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4Tips輕鬆進食最有味

擺桌周到 養成進餐好習慣
選購一張高度適當的安全餐椅,地板鋪上報紙,桌面鋪上餐墊,幼兒餐具可購買深度較淺、有握把的塑膠材質碗盤,湯匙口扁平而好抓握;圍著餐巾或穿著舊或不怕髒的衣服,再準備一塊擦手巾,避免衣服成了隨手擦的抹布。
進食先以以容易舀起的食物類型為主,如:米飯、小塊狀食物等;讓孩子一手握住餐碗的把手,避免餐碗移動或任意抓握,另一手則引導他握住湯匙。父母坐在孩子對面,用手支撐孩子握湯匙的手腕〈請注意:不是幫孩子握住湯匙〉,並特別注意孩子的手腕方向,調整孩子的手腕讓湯匙口方向保持向上,避免食物溢出,並導引湯匙路線,讓食物可以順利送入孩子的口中。

堅持原則 了解餐桌規則
進食能力的養成需要「及早醞釀」;孩子8-9個月大、能夠獨坐時,就可以添置幼兒餐椅,每天固定在餐椅上餵食副食品;3歲開始慢慢訓練坐在大餐桌,養成全家一起開動的習慣,也可將餵食時間配合大人的用餐時間,讓孩子有機會感受用餐的氣氛與禮儀。如果爸媽希望孩子一定要吃完飯才能離開座位,那就要堅持到底:沒吃完飯就想看電視,就不能吃點心或不能出去散步。

蒸煮多元 不動氣解決親子爭執
同樣的食材用不同的煮法會有不同的風味,例如,紅蘿蔔、菠菜等對大人而言有必需攝取的理由,但孩子可能就是不愛炒蘿蔔蛋的味道,可以改成紅燒或咖哩入味;而孩子不愛菠菜,可能是因為太長、有土味,換成打碎煮湯或切小段水煮等。先了解孩子對食物偏執的原因,不需跟孩子鬥氣就能順利解決問題。

和諧進餐 吃飯別配電視
吃飯時間不要責罵孩子,談談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的有趣事情或笑話。而當孩子能順利主動進食,並把飯吃完時,也不忘鼓勵與稱讚喔!另外,輕柔的音樂可以舒緩情緒,但是可不要全家圍繞嘈雜的電視,以培養孩子一次只專心做一件事情的習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