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3.04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分享資訊

1.孩子出生後;相信父母最關心的莫過於是孩子的成長發育;其實孩子只要吃得好、睡得好、消化好等自然就能健康的成長,然而有時候孩子好幾天沒有排便而導致排便困難的狀況,都會讓父母傷透腦筋,該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有便秘的問題,首先必須暸解寶寶的排便情況,才能協助孩子排便不順的問題。由於嬰幼兒的腸道機能不夠成熟,有時就會發生便秘的問題。隨著孩子月齡的成長情況會逐漸改善,兩者差異又是如何?通常6個月以下喝純母乳寶寶會因爲母乳的水份含量有85%~95%較多,幾乎不太會有便秘的問題。但若是對於喝配方奶的孩子而言,確實比較容易有便秘的現象,糞便質地較硬;形狀成形,容易造成排便不乾淨;假如孩子有糞便偏硬的情形,即使每天都有解便,仍然有可能囤積宿便在腸道內,進而影響食慾,提醒家長應特別注意!6個月以前的嬰幼兒主要是以奶水為營養的來源,一般來說喝母乳的孩子一天可能排便好幾次或是好幾天才排便一次;因個人體質不同,但只要生長發育正常,沒有特別不舒服或吃不下,應屬於正常的情況。此外,平時照顧者在替寶寶更換尿布的同時,可以觀察寶寶糞便的顏色、軟硬度及味道。正常來說,寶寶的大便應該是呈現黃色或綠色,多為糊狀、軟便。倘若發現孩子每次一有便意則會出現焦慮情緒,便便時需要使力到滿臉通紅;哭到滿頭大汗,這時照顧者除了是可幫孩子使用「嬰幼兒專用的天然按摩油」,按摩孩子的肚子,或是請醫生開立適合孩子食用的益生菌,幫助孩子順利排便喔!                     
Lisa老師

適合發展
2.寶寶在11-12個月已經能扶著東西站起來、搖搖晃晃的在任何活動處探索,這時照顧者要注意孩子身體方面的運動是逐漸增強的,在這時期多數寶寶能扶走,或是讓大人牽著一隻手或雙手慢慢地邁步向前走,發展更快的還能撒手搖搖晃晃地走。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會雙腳打開開、或是呈現O型腿走路,但家長不用太擔心。也有的寶寶快滿1歲,還是既不會爬也不會扶東西站著,這種情況下,只要寶寶能自己坐著、加上其他方面發育正常的話,爸媽可以再耐心等等,大約到1歲半左右,孩子就會走了。要注意的是,寶寶的手也逐漸靈巧起來,能打開瓶蓋、拔電線插頭、按開關等,這是千萬不能疏忽的!孩子在語言能力上已經能把「爸爸」、「媽媽」的聲音與人做連結了,爸媽開始會覺得孩子聒噪,因為一旦他開始喊「媽媽」,就會喊到媽媽出現為止。除了一直說話外,孩子對於大人的呼喚,也會用聲音回應,但是不見得會看著大人,只是單純表示「我聽到了」。那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發展為何?在吃飯時,孩子開始會認自己的湯匙跟碗,有時候媽媽換餐具,或是在外用使用公共餐具,孩子就吵著不吃,雖然這讓媽媽感到困擾,但是這是孩子自行建立的規則,也是生活規律的一部分。寶寶在社交互動發展常見吃飯時會不專心玩著、挑戰父母底線,把玩具放到大人懷裡、等待大人陪伴遊戲、探索環境或遊戲時,會回應大人呼喚,但不會靠近大人。最後來了解寶寶邏輯認知發展~此時聽覺辨識能力發展更進一步了,能夠體會音樂的節奏,甚至是音階的高低,因此當寶寶聽到節奏性較強的音樂,例如舞曲、進行曲,會跟著音樂搖晃身體,或是一站一蹲地像是在跳舞,但不一定能完全跟上拍子,但這樣的過程對寶寶全身肌肉的力量訓練很有幫助。若寶寶在每一個動作都與孩子發展息息相關,建議父母可讓孩子平日所有反應轉換正向能量給予每次的嘗試與經常性讚美,如寶寶你好棒~等言語鼓勵,相信可以建立寶寶滿滿的自信喔!                   
Rita老師

