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好好呼吸、走路,找回注意力

文:連韻文

很多小孩躁動不專心,觀察發現幾乎都有四肢末端無力或呼吸不順情況。

試著多讓他赤腳走路跑跳、練習深呼吸,將身體能量釋放,就不會心浮氣躁了。

呼吸是生命的本能,走路是自然而然的能力,有誰不會呢?暑假中開啟一個提升兒童身心素質的研究,有機會觀察了四十多位將要升上四或五年級的學童,發現有不少小孩不能好好呼吸,不會好好走路!

  這群十歲上下,來自北台灣的一般孩子,知道比前幾代兒童更多的東西,不少人也學了一樣以上的才藝或運動技能,但身心質感卻大半不好。其中將近一半有躁動不專心的問題,肢體不得定或是搶話應話,整個人很「忙碌」的樣子。也約有半數因過敏經常鼻塞,常常張著口或昏著頭。更多的孩子坐也坐不直,站也站不定,手指及腳趾無力。雖然這樣數十人的樣本並不能代表全台灣的孩子,但或許不少人會同意這樣的孩子的確愈來愈常見了,尤其在都市裡。

  四肢末端(手指與腳趾)是我們最常用來跟環境互動的身體部位,這些部位無力,代表手部的精細動作不可能做的輕鬆穩定,例如剪紙和寫字。腳趾在行動中穩定身體的能力也會受影響。值得注意的是,幾乎所有躁動的孩子都有四肢末端無力的問題。躁動的小孩因動個不停,大人們常覺得他們很有活力,怎會有無力的問題?

  我們測試一些健康十歲孩子很容易做到的事,例如只用十指扣住單槓,兩手放鬆伸直懸吊著,像一片樹葉吊在樹枝上,或是蹲著(抱膝雙腳併攏,腳跟著地)、蹲走等。

對躁動的孩子而言,這些需要四肢末端力量的動作都很困難。中文用「沉不住氣」(也就是氣上浮)

來形容一個人躁動,其實有其深意,是否力量無法順暢釋放到四肢末端,會讓身體能量或情緒或所謂的「氣」積在胸腦之間,而造成長期心浮氣躁不得定的狀態?這是值得未來進一步深究的。

  不能順暢的呼吸對身心也有極大影響。過敏的小孩要靠嘴巴協助呼吸,除了有呼吸淺,胸廓少擴張的缺點外,也失去一個簡單的放鬆與靜心方法。近來的科學研究也顯示,深呼吸能幫助專注當下,讓思緒清晰,也是許多人拿來平撫轉換當下情緒的調節策略。

我們從訓練小孩四肢末端的力量與呼吸開始,將外放的注意力回收。幾堂課後,他們開始可以有片刻的沉靜,萌發的自覺,不再像是上了發條的蹦蹦兔,不知動向何方。成果讓人感到欣慰,但若能從幼兒時期就好好呼吸、好好走路不是更好嗎?

  每天帶著你的小孩去公園,雙手併攏吊單槓吧!閉眼放鬆,像一片樹葉可以隨風擺,一分鐘就好!讓他每天有足夠時間赤腳(或者軟鞋)走路跑跳吧!也每日留一點時間,一起閉眼深呼吸數次(一次壓住一個鼻孔,輪流呼氣更好);一起低頭兩手抱膝蹲一下;一起安靜專心吃一頓飯。孩子自然就不會忘記他的本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