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3.10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嬰幼兒基本照護
1.時常有家長詢問寶寶幾個月後才能接觸配方奶或是母奶以外食物,中心副食品以流質、半流質、半固體、固體循序漸進方式做進行,所以在寶寶四個月左右時,學校會建議寶寶吃米糊搭奶方式或是詢問家長是否有意願自行準備十倍粥(冰磚)來學校,(亦是冰磚搭奶循序漸進增量方式),讓寶寶的第一餐來做進行,待第一階段結束後(約1個月),再進入第二階段果泥(蘋果、香蕉、木瓜…等)新鮮水果搭奶方式進行,原則上寶寶「食」的能力都不同,但約7-8個月後寶寶就能「開葷」吃到中心廚房阿姨每天用心製作餐點-粥品食物給寶寶吃,同時訓練咀嚼與吞嚥能力,也讓寶寶有足夠的營養,每個寶寶也都頭好壯壯;身高、體重也慢慢上升了,家長、老師都開心著寶寶長大長肉了,家長在家也能與學校同步;如在料理食材上有任何問題,皆可以詢問園長媽咪唷!                                                                           
Betty老師

分享資訊
2.秋天到來的季節變化時期,氣溫忽暖忽熱又忽涼,天氣不穩定的情況下,該如何特別留意孩子身體保暖及皮膚健康等狀況呢?以下建議提供參考:
1.保持適當的穿著:確保寶寶穿著適合天氣的衣物,洋蔥式穿搭,依環境溫度應變穿脫,有助於應對季節或天氣變化的早晚溫差來增添衣物。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秋天通常是感冒和流感的高峰季節,所以保持室內通風,保持空氣清新,有助於減少傳染病的傳播。
3.注意飲食:提供均衡飲食(如: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及鈣質等),確保幼兒獲得足夠的營養,以增強免疫系統。
4.留意個人衛生:教導孩子和提醒家人經常洗手,這是預防感染的重要步驟。
5.觀察症狀:隨時留意孩子的健康狀況,如有食慾不佳、懶洋洋、咳嗽、感冒、發燒等症狀出現,請帶孩子看診治療。
6.適當的運動和戶外活動:確保孩子有足夠的戶外運動,可提升身體心肺、肌肉及骨骼發展。但也要避免在寒冷的天氣中,過度曝露。
7.考量是否疫苗接種:按照醫生的建議,確保孩子接種適當的疫苗,以預防傳染病。
8.皮膚保養:特別是容易直接接觸在空氣中臉部及手部,會因季節交替而導致肌膚乾燥、泛紅、脫皮等症狀,可為孩子選擇臉部或全身適用之護膚用品塗抹,以確保孩子皮膚健康。
以上提供家長參考,如有問題可請教班級導師或詢問Nina園長媽咪喔。
Emma老師

分享資訊
3.爸爸媽媽是否有發現,家裡的幼兒每次吃飯時,開始會要求自己拿湯匙吃了呢?所以開始有家長詢問,幼兒湯匙都還不會拿,如何讓幼兒練習自己吃飯呢?現在開始適合嗎?

還沒滿一歲之前,幼兒被照顧者用湯匙餵食時,其實就開始幼兒好奇湯匙這個東西了,因此寶寶約莫一歲年紀,就會開始不給餵、想要嘗試自己吃,這時候其實是練習自己吃的開始喔!吃飯是很重要的生活自理能力,就從玩食物、玩湯匙開始,讓寶寶開始練習自己吃飯吧!

吃飯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需要透過練習才辦得到。最開始練習自己吃飯時,可以不限定讓寶寶拿湯匙的正確方式,可能出現玩食物的情形;玩食物透過好奇進而可以培養幼兒抓握能力,重點要讓孩子對食物「產生興趣」。幼兒會抓握以後,就可以讓他抓握米餅、蔬菜條等棒狀食物(不過大小跟材質得選擇記得要觀察幼兒當下長牙的情況、以及咀嚼吞嚥能力的喔),之後在安全前提下並學會控制將食物送進自己的嘴巴。當孩子形成「自己吃飯」的意識,還享有自己進食的成就感,未來練習拿湯匙就會順利很多。

首先,請爸爸媽媽準備好「一顆夠強不怕髒的心臟」!因為幼兒剛開始一定都會吃的到處都是,甚至幼兒湯匙用一用就換成用手抓都是正常的,因為他們拿湯匙的技巧還不是很好,有挫折容易累,直接用手抓比較快~~ 再者,爸爸媽媽可以準備適合幼兒抓握的湯匙。

市面上有很多學習碗可以協助幼兒練習吃飯,譬如可以吸住桌面防傾倒的碗盤…等。除了吃飯時間之外,也可以利用平時,多玩扮家家酒時讓寶寶多練習,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呢!

最後,建議爸爸媽媽慢慢來,多鼓勵不責罵,給寶寶練習的機會,寶寶就會越來越棒的!爸爸媽媽,讓我們同步進行並替幼兒們加油唷!
Lily老師

分享資訊
4.爸爸媽媽有發現你的孩子席地而坐時的姿勢嗎?多大的幼兒會出現W型坐姿呢?為什麼幼兒喜歡用W型來坐呢?什麼是W坐姿?

