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玫瑰疹的好發族群與感染來源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 黃高彬
採訪撰文/湯佳珮

要不要替寶寶退燒?
嬰兒玫瑰疹會傳染嗎?

10個月大的小杰發高燒39.5度,爸媽相當緊張,趕緊帶小杰就醫。醫師發現小杰的眼皮稍腫、下眼瞼有充血,雖然發高燒,不過精神好、反應敏捷,沒有其他特別不適的症狀,衣服掀起來一看,發現身上有疹子,醫師判斷小杰可能是感染玫瑰疹了......。                                               

玫瑰疹的好發族群與感染來源?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黃高彬主任表示,玫瑰疹屬於病毒感染,人類皰疹病毒第六型與第七型為主要感染源,但並非唯一感染源。玫瑰疹好發於6個月~4 歲的寶寶,並且具有傳染性。之所以好發於這個年齡,是因為6個月以前大多有來自母親抗體的保護,4、5歲以後寶寶的年齡漸長,很多小寶貝都已經感染過了。而且,身體抵抗力也較佳,所以,中間這期間則較易生病。在幼兒園、托嬰中心也可能發生群聚感染(如果接觸到生病的小孩),或是大人身上帶原,卻不一定有症狀,可能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傳染給寶寶。

    玫瑰疹主要藉由飛沫與口水傳染。例如:生病的寶寶可能先吃手,再玩玩具,其他寶寶如果又玩同一個玩具,就可能會被傳染玫瑰疹。潛伏期大約1~2週左右。感染過玫瑰疹,仍有可能再度感染。但如果感染到接近型別的病毒,再度感染的症狀就會比較輕微。

玫瑰疹的症狀與病程演進?

    黃高彬主任說明,玫瑰疹通常會藉由寶寶的症狀來診斷。感染玫瑰疹的症狀為:寶寶先發高燒大約3~5天(平均38.9~40.6度左右),燒退後,疹子出現(大多分布在身上或頸部,臉與四肢也可能有少數疹子),疹子大約2天會退掉。當疹子消失後,通常表示寶寶已康復。

通常是先發燒、再出疹子,不過也有少數寶寶還沒完全退燒,就開始出疹子, 在3~5天的發燒期間內,如果有服用退燒藥,短時間雖然會退燒,但藥效過了還是會再度發燒。

醫師通常要等到疹子出現時才能確疹,剛開始發燒1、2天要確診比較困難。

如果寶寶有熱性痙攣病史,可提早退燒

大約有1/5的寶寶感染玫瑰疹,也可能會併發熱性痙攣,與本身體質有關。如果寶寶曾發生過熱性痙攣,以後再度發燒時,建議提早先退燒。

    黃高彬主任解釋,38.5度以上,熱性痙攣就可能會發作。但退燒藥仍需一定的作用時間,不會馬上就退燒,口服退燒藥,大約需要30~40分鐘作用時間;退燒塞劑的退燒效果則比較快顯現,大約10分鐘即可慢慢退燒。因此,有熱性痙攣病史的寶寶,體溫37.5~38度以上可先退燒,不要等到體溫太高時才退燒。

發燒時精神好不好,其實每個寶寶都不一定

    許多人常說「感染玫瑰疹」,寶寶的精神通常都很好,不會病懨懨的樣子。那麼如果發燒時精神不好,就一定不是玫瑰疹嗎?黃高彬主任認為,其實也不一定。如果感染玫瑰疹,寶寶在退燒後,通常都會有精神;但發燒時精神好不好則不一定,不同寶寶可能會有不同的狀況。

爸媽要注意一個觀念:「寶寶發燒時,每個人的表現不同,在發燒時評估寶寶的精神狀況與活動力可能不太準確。如果要評估寶寶的精神狀況與活動力,建議在退燒以後再評估,相對上比較準確。如果寶寶退燒後精神與活動力仍不佳,建議盡早就醫」。

感染玫瑰疹,寶寶會不舒服嗎?

