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學前教育0-1歲-觸發學習興致細動作更成熟

文/柯寶絢
細動作的發展,雖然也受生理因素左右,但練習效果影響更大喔!

從緊緊握拳到抓握自如
初生寶寶有握拳反射,也就是當爸媽伸出手指碰觸寶寶掌心時,寶寶會緊握不放。若想讓雙手擁有自由操作物品的能力,首先必須自主開握掌心,所以要等寳寶的握拳反射逐漸消失,雙手才會更加靈活。一般而言,2~3個月的寶寶,原本緊握的拳頭就能慢慢張開,並試圖去抓東西,但還不太會放手,直至9~10個月,抓握反射完全消失,「丟丟樂」便成為他們最喜歡的遊戲之一。

視動協調成熟 準確抓放
4個月以前,當寶寶躺著觀察頭頂的懸吊玩具,會嘗試揮舞手臂去碰觸,有時候還能成功地抓到玩具。4個月以後,空間知覺增強,視動協調準確度提升,趴著時會抓取伸手可及的玩具,而當爸媽用紗布巾遮住寶寶的臉時,他也會轉頭或者用手將布拉開。約莫半歲左右,寶寶便開始懂得運用各種動作操作物品,譬如攤開手掌撫摸動物的毛髮、用指尖摳衣服上的扣子等,但他們也會將所有拿得到的東西塞進嘴巴裡,包括自己的手指〈甚至整個拳頭〉以及腳趾頭。7~8個月的寶寶,手眼協調能力已經相當不錯,抓起正在慢速移動的東西也不成問題。如果左手已經拿著球,而寶寶又想拿左邊的水杯時,他會直接把球丟掉去拿水杯,但是7個月之後,寶寶會先將球換到右手,再去拿他想要的東西;拿塊餅乾給他,他也能自行其力吃個幾口,甚至啃淨舔光。

丟丟樂翻天  注意小細節
這個時期抓握反射完全消失,可以輕易地抓物、放手,於是把東西拿起來往地上丟就成了最大的樂趣。同時,他們也開始留意小東西,譬如媽媽遺落在枕頭的頭髮,或者在地上爬行的小螞蟻。寶寶會嘗試著用拇指和食指抓起小東西,這是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的重要能力,如果滿周歲還不會撿拾葡萄乾、小紅豆等小東西,爸媽就得諮詢醫生了。

細動作精進  智慧的開端
10個月以後,因為坐的穩,雙手可恣意把玩各種物品,而且隨著爬行後生活經驗擴展,細動作能力大躍進就是從這個時間點開始。請多提供各種操作能力的物品,鍛鍊小肌肉並啓發智慧。11個月的寶寶喜歡不斷將小東西從大盒子裡拿進拿出,也剛學會拍拍手這項本領。當他們將左右手的積木互擊並敲出聲音,甚至嘗試著將兩塊積木疊高時,請爸媽一起拍拍手鼓勵。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