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對抗腸病毒 - 小兒科醫師建議補充乳酸菌肽!

採訪/高旻君
諮詢/柚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歐淑娟

又到了腸病毒流行的高峰期,台北市腸病毒門就診人次明顯比前一個月來得高,台北市衛生局特別叮嚀,今年腸病毒恐會有一波大流行,家長及老師一定要提高警覺!

 

腸病毒四年一次的大流行又來了

    歐醫師表示,每年4-9月是最主要的流行季節,腸病毒易存活於潮濕悶熱的環境,共有60餘型,其中尤其以「腸病毒71型」容易引起腦膜炎、腦炎等神經系統併發症最為嚴重,甚至可能造成死亡。腸病毒主要是經由糞口或飛沫途徑傳染,且5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如果有一個孩子感染腸病毒,其他的孩子就很容易接觸而傳染,此次,父母也可能將腸病毒帶回家中,進而傳染給年幼的寶寶。

腸病毒臨床症狀及感染照護

    腸病毒最常見的二項症狀,其一就是疱疹性咽峽炎,寶寶會出現發燒、嘔吐、咽峽部會有小水疱或潰瘍;以及手足口病,特徵為發燒,並在口腔黏膜出現水疱或潰瘍,而手掌、腳掌及臀部會有帶小水疱的紅疹。

    雖然大部份寶寶感染腸病毒後,症狀不會很嚴重,但需要長達3-7天才能痊癒,少數嬰幼兒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腦炎、腦膜炎、心肌炎等,所以家長通常只要聽到寶寶感染腸病毒還是會很緊張。

    但如果寶寶不小心感染腸病毒除就醫外,歐醫師建議照護上要多休息、多喝水,補充足夠的營養,寶寶可能會因為口腔潰瘍的疼痛而不想喝水或進食,而造成水分或營養攝取不足,嚴重甚至要住院治療,所以,寶寶如果因口腔疼痛減低食慾時,可以多讓寶寶吃冰涼的食物,同時也可額外補充特定保健食品,以維護寶貝自我防禦力。

預防腸病毒居家&校園防護三步驟

    腸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或疫苗,最基本的防護方式就是勤洗手、多運動及良好的正常作息。歐醫師建議如果家中有還沒上學的寶寶,家長要注意以下三件事1.外出回家後,請先更換衣物並正確洗手才接觸寶寶;2.保持環境整潔、定期消毒玩具;3.流行期間盡量不帶寶寶到公共場所。

    如果是幼兒園,會建議老師每日養成防護三步驟,包括1.量體溫,了解孩童是否有發燒;2.開口檢查是否有嘴破或留意孩童是否有喉嚨痛的反應;3.用餐前、如廁後叮嚀孩子要洗手。

平常補充乳酸菌肽照顧寶寶更輕鬆

    現今家長生活忙碌,為了照顧寶寶的健康,總是希望有更輕鬆及有效的方式,因此,補充複合益生菌也是很好的保護方式,不過,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能產生保護力,必須選對菌種以及多種益菌組合披覆作用力較好,才能有理想的效果。

    歐醫師建議家長可以選擇專為寶寶設計的乳酸菌肽成分產品,因為乳酸菌肽能夠通過胃酸、膽鹽的考驗,進入到消化系統抑制壞菌的生長,進而幫助寶寶改變細菌叢生態,建立良好的消化吸收力,只要寶寶的消化道機能運作好,自然體力就會提升,腸病毒就不容易威脅寶寶的健康,並養成平常就補充的習慣,支持寶貝建構完整防護罩,自己保護自己,如果在生病期間有腹瀉症狀,更要增加益生菌的補充量,協助寶寶更快恢復健康,快樂成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