分享資訊
3.有家長與老師分享孩子在家半夜睡覺時孩子突如其來的尖叫、大哭、揮舞雙手,此時,無論如何安撫或勸慰,孩子仍然十分害怕不安,但幾分鐘過後又會漸漸安靜下來進入睡眠;因此家長詢問老師在校時孩子有無這樣的情形呢?這對家長來說是很困擾的事,有些長輩知道後還會建議父母帶小孩去收驚。其實孩子平日在校,忽然醒過來或有哭哭時,只要老師拍拍哄睡就會再入睡,若是拍了好一會還是不睡時,老師就會直接抱起來,到學校活動區走走,緩緩孩子情緒,過了一會孩子就會安靜下來,問他我們進教室好嗎?孩子也能乖乖躺在小床安靜休息,小孩是容易受環境變動影響的族群,因此培養良好的睡眠環境對其睡眠相對重要。 睡前從事過度激烈的活動會讓孩子情緒亢奮,難以入眠;此外,睡眠環境太吵、燈光太亮、室內過熱或過冷、床鋪不舒適、房間太擁擠等也是可能影響睡眠的因素。如果假日家長帶孩子外出遊玩就會有過於亢奮所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情形;因此,每天睡眠時程要規律,睡眠環境儘量固定,良好的睡眠有助於腦部與身心發育及健康的,故當孩子睡不好、睡得少,就會比較容易引響孩子睡眠品質。白天儘量降低孩子的焦慮情緒,睡前若讓孩子使用3C產品或接觸電視,高色藍光會抑制體內褪黑激素分泌,也會讓大腦更處於亢奮狀態而降低睡意,可多讓孩子多聽聽輕柔音樂或故事繪本。當孩子感冒、鼻塞也會影響孩子睡眠品質,若有生病就要盡快看醫生,才能改善狀況,最重要的是睡前喝牛奶能穩定孩子睡眠。如果上述方法能處理的都做了,半夜還是會起床哭鬧可試試輕輕叫醒孩子,喝些溫開水,再拍拍哄哄入睡,也許慢慢減少半夜起床哭鬧的次數了。
May老師

關照情緒
4.有些家長詢問老師,為什麼孩子越大,脾氣也跟著變大,且容易出現哭鬧情緒呢? 認知與情緒的發展息息相關,因為孩子不知道可以用其他方式表達情緒,所以就會一直用哭鬧方式來表現情緒;再加上語言發展也未跟上腳步,故孩子表達情緒時,不只是哭鬧,還會出現用頭碰撞硬物或身體直接往後倒的動作;父母雖然生氣,卻也擔心孩子會受傷。在呵護的當下,就又忘記要讓孩子知道,這樣表達情緒是很不恰當的。當孩子到了會說話的年紀時,慢慢有了自己的情緒,同時也是語言的爆發期,可透過語言表達,取代不高興就大哭大鬧的表現方式,讓孩子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需要鼓勵孩子慢慢說出,讓孩子有進步的空間。

此時是爸媽-身教重於言教的重要階段,面對孩子情緒表達不當的時候,如果爸媽用更大的口氣,只是會暫時蓋住孩子的小火氣,便無法讓孩子學習到正確的情緒表達方式。 爸媽可以適時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立即編一段有趣的故事說給孩子聽,先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讓孩子不再暴走的事情上,適時再好好引導孩子適當表達想說的話,學習就算想生氣,也要用適合的方式表達,例如:爸媽示範快要生氣時可以這樣說:「我在生氣,但你可以抱抱我嗎?」藉由一段預備時間,緩和可能會爆發的情緒。建議不要用「不行」的強硬方式回應孩子不好的要求,爸媽使用另一種方式軟性回絕,可讓孩子的負面情緒不致於因被爸媽毫無商量餘地「不行」而被炸開。解決一個人的生氣問題時,自己千萬不能先生氣!請用溫柔而堅定語氣,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模式。讓我們一起引導,讓孩子的脾氣變美麗唷!
Sandy老師

分享資訊
5.親愛的爸爸媽媽您知道嗎?依法規定,托嬰中心收托年齡為0~2歲寶寶,但公私立幼兒園每年統一在八月(私立)九月(公立)開學,為了無縫銜接滿2歲幼兒的就學需求,衛福部規定,〔滿2歲未就讀幼兒園者,托嬰中心可以繼續收托,期間不得超過1年〕,也就是說,法規允許延長兩歲孩子在托嬰中心的時間,最大托嬰年限不得超過3歲。不過多數家長仍以為托嬰中心只收到2歲,一旦快屆滿2歲就很緊張、擔心,一般來說通常只要孩子是在2歲以前入園都可以待到3歲生日前一天,但原則上還是要看孩子月齡,如果孩子的月齡在七、八月生日滿3歲,都可以剛好跟幼兒園銜接,但如果孩子生日月份在9.10.11.12月,就必須要先提醒家長要去找幼兒園嚕,免得錯過七、八月幼兒園入學時間喔!

基本上,滿2歲續留托嬰中心的孩子,雖然2歲之後可能面臨換班,但孩子對環境與老師們都很熟悉,能縮短適應的時間;師生比例上,1:5相對於幼兒園較低,可以得到較完善的生活照顧,而幼兒園幼幼班1:8,師生比例較高,不過老師仍會注意孩子的個別需求,並協助孩子用餐或戒尿布…等。(但有些幼兒園會希望孩子已經戒好尿布再入園,這個部分要先詢問清楚)。不論是托嬰中心或幼兒園,爸媽選擇時一定要嚴格把關,除了考慮各個面向之外,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就是必須要有政府立案,代表其安全與衛生設備、空間配置與大小、師生比例與師資等都符合法規,還要考慮自身家庭的狀況,像是:需不需要延托、接送方式、收托時間以及費用,相信就能找到最適合孩子與家長的托育選擇。此外,爸爸媽媽如還有什麼問題想了解,可當面詢問班導師或line方式詢問nina園長喔!
Amanda老師

2023.04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