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跟日本腦炎、登革熱說掰掰,睡覺不被叮!  寶寶室內防蚊三步驟

採訪撰文:游資芸
              
「家裡蚊子打不到,寶寶被叮到眼皮睜不開,怎麼辦?」親愛的爸媽,別讓家裡成為蚊子的飯桌,快跟著醫師擬好作戰策略,寶寶室內防蚊三步驟,Let s go!你家寶寶容易被蚊子叮嗎?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兒科主治醫師黃崇濱表示,公蚊不咬人,母蚊才會吸食人血,牠尋找獵物時通常以五種人為先:

★汗腺發達的人   
 汗腺發達的人體溫較高,汗液會使體表乳酸值變高,因此容易吸引蚊子過來。

★運動量較大的人   
運動時呼出的二氧化碳較多,而蚊子對熱和二氧化碳十分敏感,所以也易被蚊子叮上。

★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有趨暗特性,喜歡接近身穿黑色、藍色、綠色等深色衣服的人。

★使用皮膚保養品的人   
保養品如凝膠、護膚膏、護手霜等,散發出濃烈的香氣,對蚊子也非常具有誘惑力。

★新陳代謝較快的人
常常阿公、阿嬤和寶寶在同一個房間裡睡,醒來時卻只有寶寶被叮,這是因為寶寶新陳代謝較快,所以容易被蚊子叮咬。   

由此可見,擁有以上的特質,便容易成為蚊子的食物,跟本身是酸性或鹼性體質並無相關,寶寶尤其容易被蚊子叮上,在同一環境被同一種類蚊子叮咬,前幾次紅腫狀況會較嚴重,但幾次之後身體會產生耐受度,被咬症狀會變輕微。而每個環境蚊子種類相異,因此在新環境被蚊子咬後,紅腫反應較大。

蚊子不再來!家中防蚊SOP三步驟   
防堵蚊子侵門踏戶不難,黃崇濱副院長教爸媽,做好下列三步驟,就能杜絕蚊子趁隙而入!

第一步  做好居家環境清潔   
預防,就是最好的防護!髒亂的草叢、草堆易藏匿蚊子,而積水環境就是蚊子幼蟲的溫床,因蚊子幼蟲在水中生長四星期才會蛻變成蚊子,所以住家附近須維持整潔乾爽,週遭積水容器要時常清空,以免居家成為孳生蚊蟲的最佳地點。
    此外,室內外植物盆栽要好好檢查有無積水,有積水要倒掉,水生植物如黃金葛,可於盆子中放入一些小石頭,並讓水高不要超過石頭,如此蚊子幼蟲便無法在水中繁殖。而室外大水缸要把水倒乾淨,或養些會吃蚊子幼蟲的魚類,如孔雀魚、大肚魚、台灣鬥魚等。值得注意的是,小黑蚊不會聚集在陰暗處,大部分會在樹林外緣有一點光線下樹蔭活動,因此住在一樓花園週圍的住家,可裝設紗窗,以防止小黑蚊進入室內。

第二步裝紗窗、定期噴殺蟲劑   
除了一樓花園住家外,不管是平房、透天厝、公寓或大樓, 也一定要裝設紗窗,並用膠條、泡棉、塑膠布把門窗縫隙填補起來,避免蚊子伺機鑽入。另一方面,可噴灑殺蟲劑在外側、門窗框週圍,增強室內防蚊的效果,但經日曬雨淋後,藥效會減弱或消失,因此要定期補噴,噴灑時也要留意空氣的流通,並避開寶寶在的時候,可於家中無人時再進行。此外,也要預防蚊蟲從下水道鑽出來,可用塑膠袋裝水來堵住排水孔。

第三步準備室內防蚊3寶   
黃崇濱副院長強調,寶寶入睡速度快,蚊子嗡嗡聲只會打擾大人睡眠,不太會影響寶寶,加上寶寶新陳代謝快容易吸引蚊子,所以常被叮得不知不覺,可採用較安全有效的物理性防蚊法:掛蚊帳、捕蚊燈和電蚊拍,來作為寶寶室內防蚊的對策。

