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強化精細動作Step by step

出生~4個月

好玩的玩意兒:

在小床放置懸吊玩具,寶寶清醒時可以練習揮舞手臂,並將手伸向目標。床上也可以放小球或音樂鈴,寶寶碰觸到了,會引’發想翻身探看、把玩的動機。

爸媽的法寶:

和寶寶玩耍時,可以拿棒狀搖鈴誘導他們張開手掌握住,或玩手指遊戲,隨著念謠輕輕地扳開他們的手指,直至完全攤開掌心。

 

4~8個月

好玩的玩意兒:

為寶寶布置各個遊戲角,放置書、手巾、固齒器、簡單音樂玩具等,讓寶寶或趴或坐,探索各種不同的物品。也可以讓寶寶穿有立體剪裁飾品的衣服,讓他主動摳摳抓抓。

爸媽的法寶:

自理能力從這時就可以訓練囉!除了讓他拿學習杯喝水,餵食副食品時,給根小湯匙供他把玩,他會比較熟悉湯匙的使用,對將來自己進食很有幫助。但是,因為這時寶寶什麼都往嘴塞,爸媽特別注意玩具的清潔和安全性,避免吃進細菌或誤食脫落的零件。

 

9~12個月

好玩的玩意兒:

生活用品對細動作也很有幫助,譬如媽媽用完的粉餅盒,尺寸不大,開關設計多元,能讓寶寶反覆練習按壓彈扣及掀蓋動作,乳液瓶也能訓練旋轉和按壓等技巧,所以爸媽並不需要特別花錢購置特殊玩具。但為了避免寶寶丟得開心、爸媽撿得辛苦,可以先將物品用繩子繫住,就不用到處找到處撿,也不用怕吵到鄰居。不過要小心過濾易碎裂物品喔!

爸媽的法寶:

即使單純地將手放在寶寶眼前,嘴裡一邊數數兒,手指從一比到十,或者來個「剪刀石頭布」遊戲,也能引發寶寶的興致,序列概念也會像唱謠般地植入寶寶的腦海;寶寶自己還會張開手掌練習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