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開發寶寶潛能 別超車也別開慢車

採訪撰文:戴筠

在寶寶發展「坐」的能力時,除了導正寶寶的錯誤姿勢,也要觀察寶寶是否具備正常的生理反射。陳宜男指出,寶寶在不同「坐」的階段會發展出3種保護性反射(平衡反應)動作,這3種保護性反射動作會在6~7個月、6~9個月和1歲左右發展出來,分別是背部、側面和正面保護性反射;父母若在寶寶坐著的時候從背後、側面和正面輕推寶寶的身體,他的雙手會自動伸出來撐住地面防止自己摔倒。

站立

動作能力與表現

    0~3個月還不會站,但若將寶寶的身體撐起來,寶寶的腳一碰到地面就會做出「踩地」的動作;2~3個月抓著寶寶的腳碰觸床緣或桌緣,寶寶的腳會反射性縮回,這是「漫步反應」;3~4個月上半身力量愈來愈大,此時扶住寶寶的腰部及髖部使其呈直立狀態,他會自己挺起上半身;5~6個月腳部承重力量明顯變大,此時伸出大拇指讓寶寶用手握住,寶寶會試著自己站著;有些寶寶在9個月左右已經可以自己扶著家具站起來,甚至想要沿著扶著的物品走路,此時若在旁邊用雙手穩定寶寶的身體,寶寶有能力往前走2~3公尺;到了11個月,只要拉著寶寶的一隻手,寶寶就可以往前走2~3公尺;12~13個月,寶寶可能會突然放開雙手自己往前走3~4步。

    陳宜男表示,基本上寶寶到了9~12個月就可以扶著家具站3~5分鐘,厲害一點的寶寶1歲左右就可以扶著東西穩固的站著,只是還沒有能力自由改變姿勢,大概要到1歲3個月左右寶寶才可能自己獨立站穩並做出起立蹲下的動作。父母在1歲3個月以前要觀察寶寶是否能夠維持站姿,因為接下來就要為「走」做準備了。

如何訓練&開發潛能

    寶寶0~3個月時,可以用雙手撐住寶寶的腋下讓他體驗「站」的姿勢。9個月以後就要讓寶寶多練習站,以此鍛鍊腳部和身體的力量。怎麼做呢?陳宜男說,可以將有聲光效果的玩具放在一個穩固的平台上,平台高度最好在寶寶的胸廓下緣,這樣寶寶就可以一邊扶著平台一邊玩玩具。他表示,9個月以後的寶寶雖然有能力扶著家具站起來,但若沒有誘因,寶寶也站不久,玩具可以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他站久一點,是讓寶寶練習站最好的方式。

Q:一直站會不會影響骨骼發展?

   A:嬰幼兒動作時通常不會在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站一下可能就想要變換姿勢,加上生理本能會讓人在  

     站得累的時候自動坐下,這點爸媽毋須擔心。

Q:站的時候腳彎彎是不是有問題?

   A:1歲以下寶寶因為腿部肌肉力量和關節穩定性不足,站立時腳多半會「彎彎的」,這是正常現象。寶

      寶會走路以後讓他多練習走路,肌肉、關節的力量就可以愈來愈穩健。

Q:站姿不良以後有可能八字腳?

   A:對,不僅是姿勢不良,也有人是因為先天身體構造出問題形成八字腳,如果寶寶日後出現八字腳的 

     傾向,最好儘快請復健科醫師、骨科醫師或治療師評估治療。

訓練頭部轉動 可鍛鍊頸部力量

    除了精細和粗大動作,0~1歲的寶寶最需要練習的動作就是頭部動作。陳宜男表示,寶寶2個月左右可以在他的頭部附近發出聲音,譬如搖動鈴鼓或拍手,刺激寶寶轉向聲音來源,這種轉動頭部的動作可以有效鍛鍊頸部力量。而當寶寶開始具備控制頭部的能力時,就不要再讓寶寶一直躺著,以免寶寶缺乏動作的誘因。4~6個月可以讓寶寶趴著,將玩具放在寶寶額頭附近吸引他左右轉動頭部,這種方式除了可以讓寶寶練習頭部動作,也可以一併鍛鍊頸部、上背部的力量,甚至可以促進手部動作(發展較快的寶寶此時已經會嘗試伸手拍打玩具)。

放寬標準 營造快樂練習環境

    許多人都喜歡將孩子的發展進程和其他小孩做比較,其實每個孩子都有他的成長節奏,所謂的「七坐、八爬、九站」並不是絕對的標準,往前或往後1、2個月都在合理範圍內。多給孩子一點發展空間,不要在孩子練習動作時將標準訂太高、強迫他重複做不喜歡的動作,當孩子做出錯誤姿勢時用引導代替責罵,不僅可以降低自己的壓力,孩子也會樂於練習不同動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