* 掛蚊帳      
讓寶寶睡在蚊帳裡,是室內防蚊最安全的首選。因為使用會散發化學氣味的產品,內含成份若沒有經過醫學實證,可能會對寶寶造成影響。古早沒有冰箱、阿嬤使用罩菜網,可當做小嬰兒的蚊帳,也是有效的防蚊方法,但由於體積較小,僅適合月齡較小的寶寶。                                    

* 電蚊拍   
用電蚊拍捕蚊,也是安全有效的方法。黃崇濱副院長分析,使用電蚊拍捕捉蚊子,有一些技巧可提供給爸媽,如看到蚊子先慢慢靠近,再揮動電蚊拍,否則速度太快,只能把蚊子擊昏。

* 捕蚊燈
捕蚊燈雖然不至於對寶寶造成傷害,但不同種類的蚊子,被光線的吸引力不一樣,有些蚊子如熱帶家蚊對光線很敏感,比較容易被捕蚊燈吸引,而傳播燈革熱的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用燈光來誘捕便無效。另有改良式的捕蚊燈,模擬人體釋出的二氧化碳來引誘蚊子,這些誘捕大多在沒人的情況下,蚊子才會上當,當人進入相同空間,人體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體溫和味道,比任何捕蚊燈對蚊子更具誘惑力。此外,捕蚊燈常用的藍光,在可見光譜中波長最長,人眼長期暴露在藍光底下,會有病變風險,所以不要長時間盯著藍光看。   

黃崇濱副院長提醒,插電式液體電蚊香含有除蟲菊,不建議在密閉空間內使用,或是開著整晚睡覺。標準的使用方式是人離開房間,緊閉門窗,插上使用2至3小時,人進入後就關閉電蚊香,並打開門窗通風,以減少化學成分的殘留。此外,傳統煙霧式蚊香,燃燒時會產生對人體不好的毒性,要避免在密閉空間使用。

日本腦炎案例新增,快接種疫苗

今年已發生多起日本腦炎案例,爸媽一定帶寶寶接種疫苗,並隨時注意寶寶的情況。黃崇濱副院長叮嚀,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為三斑家蚊、環蚊家蚊、白頭家蚊等,潛伏期為10至15天,感染後約1%的人會有急性腦部發炎反應,至死率高達20%至30%,即使救活一半病患還是會留下後遺症,因此當寶寶出現發燒、嘔吐、頭痛等症狀,應趕快就醫,請醫師進行診斷。

登革熱高峰期將至,防蚊措施啟動

每年10、11月為登革熱高峰期,截至目前沒有疫苗,應加強防蚊措施。傳播病媒蚊主要為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兩種,感染後依抗原性不相同分為四型,最嚴重為出血性登革熱,潛伏期為3至5天,會出現高燒不退、關節痛、肌肉痠痛、眼窩灼熱疼痛等症狀,尤其與一、二、三型交叉感染更嚴重,預防要從防止蚊蟲孳生、環境清潔做起。

眼皮紅腫,蚊子叮or眼部感染?

常常一覺醒來,發現寶寶眼皮紅腫了一個包,如何判斷這是蚊子叮、長針眼,還是其他眼部感染呢?黃崇濱副院長說明,如果是蚊子咬的,可看到一個蚊子叮的紅點,而且已單側紅腫為主;針眼雖也是發生在單側,但會出現眼瞼之處,與蚊子咬的眼皮不同;而雙側都紅腫則可能為眼球感染。
   

另一方面,寶寶被蚊子叮咬後,最好的護理方式是冰敷,能降低發癢的不舒服感。由於紅腫抓破皮容易發生感染,嚴重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可利用寶寶睡著時幫他擦上治療藥膏,若發現抓破的紅腫長久不退、越來越嚴重,應立即就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