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防範寶寶換季過敏,看不見的空氣品質也是關鍵!

諮詢/許修平小兒科診所專任醫師 &馬偕兒童醫院專任醫師.陳奕璇

*換季為什麼寶寶易過敏

    寶寶的抵抗力及生理調節力都沒有大人成熟,所以,換季時忽冷忽熱、時雨時晴的天氣變化,加上換季時衣物有時穿太多,或是突然變冷穿太少都會影響寶寶的健康,而且PM2.5近年來不斷飆升,換季時還會面臨花粉的影響,這些看不見的空氣隱形危機,都是寶寶過敏的敵人。

*防範寶寶過敏從食衣住行著手

    陳奕璇醫師表示,寶寶常見的過敏類型大致可分為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有些寶寶過敏時會咳不停、呼吸不順,有些寶寶則是鼻塞、 眼睛癢,有些是皮膚紅腫、搔癢,不管寶寶是屬於什麼類型,過敏對寶寶及家長來說都很困擾,寶寶有可能因此睡不好、吃不下、哭鬧發脾氣,連帶也影響家長的生活品質。所以,防範過敏是很重要的事。

哺育母乳可以增強寶寶的抵抗力,也能預防過敏,寶寶較大之後則要注意均衡的飲食,建議一天一瓶優酪乳補充腸道好菌。另外,也要讓較大的孩子多喝水,避免孩子養成喜歡喝飲料的不好習慣。

換季時要留意天氣的冷熱變化,適時增減衣物,可採用多層次的穿法,並且留意衣物的材質,純棉為佳,避免長毛、絨毛、刷毛;保持寶寶通風涼爽,避免過熱流汗刺激皮膚,增加皮膚黴菌感染機會,若真有汗水,建議以溼毛巾擦拭或是洗澡。

保持環境清潔,家中盡量少用厚重的地毯及窗簾、布沙發,寶寶的棉被床單建議每1~2週以55∘C的熱水先浸泡 10分鐘再水洗,也建議家中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來提升空氣品質,減少室內空氣中的超微細過敏原、異味及細菌病毒。

環保署每天都會公佈各地PM 2.5的監測數值,爸媽可以留意當外頭空氣品質不好時,就減少帶寶寶外出,平時如果出入公共場所也應適時戴上口罩。

*看不見的空氣,會危害寶寶健康!

    提到過敏原,就要特別留意看不見的空氣。因為寶寶每天長時間都是待在家中,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調查,室內污染物含量可以比室外高出五倍,例如家中煮飯的氣體、霉菌、花粉等都可能會導致寶寶過敏,尤其近年來受到重視的PM 2.5,更是誘發呼吸道敏感的原因之一,陳奕璇醫師表示,WHO已將PM 2.5列為致癌物質,因為PM 2.5會經由肺部傳至全身血液,甚至還有比PM 2.5體積更小的PM 0.1也是不容忽視的壞空氣。另外,家中的家具或是裝潢使用的材料,也可能會散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簡稱VOCs),例如甲醛、苯、四氯化碳等,會造成過敏或損害肝、腎和中樞神經系統;有些人家中有養寵物,寵物皮屑也是致敏原,對於看不的空氣危機,陳醫師建議爸媽除了要留意家具、裝潢的材質,同時也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隨時淨化家中的空氣,才能保護寶寶的健康。

*為寶寶選擇空氣清淨機的要點

1. 超強的淨化力: 留意空氣清淨機是否可以有效淨化消除PM 2.5、PM 0.1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等,例如Dyson最新推出的Dyson Pure Hot+Cool Link   Dyson三合一涼暖氣空氣清淨機,它採用了獨特的360∘玻璃HEPA濾網,可以從四面八方吸入空氣,能有效捕捉99.95%小至PM 0.1的超微粒、異位及污染物、細菌、甲型流感病毒,不用擔心擺設的位置不當而降低淨化力。

2. 可智慧監控空氣品質:
通常空氣清淨機都是被動的清潔室內空氣,也就是由使用者自行設定清淨時間,也無法明確了解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因此為了讓空氣清潔機更加智慧,Dyson設計出了Dyson Link應用程式,爸媽使用手機APP即可遙距監測家中空氣品質,外出回家前就能先淨化室內的空氣。還可以調整為自動模式,讓機器自動監控及淨化空氣,例如媽媽掃除或煮飯時,Dyson的智能淨化功能就會主動淨化空氣,讓居家常保最佳空氣品質狀態。 3. 安靜不打擾寶寶睡眠:很多家庭習慣在睡覺時將門窗關小,這時候室內空氣更容易變得混濁,更需要使用空氣清淨機,但媽媽會擔心機器運轉的聲音會打擾寶寶的睡眠,所以,使用產品時可調整至最小風速,並將LED顯示燈降低亮度,避免影響睡眠。

4. 建議寶寶房有專屬空氣清淨機:
寶寶的健康是媽媽最在意的事,有些家庭可能只有客廳擺放空氣清淨機或一台機器移來移去,會建議可以直接在寶寶房間就準備一台專屬的空氣清淨機,這樣爸媽能夠隨時監控寶寶房的空氣品質,讓寶寶呼吸清新乾淨的好空氣。

5. 一台多功用:
有些空氣清淨機還可以當成涼暖風扇來使用,例如Dyson就採用了無風扇葉片設計的出風口,可以設定想要的溫度,讓空氣清淨機除了可以淨化空氣,也能帶來冬暖夏涼的風扇功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