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養出好腦力

「吸收性心智」累積感官經驗             文:王曉晴 

到處敲一敲、啃一啃、聞一聞、摸一摸,正在進行這些動作的寶寶可是在發展腦力,家長不需刻意制止寶寶的感官探索行為,反而要多鼓勵並營造更多的5感探索機會。

寶寶漸漸長大,手腳開始有力,就會喜歡亂抓東西,媽媽剛摺好放在床邊的小手帕,不到三秒鐘,就被寶寶扯的亂七八糟。等到寶寶七個月大,開始學坐,只要他的小手拿得到的東西,不管是軟的、硬的、能吃與不能吃,寶寶都會立刻往嘴裡塞。當寶寶八、九個月開始學爬後,更是喜歡爬來爬去,到處找東西,敲一敲、啃一啃、聞一聞。其他像是挑食、咬人、吃手指等日常舉動,都常令家長很頭痛。譬如小如愛吃水餃,常常一次可以吃六個以上,那天媽媽只是把豬肉水餃換成牛肉水餃,小如咬一口就立刻吐出來,不肯再吃,媽媽不禁覺得小如怎麼挑食了呢? 

以蒙特梭利教育來看,大人主要依賴視覺來認識世界,但寶寶從出生那一刻起,就是運用視覺、聽覺、觸覺、味覺與嗅覺等各種感官,來充分探索個別事物的細微差異,進而體驗與認識世界。 
因此,七個月的寶寶愛啃東西,九個月的寶寶喜歡到處爬來爬去,把櫃子、桌上的東西統統扯下來,家裡弄得亂七八糟,或四歲的小如變的愛挑食,其實這些都跟寶寶正處於感官敏感期有關。 
蒙特梭利教育認為,寶寶天生有股神祕的心智能力,稱為「吸收性心智」,三歲之前的孩子會不經思索,易受感官的引導,只要環境有刺激就反應、就吸收,不會用意識來選擇要做或不做。 
而三歲前所接收到的感官刺激,寶寶並不會遺忘,而是會「儲存」起來,成為下一個階段發展的養分。到了三歲之後,「有意識的吸收性心智」逐漸顯現,寶寶就能有意識的透過感官來認識環境、理解事物。 
研究指出,當寶寶有充足的感官刺激與訓練時,可幫助提升寶寶的大腦神經發展,因此家長要鼓勵寶寶運用感官探索世界的行為。 

感官教育應該從零歲就開始。譬如現今講求的溫和生產,讓剛出生的寶寶不著任何衣物,便先躺在媽媽胸膛上,讓寶寶能在第一時間,就聞到媽媽的氣味,感受與媽媽肌膚接觸的觸感,這是寶寶建立安全感與親子情感的第一步,也是寶寶用感官探索世界的第一步。 

隨著寶寶成長,家長要為寶寶建立安全的探索環境,讓寶寶自由的去看、聽、聞、與觸摸,對於寶寶日後的學習相當有助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