    發燒時有可能會不舒服,但因人而異。但通常沒發燒時,寶寶不會特別不舒服,活動力正常、與大人的互動也正常、反應敏捷,感覺好像若無其事的樣子,這些也是玫瑰疹常見的特徵與評估標準之一。

感染玫瑰疹,是否要讓寶寶退燒?

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因人而異。

    黃高彬主任認為,發燒是人體自我保護機制,有助於抑制病菌和病毒的繁殖。感染玫瑰疹,除非本身有熱性痙攣體質、或發燒時表現出很不舒服的樣子,才需要退燒;不過如果寶寶即使發燒,活動力也很好、赤未曾發作過熱性痙攣,其實可以不必退燒。不過無論是否替寶寶退燒,都要注意補充水分。

至於其他藥物,通常只是症狀治療,玫瑰疹沒有特效藥,大多數的寶寶不用吃藥。

如何照顧感染玫瑰疹的寶寶?

    黃高彬主任指出,有些寶寶發燒時,腸道蠕動變慢,不愛喝水,可能會引起脫水,而不利於退燒,而且也不利於代謝體內的毒素。要讓寶寶補充水分,可以喝奶,或是購買電解水來稀釋(與白開水以1:1的比例稀釋,6歲以下的小孩均應稀釋);如果寶寶不喝電解水,也可以直接喝白開水。這樣的做法沒有特殊的年齡限制。至於該喝多少水?則依寶寶的排尿量而定,每個寶寶的排尿量也稍有差異。一般來說,寶寶的尿量是大人的3~4倍,例如:大人每公斤體重製造1c.c.尿量,小孩每公斤體重製造3~4c.c.尿量。如果3、4小時替寶寶換一次尿布,大多會有2泡尿,如果寶寶的尿布比生病前輕、或根本是乾尿布,或是尿布上的尿漬為深黃色,則表示寶寶的水分攝取不足。

此外,寶寶的嘴唇乾、或是前囟門凹陷、或是哭泣卻沒有眼淚、也都屬於脫水現象,應讓寶寶補充水分或喝奶。

    除了觀察寶寶是否有上述脫水症狀,並適量補充水分以外,其他部分則正常照顧即可(水分補充多少則因人而異,但最好能達到原來沒脫水時的尿量,並以此為補充水分多寡的依據。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能3、4小時更換一次尿布時,卻發現尿布還是乾的)。

在衣著上,不要因為寶寶生病就替他穿太多衣服,還要正常穿得比大人少一件衣服即可。黃高彬主任指出,許多人誤以為寶寶要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其實是少一件,因為寶寶的代謝、呼吸、心跳都比較快,大多比大人還怕熱。

如何預防寶寶感染玫瑰疹?

    寶寶感染玫瑰疹相當普遍,較難有效預防。

建議大人下班回家後,至少先洗手,再接觸寶寶(比較完善的做法是先洗澡、更換衣服後,再接觸寶寶)。尤其如果在醫院、或是幼兒園等會接觸到許多小孩的地方工作,更要特別留意。

    此外,就是盡量少讓寶寶與病童接觸,並且勤洗手、戴口罩(但讓寶寶戴口罩有點困難,寶寶可能會扯掉)。並盡量不要與他人共用玩具,儘量不要讓寶寶吃手,可給予寶寶消毒過的固齒器或奶嘴來代替吃手。

玫瑰疹是否可能產生後遺症?

    玫瑰疹屬於良性的疾病,較少產生嚴重後遺症。可能會出現的是合併熱性痙攣或引起脫水,其他大多沒有後遺症。極少數人可能會引起血小板減少的紫斑症、或是神經性疾病,不過屬於少數個案,爸媽不用太擔心,只要按照本文所說的重點,觀察寶寶的狀況與適量補充水分即可。如果有任何問題,也請諮詢您的醫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