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2.06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適合發展

1.最近有家長跟老師反映,孩子常走沒3分鐘就不走了! 吵著要抱抱,或者要坐手推娃娃車,不然就是哭鬧不停!家長乾脆就讓他坐手推娃娃車,也因此詢問老師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當幼兒年紀小時,身體活動越多的孩子,腦部的成長發育也會越快,所以孩子會走時就要讓他多走、該跑時就要讓他有機會到場地大的地方多跑,千萬不要過度保護,也不要擔心孩子跌倒及害怕地上髒,卻不讓他走路或跑步的機會,如此一來會降低孩子動作發展較落後的可能性很大,有些孩子們是天生肌肉張力較缺乏練習,如果再加上不走、不跑、不跳,吵著要坐手推娃娃車或大人嫌麻煩直接抱到娃娃推車上坐,都會讓孩子以後會有粗大動作方面的問題,例如:走路容易跌倒、跑步會很喘、跳高跳不過等問題。活動少也會影響孩子專注力及穩定度,為了避免動作發展與體力、耐力不佳,外出時,應該盡量讓孩子多走,減少坐手推娃娃車。常讓寶寶坐手推娃娃車,對父母來說雖然很方便,但對孩子的下肢協調、足部發展和大腦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喔!
Vicky老師

適合發展
2.當孩子從爬到站立起來,並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時,代表孩子已經準備好學習下一個階段的動作技能“走”;爬-走是孩子發展里程碑中,重要的一環,可促進前庭發展及身體的動作協調能力。孩子在爬行的過程中,也會變得比較獨立,常常爬到哪裡就探索到哪裡,然而孩子的活動範圍慢慢的變大後,此時家長可能開始煩惱,家中環境不夠大沒地方讓孩子玩,要怎麼辦呢?而在這個階段中,爸媽可知道,爬樓梯可以帶給孩子快樂的,在校老師會帶著孩子們玩軟式溜滑梯及爬階梯墊;一旁陪著孩子一起練習爬上階梯,再協助溜滑梯下來,孩子藉由爬行階梯的過程中,可增進同儕之間互動關係,並在玩樂中得到很大的滿足,可促進感覺統合,增強孩子身體協調及肌肉的能力,對頸部力量也都很有幫助。帶孩子爬樓梯時,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慢慢地由大人在前引導,到自己爬行),請家長適時的放手讓孩子自己探索練習,以免孩子過度依賴大人的支撐力量移動,這樣孩子就無法鍛鍊到全身力量了,建議家長可帶孩子到公園,或戶外設有『爬』的場所,讓孩子從較短階梯慢慢練習,記得不要忘了多給予孩子讚美與鼓勵喔。
小Emma老師

互動
3.最近有家長與老師互相分享:家長提說「我家孩子1歲多後,越來越會假哭,他會坐在地上邊揉眼睛邊哭,偷偷從眼縫裡看照顧者的反應,有時還能擠出兩滴眼淚。但哭一會兒見沒人理他,覺得無趣就站起來玩玩具了。然後最近脾氣愈來愈大,常常會用假哭來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或是還沒開始與他溝通,幼兒就先哭,爸爸與媽媽都拿他沒輒。該怎麼辦呢?較大的嬰幼兒,會懂得用假哭,來達到吸引爸媽注意的目的。「假哭」是孩子表達社交情感的傳聲筒,有時候我們聽到孩子哭並不是他的身體有多難受,他只是想讓你過去看看他。雖然「假哭」能提高孩子表達能力,也可以幫助他情緒發洩,但有些孩子超過1歲以後仍然有經常性假哭,那麼爸媽就要適當引導了。這一階段他的語言能力初步發展迅速,我們應該更傾向於引導孩子開口表達自己的訴求,而不是任何事都透過哭鬧來解決。面對假哭,老師建議爸媽可以這樣引導:

1.當孩子假哭時,爸媽要先釐清原因,孩子已經會說話,他假哭時,爸媽就要引導他用言語表達自己的心情或需求,既可以讓他練習語言表達能力,又能告訴他:遇到事情、好好說出感受比假哭更重要。
2.淡化孩子的這種行為爸媽發現孩子假哭,是為了獲得某個東西的時候,這樣無理取鬧,就需要你適時忽視,當做什麼也沒有發生。當孩子發現這個方法不奏效,就會慢慢放棄這種假哭的方法。
3.多給孩子關愛,孩子假哭是他對大人的依賴,所以爸媽在忙自己的事情之餘,需要多給孩子關愛,留出一定的時間和孩子互動如:(遊戲、說說話),一起享受親子時光,讓孩子感受到爸媽對自己的關懷,就不會用這種方式來博得大人的關注了。相信在爸媽的引導及陪伴下 孩子一定可以有更好的表達能力,假哭情形就會慢慢減少囉!
Sandy老師

適合發展
4.每個階段的孩子,對節慶的理解能力和參與方式一定有差異,時常有家長會問老師,如何替孩子安排有趣味性,又有意義的認識節慶的活動呢?相信中心的家長們,在節慶時期,都會收到您家寶貝們體驗傳統節慶氣氛的活動照片吧!照片中的寶貝們,是不是都露出滿足的笑容呢!無論是充滿感恩的母親節、父親節及端午節、中秋節或異國文化的萬聖節,喜氣洋洋的農曆新年...等,中心的老師們通常會掌握基本原則,從孩子的遊戲經驗來安排設計適齡的體驗活動喔!節慶活動要讓孩子有印象,一定要從孩子的生活經驗和遊戲來做結合.以最近的端午節為例,老師會準備相關的各式粽子來讓大孩子觸摸,品嚐小小一口,一起裝飾紙箱龍舟,玩划龍舟的遊戲...透過活動,孩子們從生活節慶的儀式中慢慢累積了相關體驗和知識,日後才會成為有感知的人喔!爸媽別擔心自己不夠專業,陪孩子一同參與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呢!老師們建議爸媽可從“生日”開始,因為生日是與每個家庭最息息相關的慶祝,更是從孩子本身經驗出發的,爸媽可以先從相關繪本著手!若仍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詢問園長媽咪或是班級導師喔!                                 
Maggie老師

分享資訊
5.孩子的語言能力,是模仿學習而來,說話的語氣及方式則是每天耳濡目染中逐漸形成的,從牙牙學語開始,他們就嘗試用口語和其他人互動,長久下來,一個家庭裡的用字遣詞、對談方式,就會有些許的相似性。正常來說,孩子在一歲到三歲之間,是口語能力發展迅速的階段.此時,孩子能夠注意聽大人談話,也喜歡模仿大人說話的口氣和動作,這個時候,社會性語言開始發展,不論好的壞的,孩子照單全收.因此,照顧者在平時的用字遣詞就必須多加留意;我們可從孩子與同儕或與其他大人相處中發現,孩子平常吸收到的語言,說出來的話是否合宜,需要時則適時的修正孩子。另外,「請」、「謝謝」、「對不起」是生活中常用的禮貌話語,照顧者可以很自然地把這類語詞及需要說時的情況及態度放在生活中,示範性的對孩子表達,則孩子較容易學得,而除了日常生活中的自然交談外,選擇和孩子一起唸故事書、玩遊戲,引導並鼓勵孩子聽和說,孩子的語彙、語意,必然也隨之更加豐富而表達流暢喔!
Amanda老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