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別穿二手鞋?想買大一號?赤腳比較好? 寶寶第一雙鞋,治療師教你挑

採訪撰文/游資芸

諮詢/馬偕兒童醫院職能治療師 彭可佳

寶寶剛在學步、學走,步態發展正在進行式,為了人生下一步能走得更穩更踏實,幫寶寶選鞋不能輕忽,職能治療師教爸媽,如何挑對寶寶的第一雙鞋!

想省荷包,寶寶穿二手鞋可以嗎?

    一雙全新的寶寶鞋好貴,剛好親戚朋友給了好幾雙二手恩典鞋,可以給寶寶穿嗎?馬偕兒童醫院職能治療師彭可佳表示,以職能治療師的觀點,不建議寶寶穿二手鞋,因為寶寶活動量大、鞋子不多,鞋底磨損度容易較高,加上每個寶寶的步態發展速度不同,腳底受力位置也不一樣,所以若已使用1、2個月的二手鞋,不要給寶寶穿,但如只穿過一、兩次,鞋子沒有磨損過、大小合適則較無妨。

何時須要幫寶寶買鞋?

寶寶大約7、8個月時,由爸媽用雙手攙扶學走路時,剛開始走路會橫著往前走,此時便可以幫寶寶挑一雙合適的鞋。幫寶寶挑鞋有兩個階段,由於每個寶寶步態發展的時間不同,因此可用是否可自己放手走作為區分,放手前為學步鞋階段,放手後為學走鞋階段,以兩階段作為選鞋重點。

放手前:學步鞋階段(7個月至1歲半之間)寶寶仍須爸媽牽扶著走約在7個月時,寶寶會開始拉著東西站起來,橫著往前走。9至12個月時爸媽單手牽著就會走,走路重心向兩邊轉移、側邊可承重,側邊承重到2歲半發展最為成熟。

挑學步鞋要點:軟薄透氣可護腳

    學步鞋通常是在爸媽牽著寶寶學走時,給他穿的鞋子,不是真的要寶寶自己放手走。彭可佳職能治療師說明,學步鞋應該以輕薄、透氣、具保護性為主,鞋底必須是軟、薄的,太硬、太堅固的鞋子,會讓寶寶足弓發展不好。學步鞋材質要挑比較軟,如布面或真皮,並要加做止滑設計,且不要挑太大的鞋子,免得寶寶走路容易滑倒、跌倒。

放手後:學走鞋階段(1歲半至2歲半之間)

爸媽放手讓寶寶自己走

     剛開始放手讓寶寶自己走,他可能會走得不穩、腳打得很開,必須靠肩胛骨的力量去維持頭和軀幹的控制,因此走路會會將手高舉作投降姿,搖搖晃晃的樣子。有些寶寶發展較快,11個月左右就會開始放手走,大部分寶寶要真正的放手走路,除早產兒以外,約在1歲半前會完成。

    彭可佳職能治療師分析,1歲半前寶寶不論是往前、往後都有點拖腳板的狀態,11個月至2歲之間的孩子,靠著身體左右移動,有時也能走得很快,但平衡感還沒發展非常好,很容易跌倒,單邊承重動作2歲半後才會發展成熟,這時孩子開始會單腳站,走路時腳掌著地、腳跟抬起,之後便會期待他2歲半後會大量發展、跑步,跑步一定是有一瞬間須要雙腳同時離開地面,但走路則不一定。孩子3歲之後步態會更成熟,漸漸跟正常成人一樣。

挑學走鞋要點:稍厚薄鞋底、後跟穩定

    剛開始放手走時,寶寶會走得不穩,因此鞋底也不要選太厚、太硬,因為這階段腳無法抬高,寶寶平移時會被鞋子絆倒,但學走鞋的鞋底可以比學步鞋厚一些,並鋪上鞋墊,能有較好的支撐性較好。材質也是選擇布面、真皮較舒適透氣的材料,而學走鞋的後跟、腳踝下方之處,可稍微堅固、硬一些。彭可佳職能治療師指出,有些運動品牌也有推出小球鞋,但有些材質真的太硬了,孩子腳上以有很多骨頭,要注意是否卡到。因此買鞋時要試穿,穿時看孩子走路是否怪異,如走得不錯,脫下來看一看腳上有無壓紅點,腳上骨頭是走路較容易壓到的地方,若有壓到走路會不舒服,就要考慮這雙鞋是否適合。

