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2.11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分享資訊
1.天氣漸漸轉涼,季節交替總是讓孩子容易生病感冒,當孩子感冒,照顧者辛苦,家長也跟著心急如焚,該如何幫助孩子減緩身體的不適感呢?
相信這是為人父母的心聲,由於寶寶還小,所以無法作完整的表達,如:寶寶發燒,有痰咳嗽時,通常都是透過哭鬧來表示,這個時候照顧者更需要多點耐心來幫助寶寶,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如果寶寶有咳嗽及有痰的狀況時,中心老師們會使用「蒸鼻機」來幫寶寶蒸鼻,能舒緩寶寶的不適感,(蒸完可讓寶寶的鼻子較溼潤),讓鼻塞跟咳嗽亦可得到緩解,在家裡爸爸媽媽也可以讓寶寶藉由喝水 ,滋潤寶寶喉嚨,減少喉嚨疼痛,喝溫水寶寶咳嗽也會有所改善,如果寶寶有痰,建議可以幫寶寶多拍痰,讓寶寶趴在大人的大腿上,趴著的姿勢頭低屁股高,操作者將手掌合併拱起來呈杯狀或弓狀,扣擊寶寶的肺部的位置,避開中間脊椎骨的地方,可以幫助寶寶鬆痰(啵啵聲及約左右各拍100下、飯前1小時飯後2小時再拍痰),讓寶寶藉由咳嗽將痰咳出或隨排便時將痰一併排出。
Miya老師

互動
2.當季節開始轉換後, 您是否感覺到寶貝較容易生病?是否有聽說過「免疫付債」?
近二年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習慣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所以得到流感的機率也變少了, 然而解封後,開始鬆懈,也給了各種病毒入侵的機會 。當寶貝身體上出現不適的症狀時,一定要去看醫生及按時吃藥,家長若可以安排配合休假,請盡量讓寶貝在家休息,調養寶貝身體,避免群聚或同理他人被傳染,待症狀有所緩解並無傳染疑慮,再進入中心。寶貝入園當天,請家長務必告知值班老師,寶貝今日身體狀況如何、是否需協助餵藥、需特別留意狀況是什麼?
建議家長早上在家中先行餵寶貝一次藥品,若藥品為一日三次,在中心則會安排餵一次,(6-8小時)一日4次的藥品(4-6小時),在中心則會安排兩次時間來餵藥,回家後請家長晚上時間,需再餵最後一次藥品;按時服藥,才能讓寶貝身體逐漸恢復健康呦~
班級導師會依據主管排定的時間,再次核對、確認托藥單是否填寫及核對1孩子姓名、2藥品名(哪家診所、醫院)3劑量及cc數、4用藥時間、5用藥途徑(咳嗽、流鼻水或腹瀉…等),仔細的核對後,才能進行餵藥,餵時會用口頭鼓勵,並利用同儕的力量,如 (oo要吃藥囉!小朋友我們幫他拍拍手,哇!喝完了,很棒喔 !)或(oo你好棒,等一下吃完藥,我們要去玩大積木囉!),有了自信心後,每個寶貝都能順利的乖乖吃完藥唷!
Kitty老師

適合發展
3.最近時常有爸媽反應,孩子一有情緒,就會隨手將桌上的物品揮落地;或是自己的玩具掉了,卻不肯自己撿起來,反而是哭鬧,要別人幫他拾起...倔強的寶貝,常常讓大人傷透了腦筋,有的爸媽會生氣的糾正孩子,有的爸媽則是默默替孩子撿起來.但是,我們需要仔細思考並了解孩子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舉動喔!相信爸媽一定都聽過“先天氣質”4個字,每位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氣質特徵,有些孩子的堅持度,反應強度比較強烈,不易與人妥協,情緒起伏大,所以,在行為上,和同齡孩子相比,顯得特別的倔強,其實2-3歲的孩子仍需要父母的照顧,又想嘗試做自己,所以,孩子出現不聽話,唱反調或是雙手揮人,大叫...等舉動,要先靜下心來思考,為何孩子會如此?為何孩子不聽從大人的話呢?其實孩子應該是覺得受委屈或是不滿,他們故意丟東西,是在向大人傳達:我就是不滿意、不接受,你們都不了解我!中心建議家長,千萬不要認為可以透過強勢,糾正的方式,來改變孩子的個性,而是要有耐心的引導,給予正確的方法來讓幼兒慢慢學習到更符合常規的行為模式.以下有些小技巧,供家長參考.1.給予適當的關心,適時轉移孩子的注意力2.讓孩子試著「承擔」後果,不要太急著幫忙收拾東西3.可以分享相關繪本來引導孩子.成長過程中,孩子需要的是大人耐心的陪伴引導,若爸媽還有問題,可以請教園長或班導師喔!
Maggie老師

