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學前教育0~1歲,翻書樂0歲寶寶做得到

文/柯寶絢

閱讀是引領孩子終身學習、增加競爭力的重要能力,爸媽總是希望孩子能夠早早開起愛上閱讀的那扇窗。0歲寶寶的注意力短,理解的字彙較少,閱讀當然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雖然有些剛學坐、甚至還趴著的寶寶願意『看書』,但也只是把書當成玩具把玩。要讓寶寶對書特別產生興趣,需要爸媽引導:譬如抱著寶寶一同閱讀,營造的親密感,會讓寶寶更容易對這項『玩具』產生好感;帶領寶寶觀察圖案、插畫裡的生活用品﹝譬如狗狗或蘋果﹞,並用誇張的聲音和表情唸著故事,自然能勾起寶寶的興趣,並延長專注的時間。

剛開始一兩次,寶寶可能翻兩三頁就溜掉,爸媽並不需要勉強。只要在寶寶經常『出沒』的地方,擺上玩具跟幾本書,讓寶寶隨興所至翻閱,發現他產生好奇便主動邀約:『我們來看書好不好?』一次看幾頁,久了寶寶就能熟悉大部分的內容,爸媽甚至會發現寶寶邊翻著書,還邊咿咿呀呀的,彷彿在說故事給自己聽呢!

認知、語言和細動作  從閱讀開始

寶寶喜歡親手操作、偏好鮮明圖案、熱愛音樂。一般坊間書籍設計會吸引寶寶動收操作,容易對書籍產生興趣;除了翻頁的小小樂趣之外,有些頁面一感光就會發出聲音,譬如《好寂寞的螢火蟲》〈上誼〉,有些只要小手輕按就會發出聲音,比如日本成美堂出版的《音與光》繪本系列,有亮閃閃的小燈跟著節奏閃爍,有的是設計簡單的樞紐讓寶寶翻轉、拉動,甚至圖案會像立體卡片班站起來。寶寶的操作讓細動作進步了,有爸媽讀著書的內容、解釋圖案的意義,寶寶的理解力和語文能力同時也逐步精進。


3類書兼顧荷包&寶寶發展

一歲前的寶寶破壞力比較強,基於書的「安危」,借來的書最好不要讓寶寶任意拿去玩,建議買幾本書放著,讓寶寶愛怎麼看就怎麼看。設計愈精美的書通常愈貴,隨便買幾本就破千元,為了同時顧及荷包和寶寶的發展,以下三類書籍可擇幾本購買:

感官類:感官認知超耐用
書的內頁嵌有不同材質或立體設計,寶寶可以邊讀書邊增強感官刺激,譬如《好玩的東西》〈信誼〉讓小手摸遍毛髮等不同材質,《張開大嘴呱呱呱》〈上誼〉則有一隻大青蛙跳出來。布書或是洗澡用的塑膠書也是兼顧發展觸覺和耐用的優選。

操作類:動手就有驚喜
像捉迷藏一樣,寶寶動手翻看就出現不同圖案,如《親愛的動物園》〈上誼〉、《小寶寶翻翻書》〈信誼〉。有些書挖了洞,前後頁共有圖案,讀起來也很有意思,如《Woof-Woof》〈Blue Apple〉,爸媽還可以將臉湊過去,擬聲扮演動物。

親子感情類:溫馨交流
寶寶最能理解的就是和爸媽之間的愛,簡單傳達親子情感交流的書籍,超能引起寶寶的共鳴,譬如《抱抱》〈上誼〉;爸媽輪流和寶寶來個愛的抱抱,寶寶不僅覺得溫馨,還感到相當有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