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四十年牙醫奶奶讓小朋友不怕看牙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牙科主任  蔡蔭玲

四十年牙醫奶奶讓小朋友不怕看牙

小孩都怕看牙,蔡蔭玲面對著緊閉雙脣的小病患,往往先安撫孩子的不安,當孩子能克服鑽牙機的聲音、以及鑷子的恐懼後,自然就張口看牙了。

文:林佑珊

 台灣兒童的蛀牙比率相當高。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二O一一年五歲兒童齲齒率逼近八0%,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五0%上限。而家長也多存有乳牙遲早要換,不必花太多心力去管的迷思。事實上,若輕忽孩子的乳牙保健,讓乳牙提早蛀掉甚至脫落,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咀嚼,更可能導致恆牙生長的後遺症—萌芽空間的喪失,導致齒列不正的問題。

乳牙顧好,長大不易蛀牙

  有近四十年牙醫經驗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牙科主任蔡蔭玲認為,不論預防性或治療性的就醫,最好還是帶孩子前往兒童牙醫就診。兒童牙醫比一般牙科更重視與孩子的溝通,譬如孩子聽到鑽牙機的聲音會害怕,這都是正常的,這時醫生就會扮演引導孩子的角色,跟小孩說明,不需要害怕,真的沒有辦法與孩子溝通,才會做進一步的處理。

  好牙齒一輩子都受用,牙齒的基礎不好,將來也不會好。她曾看過一則新聞,某市環保局為員工們舉辦了「刷牙教學」課程,課程結束後,記者採訪了其中幾位學員的心得,結果一位上了年紀的員工嘆氣的說:「活了四十幾年,第一次知道該怎麼刷牙。」

  看在蔡蔭玲眼裡,這是很嚴重的情況,這表示四十多年來,都沒人教她如何刷牙。很多家長以為,小孩天生就會刷牙,跟呼吸一樣,不需要教就自然會了,是一種本能,是一種反射。連父母本身都不一定知道,憑什麼認為小孩就一定知道?其實,乳齒一長出來,就應該好好照顧,有好的基礎,自然有一口好牙。

 

溝隙封填、木糖醇雖能預防蛀牙,但光靠這兩味並不夠,從小教會孩子正確刷牙,並每天使用牙線,才是戰勝蛀牙最好的良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