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嬰幼兒的牙齒保健

  文:宋慧玲 醫師

    門診中,常有年輕媽媽帶著嬰幼兒來診所詢問牙齒保健的問題,會興奮地問:「宋醫師,我的小寶貝長出第一顆牙齒了,怎麼幫他刷牙啊?」也有媽媽是小寶寶快1歲了還沒長出牙齒,很緊張地來詢問該怎麼辦?當然也有小寶寶已經長了好幾顆牙了,媽媽才帶小朋友來詢問各種嬰幼兒牙齒保健的問題。

寶寶的漂亮牙齒,來自家長的費心呵護

    相信所有家長都希望孩子從小就有一口漂亮的牙齒,而如何達到這個目標,真的家長真的要多費心了!因為長牙齒是孩子生長發育的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歷程,而乳牙也可以說是寶寶的第一組牙,和日後恆齒的生長有很大的關係,想要讓孩子長大後遠離蛀牙和減少齒顎矯正的機會,就得從乳牙時期即開始重視牙齒保健的問題。

整個乳牙的發育過程約在2.5~3歲完成

    一般而言,寶寶的第一顆牙齒大約是在6~8個月左右長出來的,但因每個小孩的體質、生長速度與狀況都不盡相同,因此牙齒的生長時間也會有所差異,有的孩子甚至到了1歲才長出第一顆牙,這都仍屬於正常的範圍內,家長們不需要太過擔心。而整個乳牙的發育過程約在2.5~3歲左右完成,如果寶寶長牙的時間比正常情況延遲得多,那麼家長就得要向專業牙醫師諮詢了,因為有不少基因異常或罕見疾病,牙齒發育遲緩也是病徵之一。

嬰幼兒常見的口腔問題

    孩子一旦開始長牙,就應該開始進行口腔的清潔工作。嬰幼兒常見的口腔問題包括奶瓶性齲齒、牙齦炎、病毒性口腔炎等。

*奶瓶性齲齒

其中又以奶瓶性齲齒較難處理,其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不當的餵養方式所造成。由於很多家長會讓寶寶含著奶瓶或是媽媽的乳房入睡,寶寶睡著之後,唾液的分泌與吞嚥動作會減少,遂容易造成流在口腔內的乳汁糖份與細菌產生作用,因而形成齲齒。

*牙齦炎

另一種牙齦炎主要則是因為清潔不周,造成牙菌斑堆積所引起的。牙齦炎主要的症狀為牙齦紅腫充血,刷牙食局部牙齦流血。

*病毒性口腔炎

至於病毒口腔炎則為病毒感染所引起,除了寶寶的牙齒會有出血情形之外,還可能會有發燒或類似感冒症狀出現。

寶寶還沒長牙,就要開始清潔

    造成這些幼兒牙齒的問題,歸根究柢多是清潔工作沒做好所引起的。所以如何幫寶寶做好牙齒保健工作,即是攸關日後是否能擁有一口好牙的關鍵因素。

    如何為寶寶的牙齒做好清潔工作,應該從寶寶還沒有長牙之前就要開始訓練了。起先可以先不使用牙刷,而以棉花棒或紗布代替,將嘴唇掀起擦拭牙齦即可。開始長牙之後就可換成較小且軟毛的牙刷,在寶寶進食完畢之後,用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齒及口腔。

    站在牙醫師的立場,建議家長們可以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之後,即帶著寶寶到門診進行檢查,主要是讓醫師可以瞭解寶寶的口腔衛生狀況和平日的飲食習慣,給予家長一些幼兒牙齒保健的正確觀念,之後再每半年帶孩子作一次牙齒健康檢查,家長多用點心,預防重於治療,小朋友長大後自然會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齒。

主要照顧者的口腔衛生

還有一個最重要,也最常被忽略的問題,便試主要照顧者的衛生習慣。因為照顧者常會幫寶寶把食物吹涼,或有親吻寶寶等行為,一旦大人的衛生習慣不好,將含有細菌的唾液傳染給寶寶,自然而然也會影響到寶寶的口腔健康,所以照顧者一定要做好口腔清潔衛生,才不會把口腔裡的細菌傳給寶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