分享資訊
4.常見的急性中耳炎多數是因為感冒、過敏、鼻竇或咽喉感染時,引發耳咽管的發炎所致,造成寶寶的耳腔發炎導致耳膜紅腫、積水、積膿,因而形成耳朵痛也因寶寶不會表達所以容易哭鬧、手抓耳朵、睡不好、焦慮不安、發燒等等身體上的不舒服,寶寶的急性中耳炎需要讓醫生檢查後,使用抗生素的治療,療程需要10~14天中途千萬不可自行停藥,也必須按時吃藥,家長要再最後一次的回診時跟醫生確認寶寶的急性中耳炎是否完全好了。
急性中耳炎常常會跟外耳炎混淆了,外耳炎是因耳道潮濕或清潔不當所造成的,使外耳道皮膚受傷因而耳朵痛、癢癢的、分泌物增加、流膿、耳朵產生異味情況,比較常見是因家長幫寶寶洗澡時,水不小心跑進耳朵裡,沒有清潔乾淨使外耳道感染了,只要發現寶寶耳朵有異味,請家長快帶寶寶到醫院請醫生診斷,以免耽誤寶寶的黃金治療時機。
Betty老師

分享資訊
5.3C產品盛行,改變了現代孩童的用眼習慣,除了先天遺傳疾病外,不均衡的飲食,再加上3C使用頻率,讓近視的年齡逐年下降。其實每個寶寶出生時約有遠視250度,6個月前只能看到黑白色及模糊影像,小兒眼科醫師建議白天要拉開窗簾,讓寶寶接受光線刺激,視力才會愈來愈好,不用刻意保持昏暗狀態。但不是任何光線都適合刺激寶寶的眼睛,例如照相機的閃光燈就不能直接照射,因為1歲以下寶寶的瞳孔收縮速度不夠快,過亮的閃光燈反而會傷害到寶寶的眼睛,建議家長拍照時,最好關掉閃光燈。再者,爸爸媽媽可拿鮮豔顏色的東西,在寶寶眼前約30公分的距離慢慢晃動,這個動作可以培養寶寶眼球的協調性,讓孩子看東西對焦。以前都說眼睛要常看綠色,小兒眼科醫師建議「看遠」比「看綠」更重要,無論在城市或野外都可以,不過後者效果更好,因為鄉間山林有較多的綠色景致,倘若家長沒有時間帶寶寶出遊看遠、看綠,平常接送時可以陪寶寶一起看天空,同樣具有放鬆的功效喔!另外,均衡飲食,並額外補充含有葉黃素的食物(例如:菠菜、綠花椰菜、玉米、胡蘿蔔、葡萄、奇異果),因為現代挑食寶寶愈來愈多,這也會影響視力發育,家長也務必讓寶寶遠離甜食或零食,因為甜食會影響水晶體發展,容易造成水晶體水腫情況。為了確保眼睛的正常發展,在寶寶2~3歲就要帶去看第一次眼科門診,並養成每半年至1年定期檢查的習慣喔!
Amanda老師

分享資訊
6.寒冬即將來襲;面對寶貝的保暖衣物,在市面上可說是琳瑯滿目,家長若忽略了衣物的保暖性,一不小心寶貝就著涼了。應替寶貝準備舒適、具方便性的「包屁衣」,再加上有彈性的休閒長褲或寬鬆的褲子,就夠了。這樣子在抱起寶貝的同時,就不需擔心露出小肚子。然而選擇笨重或不合身的褲子,也會導致寶貝在爬行時感到不舒服而限制了行動~以下幾點是選擇包屁衣的好處供家長們參考~
1、包屁衣有稍微固定尿布的作用(當寶貝尿布裡水分較多時,如果褲檔底部沒有東西托住,所有在尿布上的重量都會壓在寶貝的腰部;令寶貝感到不舒服。)
2、包屁衣可當內衣穿,學爬行或學走路的寶貝,穿起來感覺輕鬆自在、動作俐落,不管寶貝怎麼動都不怕露出小肚子,有效達到保暖肚子的作用。
3、穿包屁衣在更換尿布時很方便,只需要把下面的釦子解開就能輕鬆更換尿布了。
4、到了學戒尿布時期;還可以將包屁衣的下擺褲檔裁切掉;就可讓寶貝當小內衣穿,真的是一舉數得,經濟又實惠呦~ 
Lisa老師

2022.11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