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爸媽最想問腎臟科醫師的3件事

Q 1  嬰兒可以喝水嗎?喝多少是安全的?

   這是許多家長的共同困擾。首先,身體可以把喝下去的水或液體排出來,需要靠2件事來幫忙,才不會發生水中毒現象:1腎臟的尿液稀釋能力、2有足夠的溶質可將水分排出。

   嬰兒腎臟將尿液稀釋能力尚未成熟,而單純的白開水是不含溶質的,小嬰兒溶質的來源來自每天所喝的奶。小嬰兒的胃容量有限,額外給與水分很可能會讓一天攝取的總奶量降低。此外,哺餵配方奶未依照奶粉與水的比例自行稀釋,當奶被稀釋時,由奶而來的溶質也會減少,攝入身體的水分相對溶質是增加的,同樣也會引起水中毒。因此,在開始添加副食品之前,是不建議也不需要額外給嬰兒純水的。開始添加副食品之後,可以視情況給與嬰兒少量的純水,至於一天所需的奶量因個體及副食品攝取狀況而異,不避免強孩子一定要喝到多少的量。

 

Q2   嬰兒的副食品調味或添加鹽,會增加腎臟負擔嗎?

由於嬰兒的腎小管還未發育成熟,無法將多餘的鈉離子從身體排出,因此,飲食中給了過多的鹽(鈉離子過量),就可能造成腎臟的負擔及鈉離子滯留。不過,在天然的食物泥或粥裡加一點點的鹽調味,正常的飲食並不會影響到孩子體內的電解質失衡。但是要特別注意,避免給幼兒吃各種零食、調味餅乾、醃漬物等加工食品,以免造成腎臟的負擔。

 

Q3   嬰幼兒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照顧上要注意什麼?如何及早發現?

   由於嬰幼兒泌尿道感染不易早期察覺,提醒家長,平常照顧上要特別留意觀察孩子的尿液。若尿液的外觀看起來像是有膿或白色沉澱物、聞起來有腥味或比平常聞起來有惡臭味、不明原因的發燒等,這些都是嬰幼兒泌尿道感染常見症狀,應趕緊就醫。

   通常有反覆發作的個案,我們會建議生活習慣上要特別注意:避免盆浴時間太久;如廁或解便後應該由前往後擦拭;小嬰兒尿布有大便就立刻更換,因為泌尿道感染的細菌都是從糞便來,儘量減少會陰部、泌尿道附近的細菌滋生或堆積的可能。飲食方面,1歲以後的孩子,可以吃ㄧ些蔓越莓或喝蔓越莓汁,或者補充益生菌,讓腸胃道充滿好菌,這些都是可用來預防泌尿道感染的一些輔助方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