    也因此,幫寶寶選鞋的時候,可稍微捏一下,如果用手一凹,鞋子完全變成U形,代表鞋底太軟、支撐度不夠;而凹不起來則代表材質太硬,通常鞋子前三分之一處要可摺彎。

3歲前挑鞋這些事要注意

試穿時預留半公分空間如何挑選適合寶寶鞋子的尺寸呢?彭可佳職能治療師表示,挑鞋一定要讓寶寶穿著走一走,試穿時可把腳頂到最前面,觀察是否還有0.5公分的空間,或是把腳推到最後面,看能不能留有0.5公分。在鞋子寬度方面,要注意寶寶足弓尚未發展、腳掌肉很厚,踩下去時腳較胖,因此應站立試穿比較客觀,鞋子左右約留0.3公分至0.5公分較合適。 

孩子適合高筒鞋、拖鞋、涼鞋、塑膠卡通鞋嗎?彭可佳職能治療師認為,孩子最好不要穿這些鞋。

高筒鞋太過保護孩子的腳,包得越多,孩子力氣出得越少,肌腱和韌帶會鬆弛、不易發展。塑膠卡通鞋除了較硬、較不透氣外,還有塑化劑殘留的疑慮。雖然拖鞋很方便,但學齡前孩子在家不適合穿拖鞋,它只靠腳趾頭勾住鞋子,很容易跌倒。
    至於涼鞋,雖然3歲前孩子步態還未成熟較不建議,但若要去游泳、沙灘上走路、家裡附近走走、在怕熱或方便考量下,涼鞋仍是相較於拖鞋較好的選擇,挑涼鞋時切忌尺寸不要挑太大,孩子穿的時候若腳趾頭往前、太鬆或卡住,都代表這雙涼鞋包覆性太差,至少要讓孩子的腳能固定在鞋子裡面。

寶寶長好快,可以挑大一號鞋子嗎?
絕對不行。因為穿大一號或大兩號的鞋,會讓步態顯得搖搖晃晃,易養成寶寶拖腳板走路的習慣,或是造成跌倒,對走路發展有不良影響,建議多半公分或1個指幅即可。楦頭不能太窄,也不可太寬,否則腳掌會在鞋子裡晃來晃去。

材質不要太硬
太硬的鞋子材質,不適合孩子活動及長時間穿著,如穿較硬的正式皮鞋時,可請鞋店幫忙墊個鞋墊,底部也要加強防滑。塑膠鞋要注意是否為PVC有毒材質,應選擇如PU無毒產品。換鞋頻率約4至6個月彭可佳職能治療師提醒,孩子腳長一年可長1.5公分至2公分,寬度也會成長,因此每3、4個月就要檢查鞋是否磨損、太小,若尺寸沒有不合但磨損很嚴重,也須要幫孩子換鞋。

不要綁鞋帶
穿上要綁鞋帶的鞋,會增加孩子跌倒的機會,黏扣帶是較好的選擇。值得注意的是,不要選擇以鬆緊帶為鞋帶的鞋子,當鬆緊帶鬆鬆了以後,會使得鞋子的包覆性和穩定性變差,造成支撐力不夠。

其實,寶寶赤腳最好!
寶寶不穿鞋,走在不平的路上,如草地、沙灘,或是在床舖、棉被上走,可刺激足弓的發展。足弓發展得好,對寶寶未來的協調、平衡、持續力都有正面的影響,因此要常常練習腳趾頭抓地的力量。事實上,挑功能太好、包覆性太好的鞋,會造成寶寶肌肉沒有出力,十分不利於足弓、腳力發展,可於孩子2歲半至3歲大量跑步後,再選擇功能較好的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