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你的寶寶是哪種氣質呢?

你的寶寶好帶嗎?會不會喝奶不定時、睡眠一點點聲音就容易醒、睡不熟…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其特殊的氣質,要因『氣質』施教,千萬不要意氣用事,破壞親子關係!

氣質是甚麼?氣質是與生俱來的行為模式。

既然是寶寶天生即有的對外界反應的行為表現,照顧者就應該要順應寶寶的氣質照顧,隨著寶寶年齡增加再逐漸調整。

心理學家認為兒童氣質乃是下列九項之綜合:

活動量:孩子在一天之中,動作快慢或活動量多寡。

規律性:反覆性生理機能的規律。

趨避性:孩子對於第一次接觸的人、事、物,採取接受或拒絶的態度。

適應性:孩子適應新的人、事、物,時間的長短。

情緒本質:孩子在一天之中,行為表現愉快或不愉快,友善或不友善的比例。

注意力分散度:孩子是否容易被外界刺激,如:聲音的干擾而改變在進行的活動。

堅持度:孩子正在做或想要做某件事情時,如遭遇困難仍繼續維持原活動傾向。

反應閾:引起孩子反應所需要的刺激量。

反應強度:孩子對內外在刺激產生反應激烈的程度。

 

氣質的特質:

1.氣質是天生的,受遺傳影響大(尤其以社會性和活動量為甚)因此同卵雙生子,在氣質上比異卵雙生子更接近。

2.氣質會影響未來人格發展,且在發展上具有穩定性。

3.每個嬰兒的氣質個別差異大。

4.氣質沒有好壞之分。

5.氣質可表現在一個嬰兒的情緒反應,活動量及社會行為上。

6.氣質會影響父母的教養的方式與態度。

美國紐約大學的發展心理學家Alexander Thomas和Stella Chess,在一九六0年代曾以數百位紐約兒童為長期追踨對象,並據此提出三大類型兒童氣質屬性:

(1)易管教的兒童:又稱安樂型兒童,占百分之四十;飲食、睡眠、排泄較有規律性,容易接受新刺激物(如食物玩具),很容易適應變化。

(2)難管教的兒童:又稱養育困難型兒童,占百分之十。生理功能(飲食、睡眠、排泄)不規律,迴避新刺激物,很難或慢適應性或不能適應變化,情緒經常強烈、負向情緒。

(3)需要時間去適應的兒童:又稱慢吞吞型兒童,占百分之十五。無論積極或消極情緒的反應強度均溫和,生理功能大致有規律,對新經驗、陌生人、新環境或學校需經過一段時間才慢慢接受和感興趣,活動量低,反應強度弱、負向情緒。

(4)尚有百分之三十五之兒童的氣質不易分類。

觀察寶寶的氣質越早越好。體諒孩子的氣質特徵,在人際關係上、在學習上,若遭遇困難,他最需要的是爸媽和教師的了解與協助。漫漫長途中每一個小進步的快樂,總會成功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