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斷奶時刻寶寶更珍惜ㄋㄟㄋㄟ

文/柯寶絢

隨著寶貝逐漸成長,吸吮媽媽的奶頭,已經從生理的必需供給,逐漸變成心理依賴感,尤其乳頭是幫助寶寶入睡和安撫情緒的最佳利器,斷奶對媽媽和寶寶來說,都需要莫大決心和勇氣,況且這時寶寶已經有自己的想法,不像嬰兒時期那般「溫馴」,爸媽得要花費更多耐心,幫助寶寶跟心愛的ㄋㄟㄋㄟ說掰掰。

一定要斷奶嗎?
需多母乳媽媽斷奶的壓力來自親友,他們會藉由自己的經驗在斷奶時間點和方法上給予建議。但是明明寶寶「盧」了一個多小時還睡不著,教媽媽怎麼狠得下心來斷奶呢?何時斷奶並沒有一定的準則,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寶寶滿一歲之後便可以實施。而世界衛生組織則認為2歲以後在依雙方意願自然離乳就行。有些爸媽想懷下一胎,哺餵母乳會影響排卵,才選擇斷奶;有些則是寶寶常需要半夜餵奶,想改善睡眠品質所制。如果媽媽不覺得困擾,就不必受限於輿論壓力而強迫斷奶。寶寶1歲之後,慢慢改以飯麵五穀為主食,對母乳的需求量自然變小,次數也會減少,媽媽的供奶量即隨之遞減。倘若乳房已經少有腫脹感,而寶寶對鮮奶或配方奶也有良好接受度,就可以開始準備讓寶寶自然離乳囉!

媽媽捨不得
哺餵母乳,母子倆緊緊依偎創造他人無法取代的親密,對媽媽或孩子而言都是想受。但隨著寶寶逐漸成長,生活圈和好奇心不斷擴大,寶寶黏在媽媽身邊的時間越來越少,有時後捨不得斷奶的,反而是媽媽。如果爸媽沒法堅持,很容易又讓寶寶再度掛回胸前;這樣隨性所至想斷就斷、想吸就吸,和強調自然離乳、慢慢減少孩子吸吮的時間和次數並不相同,因為後者是有計畫性地慢慢朝離乳的目標前進;倘若一再地重複戒斷,反倒使整個離乳的時間延長,還會讓孩子誤以為「盧」是有效的方法,而「盧」得更厲害。

這個時候別斷奶!
吸吮象徵著安全感,所以當孩子生病或剛搬家等,生活環境出現重大改變,請別臨時起意幫孩子斷奶。而且斷奶應該循序漸進,不要突然、片面地決定,寶寶才不會措手不及,媽媽也不致無端成受漲奶之苦,甚至乳腺阻塞發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