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2.05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分享資訊

爸爸媽媽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寶寶最近是否喜歡將拿到的玩具、物品放進嘴巴呢?0~1歲寶寶,主要靠著吸吮、咀嚼、吞嚥等動作來獲得滿足,這是口腔期的表現。一開始寶寶用嘴巴探索,到了6、7個月,眼睛到處看之外,好奇心驅使,也會想用手摸看看,嘴巴吃看看,當看到自己的手、腳,也會想要品嚐一番,當寶寶吸吮手指或腳趾時,也會順勢發展出手眼協調能力。所以當一摸到或抓到東西,包括玩具、棉被等,或是媽媽的手、甚至頭髮,就會馬上往嘴裡塞,這都是發展過程中正常的動作,讓這些過程順其自然而適當發展,寶寶長大會比較傾向開放、慷慨與樂觀,人格大多較呈現正向;反之,嚴格禁止或控制,可能會偏向悲觀、退縮,並可能會變得對配偶過分依賴;此外,將來孩子的人生觀,對事情的看待比較不會很正面。那滿足0~1歲口腔期寶寶的方法有哪些呢?包括:不嚴格阻止控制、給予安全的吸吮物、預防寶寶拿到危險物、常幫寶寶洗手和物品消毒,如何幫寶寶度過口腔期,最重要還是家長的陪伴,家長的陪伴可以給寶寶最大的支持以及安全感,所以這段時間應該多跟寶寶互動,玩遊戲,多些時間陪伴,比較能順利度過口腔期喔!     
Amanda老師

嬰幼兒的基本照護
常有家長在問,我的寶貝為何還沒有長牙或是才長幾顆牙齒,其實寶貝長牙速度是因人而異,長牙的時間就像學走路一樣有人快也有人稍慢,先天遺傳基因也佔一部份或是後天環境-(飲食因素形成),但無論如何寶貝一出生,家長就要替寶貝養成清潔口腔的良好習慣,家長要如何幫寶貝選擇牙刷是非常重要的,從紗布巾-指套型牙刷-軟毛牙刷來刺激牙齦-有手把的牙刷,讓寶貝練習刷牙從中得到樂趣。從小養成潔牙的好習慣,長大後就比較不排斥刷牙的感覺,潔牙需建立在日常生活中,請家長早、晚必須替寶貝潔牙,並不要提供夜奶給寶貝喝(半夜奶),以免造成奶瓶性蛀牙或牙齒脫鈣。請家長在孩子還小時,就要開始好好照顧寶貝的牙齒喔!               
Betty老師

分享資訊
到了季節交替時;孩子感冒、鼻塞甚至過敏的症狀逐一的出現,也影響孩子的活動力,食慾不振、睡眠狀況差,導致照顧者在照顧孩子方面相對辛苦。想想孩子在生病期間,身為照顧者的我們能為他做些什麼?才能幫助他減輕身體的不適感;儘早恢復健康。由於孩子無法表達自身的不舒服;唯有藉著哭鬧情緒來表示,此時照顧者須多點耐心,透過照顧者的觀察給予適當的處理方式等等;例:孩子午休時翻來覆去睡不安穩,出現用嘴巴呼吸(此時習慣吸奶嘴睡覺的孩子,容易因奶嘴吸不住而哭哭)。這個時候照顧者可試著讓孩子斜躺約30~45度角來暢通孩子的呼吸道,孩子就會睡的比較安穩一些。若是孩子出現咳嗽有痰音時,照顧者可讓孩子趴在大腿上,採《頭低臀高》的姿勢;由照顧者拱起手掌呈「杯狀」,在孩子左右肩胛骨處避開孩子的脊椎拍一拍,拍完背後可使用蒸鼻機幫孩子蒸一下鼻子;透過蒸氣可以讓孩子的鼻道濕潤;舒緩鼻塞及咳嗽痰音的症狀。亦可讓孩子多喝溫開水,減緩因咳嗽不適感。相信利用拍背鬆痰的方式幫助孩子將痰咳出,並且透過多喝水讓孩子在排便時一併將痰排出體外呦~             
Lisa老師

適合發展
時常有家長詢問老師,我家孩子明明很會走了,但不知怎麼,經常容易跌倒?或者是,明明才走路一小段距離,怎麼孩子馬上喊好累!要爸媽抱著走...其實老師們有發現,越來越多幼兒有動作協調稍差,平衡感不佳、體能差、懶得活動...等問題,不可否認,在現今社會大部分的家長“對孩子容易過於保護”,加上生活空間較為擁擠,環境中充滿3C產品,這些不僅改變了幼兒遊戲的型態,也限制了幼兒身體活動的範圍與強度喔!孩子本來就喜歡動,喜歡玩!因此,如何透過遊戲來加強幼兒體力和肢體協調性,是件刻不容緩的事呢!中心的老師們會視孩子的年紀和能力,來設計安排各種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爬行活動、跳躍活動、投擲活動、平衡活動...等,相信透過大肌肉遊戲,孩子們能獲得滿足感,增強體力外,全身性反應也會更加統整靈活呢!所以,當您們聽到老師分享寶貝在校的活動表現時,記得要給孩子多一些鼓勵和稱讚喔!假日也別忘了,盡量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而非室內的“逛街”活動喔!
Maggie老師

適合發展
生活在一個多雨的城市裡(汐止),您是否覺得無法經常帶著好動的寶貝外出走走 ,那麼在家中又能做些什麼,來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呢 ?建議可在餐點料理前, 讓寶貝一起參與, 除了認識食材外,更能刺激五官 ~例:「眼睛」-認識各種食物的外貌,「耳朵」-聽著家長所下的指令,「鼻子」-聞聞食物的氣味 ,「嘴巴」-品嚐食物的味道 ,「雙手」-認識食材的特性,藉此刺激孩子的感覺統合;不少料理會運用到手部動作,包含粗動作(揉,擀,拋)與精細動作(切,捏,撕) 藉此能訓練寶貝的專注力等。家長在與寶貝一起做料理的過程當中,也要隨時注意給予清潔收拾的觀念 ,無形中也增進了親子間的感情 ,讓寶貝建立自信心,並分享美食呦~在中心課程安排上,也會有此類活動引導,並利用食材作為藝術媒介,進行蓋印創作畫,賞析蓋印後的成品,增加創造力與美感 ,並發展寶貝對料理的興趣喔!
Kitty老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