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世 界 不 再 是 平 的!

對大人來說,分辨左右或估算空間大小就像本能一樣簡單,對孩子來說,空間卻像是個謎。您的孩子會試著穿上洋娃娃的鞋子?會想把大積木套在小積木上?請爸媽不要驚慌,空間概念必須要靠自己去嘗試、去體驗,才能慢慢確認並修正認知。

移動身體 體驗空間特質
美國研究曾經顯示,2歲以下的孩子會鑽進比他們還小的玩具車。人的視覺神經看到物體後,主導肢體反應的大腦會下達指令做動作,但是孩子大腦前額葉皮層還沒成熟,視覺和肢體溝通還在發展階段,所以沒有下達禁止嘗試的指令,才會造成比例估算錯誤的情況。  幼兒的空間概念是從平面進展至立體,1~3歲寶寶的腦部視覺區已經慢慢地發展純熟,開始能辨識簡單的形狀,產生「立體」概念,不過視覺神經突觸仍需要更緊密的連結,以建立深度的視覺空間能力。這時身體動作的發展極具關鍵,爬行、走路等身體移動讓寶寶了解自己所處位置,並判斷自己和物體間的距離。從寶寶看來,空間開始有遠近、深淺、中空、實心等分別,經由不斷地接觸和操作,漸漸了解空間的不同性質。

空間認知 隨年齡成熟精準
孩子是否試著將積木、玩具放進杯子裡?這些不起眼的小動作,都是空間概捻發展的表現。每隔幾週,他認識的空間詞彙就多了一些。 
1歲半寶寶:如果問他「媽媽在哪裡?」他會用眼神望過去,或用手指向媽媽的方向。到1歲9個月時就會說出「來」「不在」「沒有了」等語詞:他也知道什麼東西放在什麼地方,該到哪兒去找。 

2歲孩子會使用「那裏」「那邊」「好高」「走開」「掉不來」和「裡面」「外面」等字詞,也會回答類似「爸爸在哪兒」的問題。「上下」「左右」已經有概念,但是還分不太清楚,要他把玩具放在桌子「下面」或「旁邊」還做不好。

2歲半是空間概念進步最快的階段。會使用許多新的空間詞彙,精準度也比以前高,如:後面、角角、上面、旁邊、頂端、樓下、外面、那裡等。而且常常有莫名的堅持,東西一定要放在他認為該放的地方。這時已會結合兩個空間詞彙的使用,可以更明確地說出位置。出去的玩的時候,他心裡會有一個目的地,因此很注意走什麼路抵達,每次都要走一樣的路線。 

3歲孩子的方向感和空間概念更成熟了,對三角形、四角形、圓形等形狀有相當概念:在空間上認識上下、裡外,有簡單的對稱概念:也瞭解長短、大小、高矮、輕重的意義,而且會做比較。他知道鳥停在樹上,魚在水中游,飛機在天上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