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大人以為的小事,其實是小孩的大事

育兒生活     婦幼多媒體事業集團

小孩的事哪有大人事的重要?

我觀察發現,大人常常有一種心態,就是覺得自己手頭上正在處理的事情,遠比家中寶貝現在也正在處理的事情,還更為重要!

其實針對事情來說,好像真的是沒有錯,想想:我們大人每天忙碌辛勤工作,賺錢養家,為的就是這個家啊!

理當我們大人們的事情最為重要不是嗎?但奶爸認為,通常所有事情不是單單用對與錯的方式當作唯一選項,而其實是可以用思考性的申論題去延伸。

關於事情的重要性,大多都會依人的性格成熟度以及當時環境的因素,去整合評估重要與否,如果是這樣,那麼每個人的立足點及觀點是否就會有所不同了呢?

舉例來說:某天一大早,大人們正趕出門開會時,這時家中寶貝非得要自己穿鞋子,而剛好鞋子又是鞋帶型,又這麼剛好早上會議快要遲到了,然後家中寶貝也因為我們大人的催促,穿不好也綁不好,我們大人想要幫她穿,寶貝也不肯!此時我們大人就開始情緒飆漲,這急促情緒瞬間凍結一大早歡愉的氣氛。

有沒有發現,這些事情是不是常發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呢?而到底是誰的事情比較重要呢?是我們大人出門準時開會、還是家中寶貝自己把鞋穿好?如我前面所說的,「事情的重要性,是依照人的性格成熟度以及當時環境的因素,去評估重要與否。」那如果是這樣,請問爸比媽咪們,你們覺得誰的事情才是重要的呢?

開始嘗試不打斷孩子的「學習」與「專注」

如果爸比媽咪知道,不打斷孩子「學習」與「專注」這才是對孩子很重要的方式,我們就會開始找尋解套方式。

以往我們會依照自己的行程來打亂孩子們想擁有的學習時間與專注力時刻,但其實既不尊重孩子且讓孩子減少能夠學習專注的機會。

那麼爸媽是否可以這樣做呢?

  1. 我們是不是可以早點起床?
  2. 先選擇容易穿脫的鞋子。
  3. 給孩子充份時間嘗試。
  4. 鼓勵取代責罵。

想想,如果我們常常在做一件事情時,突然有人打斷我們,並且要我們去順著他的方式做,我們會不會養成事情只做一半或是少了過程中的學習樂趣呢?

老是打斷孩子的「學習」與「專注」,會怎樣呢?
1. 家中寶貝有樣學樣   當我們常打斷孩子正在做某件事情,相對的久而久之,孩子們也會開始去打斷其他人正在做的事情,因為這是他常接收到的行為模式。

2. 學習力與專注力減退如果孩子長期無意間被打斷正在學習或是專注的事情時,往後他對事情的學習力及專注力也會受到影響。

3. 少了事情完整度如果一件事情,沒有從頭到尾實際參與,家中寶貝是不是少了學習很多事物的機會呢?沒有精力挫折→面對挫折→解決挫折→戰勝挫折,這些不是書本中所教的,而是生活中學習的。

所以,爸媽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所以鼓勵爸比媽咪們,未來如果你看到家中的寶貝正在拼圖、拼積木、收玩具、穿衣服、穿鞋子……等,記得給他們有學習的時間與機會吧,不要因為覺得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就中斷他;對於家中寶貝而言,這是他們現階段認為重要的事情,也是成就感來源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