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酷寶寶笑出好人緣

文/柯寶絢

有些寶寶天生愛笑,稍微對他擠眉弄眼,就樂不可支,有些寶寶酷得很,爸媽怎麼裝可愛都不動聲色;不管是酷寶貝或好笑神,隨著年齡增加,孩子都會開始學習人際溝通之道,加上幽默感逐漸養成,每位寶寶都會笑出好人緣喔!

2個月——夢裡也偷笑 

當寶寶還待在媽媽肚子裡時,他就能展露微笑的嘴型,出生後,尤其是剛睡著或已經睡著時,爸媽也常能觀察到寶寶彷彿很開心地咧嘴傻笑。這是因為中樞神經受到刺激,寶寶自然的反射動作,通常只牽動臉部下方肌肉,而不是寶寶夢到什麼有趣的事。
滿月後的寶寶可以慢慢控制自己的笑容,甚至還會沒來由地對著家裡的某個擺設發笑,但是他們還無法回應旁人的微笑。

 

4個月——社交性微笑 

3個月的寶寶可以咯咯笑出聲音,但是還沒有選擇性:可能昨天爸爸隨便拍個手就逗得他樂不可支,但今天手拍到痛,卻連動個嘴角都懶。他們能分辨生氣和愉快的聲調,而且也慢慢對人產生特別濃厚的興趣,待寶寶邁入第4個月,當爸媽開心地對他露齒一笑時,也能逐漸得到寶寶以笑容回應,這就是社交性微笑。

4個月的寶寶已經練好微笑、張嘴大笑等各種笑法,他們也在觀察對方的反應,所以,別看他年紀小小,這個聰明鬼靈精已經知道怎樣使爸媽發笑了。

 

6個月——選擇性愛笑

這時寶寶對於笑的對象開始出現選擇性,可能在家很愛笑,出門就搖身一變成為酷小子,這是「陌生人焦慮」使然。由於這個時期對聽覺和觸覺比較敏感,所以聲音和撫摸比較容易讓寶寶笑出聲音,請不要勉強他們對陌生人微笑,讓對方和他說說話、用聲音逗逗他就好。
從寶寶4個月起,爸媽就要多對寶寶笑,甚至要努力逗他笑,因為這可以讓他重複地學習演練這套開心互動的劇本,同時也能幫助他預期自己的行為能得到別人的反應,有助於寶寶將來成為眾人口中的「好笑神」。

 

9個月以後——微笑專家 

這個階段以後的寶寶記憶力顯著發展,他們知道自己怎麼做可以得到別人的擁抱、笑容和讚美,寶寶不再只是欣賞大人表演,他也懂得怎樣逗旁人開心。

爸媽會觀察到:當自己因為寶寶拍手或者挖鼻孔等小動作而哈哈大笑時,寶寶會更加賣力表演。同時爸媽也會很感動地發現:寶寶看著自己笑時,通常都毫無保留地露出大門牙,但有時對旁人卻只是微微一笑,那是因為寶寶總是保留最開心的笑容,給最喜歡的人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