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鏡子裡的小可愛是誰呀?

新生兒還沒有自我意識,分不清別人和自己的不同,以為自己就是全世界。隨著經驗的成長,他逐漸認識自己身體的大小和能力,知道自己和媽媽是不同個體,並且開始懂得和他人互動、探索環境,繼而從中慢慢發展出關於「我」的各種知識。 

2個月-認識自己的身體
分辯人我的前提,就是要先認識自己。寶寶出生的前兩個月,雖然會微笑、揮舞手腳,但幾乎都是反射或者無意識動作。從2個月大起,他們開始玩自己的手、腳和聲音,才讓他們對自己漸漸產生瞭解。也許爸媽會觀察到,2個多月的寶寶對著懸吊玩具的鏡中影像笑得很燦爛,但那時他並不知道那個笑瞇瞇的可愛寶寶正是自己。

4--8個月-------------知道自己的名字     
4個月的寶寶開始發出『社交性的微笑』。照鏡子時,他們雖然依舊認為看到的是另一個寶寶,但因為看到鏡中的媽媽對自己笑,所以回報『社交性的微笑』,而一看到鏡中小寶寶的燦爛笑容,寶寶更是立刻報以加倍熱情的笑臉,甚至還想伸手跟鏡中的自己玩耍。     

爸爸媽媽幫6個月的寶寶拍照時,在鏡頭後方喊他的名字,他會轉頭看向聲源,讓爸媽順利拍下好照片,因為他已經知道自己叫做什麼名字。     

寶寶也慢慢體認別人和自己是不同的個體,所以當媽媽說「抱抱」,他知道該舉起雙手,甚至在聽到「親馬麻一下」時,他會乖乖地將粉嫩的小嘴湊到媽媽頰邊。寶寶的行動也漸漸由被動轉為主動,知道與他人互動時,自己也能掌握主控權,所以當寶寶發現使勁翻個滾兒是甜甜一笑會逗得爸媽很開心時,他會加倍努力表演。

10--12個月------------明白鏡子的寶寶是自己     
照鏡子時,當玩具從後方出現,10個月的寶寶會回頭看玩具,表示他們知道鏡中影像並不是真實的。1歲左右,他們明白鏡中的小可愛就是自己,對他說【馬麻愛你】時他會笑得很開心,不想吃飯時便認真搖搖頭:再過兩、三個月,寶寶照鏡子時甚至會研究自己的長相,對鏡子擠眉弄眼。然後他們會愈來愈有想法,看到新鮮物品、或者吃飯時,都想要自己摸一摸、親自操作。     

1歲半以後慢慢學會『不要』,從反抗中強化自我意識,慢慢邁向獨立之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