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Baby 燙傷的正確處理&防疤【守護寶貝安全,預防最重要】

採訪撰文:陳韻如

燒燙傷是幼兒常見的意外傷害之一,但若是可以提早預防、進行適當的處置,就可以將傷害治癒良好,最怕就是因為現場緊急處理方法不當,讓燒傷問題更加嚴重,甚至延誤搶救時機…….。

燙傷種類多,該怎麼處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兒科主任陳泰亨解釋,在台灣燒傷住院的病人中有30%~50%是13歲以下兒童,其中以學齡前兒童居多,0~3歲幼兒更是高危險的族群。嬰幼兒燒燙傷與成人一樣,分為以下5大類型,其中,嬰幼兒大多以熱液燙傷最常見。

燙傷分5種~這樣處理就對了!

若是寶寶不小心遭受燒燙傷的危害,爸比媽咪自己一定要先冷靜下來,再開始各種急救處理,以降低燒燙傷所造成的傷害程度。常見燒燙傷依發生原因和治療方式的內容,陳泰亨醫師說明如下:

Situation1 熱液燙傷

兒童燒燙傷以熱液燙傷最為常見,所謂的熱液像是:沸水、熱湯、熱油、熱茶、洗澡水等。熱液燙傷的緊急處理流程就是耳熟能詳的口訣:

l   沖︳迅速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

l   脫︳充份將患處泡濕後,再小心除去衣物。

l   泡︳持續浸泡冷水30分鐘。

l   蓋︳用清潔乾淨的布單或紗布覆蓋,避免傷口感染及身體失溫。

l   送︳儘速送醫。

Situation2火焰型燒傷

火焰型燒傷,多是瓦斯爆炸、火災現場或是吃火鍋時添加酒精膏(液)不慎,造成身體衣物被引燃等狀況。若遇到火焰燒傷的狀況,切記依照4個步驟:

  1. 停止︳切勿到處奔跑,旁人可用棉被或大衣包覆著火處以滅火。
  2. 倒下︳立即以雙手掩住臉部,就地臥倒。
  3. 滾動︳就地臥倒後翻滾,或以大塊布巾包住滅火。
  4. 冷卻︳等火熄後再依上述熱液燙傷急救方式處理。

Situation3化學性灼傷

這類燒傷多來自硫酸、硝酸、強鹼等化學性產品,常造成顏面及眼部的嚴重傷害。而遭到化學性灼傷的患者,不論是酸或鹼的傷害,要立即用大量的自來水沖洗受傷部位,沖洗時間至少60分鐘。

特別若是眼睛被波及到就要先睜開眼睛以大量的清水沖洗或持續潑水2小時,再送醫處理;切記再送醫途中就不要再繼續浸泡冷水,以免腐蝕性的化學藥物擴散到水中造成身體組織的二度傷害。

Situation4電類灼傷

電灼傷輕微者常是因接觸電插頭所引起,嚴重的電灼傷則是高壓電所引起,可分為電流燒傷、電弧傷及火花燒傷,若是嚴重的急症往往需要住進燒燙傷加護病房治療。因電灼傷的傷口通常較深,不同於皮膚表層較嚴重的燒傷或燙傷,所以不必經過上述沖水和泡水等過程,應直接送醫。

遭到電擊或電灼傷後,第一時間要先切斷電源,或用絕緣體將附著的電線移開。當發現患者發生呼吸或心跳停止時,應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及心肺復甦CPR急救,同時儘快叫救護車送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