W坐姿是指小孩的屁股坐在地上,膝蓋彎曲,小腿及腳部朝外,膝蓋及腳踝都是著地的。這種坐姿通常是因為幼兒的髖關節仍然相對柔軟,並且缺乏足夠的肌肉力量來保持雙腿伸直。通常在約1歲左右出現W型坐姿。為什麼要談W坐姿?雖然W坐姿在某些情況下是正常的,但長時間和頻繁地使用W坐姿可能對幼兒的身體發展產生一 些問題。這包括:1.髖關節發展:W坐姿可能對髖關節的正確發展造成影響,可能會導致後續步行和移動方面的問題。2.核心肌肉:使用W坐姿時,嬰幼兒不需要使用核心肌肉。這對於坐直和步行的發展是必要的。要如何改變嬰幼兒的錯誤W坐姿:1.提供適當的座位:使用適合年齡和大小的坐墊或椅子,以鼓勵正確的坐姿。2.親子互動及鼓勵:引導他們坐著時將雙腿伸直。3.提供活動:為幼兒提供各種活動和遊戲,這些活動可以鼓勵坐直或跪著玩,而不是W坐。4.示範正確的坐姿:與幼兒一起參與活動,示範正確的坐姿,讓他們模仿。5.持之以恒:改變坐姿可能需要時間,但要持之以恒,不斷提醒和鼓勵他們。最重要的是,不要過度擔憂。每個幼兒的發展步伐都不同,有些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穩定坐姿。如果您仍然擔憂或有疑問,請諮詢兒科醫生或兒童發展專家喔!
Jojo老師

分享資訊
5.近日有家長詢問幼兒入園後,在中心的喝水狀況如何?究竟2-3歲的幼兒,每天喝水量要多少才算正常呢?〔水〕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重要的一環,作爲家長的您,也會是讓幼兒可以學習的好榜樣,陪著幼兒一起喝水,在家庭裡營造喝水的氣氛,也可以幫幼兒準備他喜歡的喝水容器,提高引起興趣的動機,幼兒喝水的時候也要多給予他一些鼓勵與稱讚,增強自信心,降低他對喝水的抵觸心理。中心立案時就已設置了一組eSpring安麗益之源淨水器(濾心定期更換),可消滅 99.99% 以上水中細菌與病毒,高密度活性碳濾心過濾重金屬、氯、農藥等160種有害物.每天廚房阿姨將安麗飲用水裝至不鏽鋼大水壺中經煮沸後放涼,才倒入開飲機中,讓小寶貝們飲用;早上老師一入園會將處理好的優質水倒入班上可愛Hello  Kitty按壓式飲水機中(只有溫水),再擺好放在矮櫃子上,每次活動時間前後,都會讓小朋友練習倒水,找出自己杯子,並按壓飲水機,倒出適當的水量來喝水(倒好水後雙手端著小水杯慢慢走回座位上坐好喝水,喝完水後將杯子放回原處),培養生活自理能力,老師也會詢問寶貝們還要不要再喝?提醒寶貝多喝水, 每一位寶貝喝水的量,也都不盡相同,老師都會給予尊重。

〔水〕對於人體來說非常重要,但別因為重要,而強迫孩子喝水,最重要還是大人的陪伴一起喝水,用同理心鼓勵的方式,讓孩子養成喝水的好習慣喔~ 
Kitty老師

適合發展
6.不知道爸媽是否有發現,自家孩子邁入1.6y之後,時常出現大人無法理解,傷透腦筋的行為呢?例如:什麼事都說不要,趴在地上不動或哭鬧,莫名的因為一句話或事情不如意,忽然放聲大哭,早上鬧著不上學,爸媽來接時又捨不得回家,大人說No的事情,孩子下一秒馬上做給你看… 這時期的孩子,越來越有自主意識,各式各樣的堅持、不要做、各種大哭大鬧、實在令人心累,不禁要問,我的孩子怎麼了?要怎麼處理這種情況呢?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孩子此時因為語言表達能力仍在發展中,自我控制能力也不夠好,所以時常遇到事情時,就是先用哭鬧方法來呈現.例如:孩子倒地哭,大人要做的事其實很簡單,第一,自己先深呼吸,穩定自己,別讓自身情緒被孩子牽著走或是緊張的問孩子到底要什麼?第二,若孩子倒地哭鬧的地方是安全的,可以先冷處理一下,爸媽可以在視線範圍內繼續做事情,並告訴孩子,想哭哭抒發一下情緒沒關係的,爸媽依然在身邊,等等我們再來說話(溝通).孩子會出現上述行為,有的是尋求高度關注,有的是自主意識強,希望大人都聽我的…很多時候,我們可以運用正向教養,大人練習以溫柔堅定的方式回應孩子,而非以情緒字眼來對孩子說教,易造成反效果.相信大家都認同也有深刻體會,教養教育孩子是件重要但不容易的事,若您們遇到問題時,可以詢問園長或班導師,老師們的經驗,相信能夠對家長有幫助,請記得一件事,教養的路上您們是不孤單的喔!
Maggie老師

分享資訊
7.自從2015年曾大舉流行之後,幾乎被遺忘的登革熱,其實一直都在。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主要是透過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有家長疑問,小黑蚊是否會傳播登革熱?小黑蚊不是蚊子,屬台灣鋏蠓,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小黑蚊會傳播任何疾病)上述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不會由人傳染給另一個人,患者都是因為被帶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叮咬才會造成感染,而感染後的症狀主要為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若出現這些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國內外相關活動史。登革熱是藉由病媒蚊傳播,預防更勝治療,所以防治工作就更重要了,從定期清理居家室內、外的積水容器開始,因為只要0.5公分的積水,就足以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請大家務必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才能有效清除孳生源。另外,日常生活預防病媒蚊叮咬整理有以下幾點:

1.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噴)防蚊液於身體裸露部位或是貼防蚊貼(可選擇孩子喜歡的圖案)外,並應避免前往樹蔭、草叢內等陰暗處,以防蚊蟲叮咬 。

2.建議裝置紗窗、紗門及使用蚊帳。

3.避免於病媒蚊活動高峰期、孳生源地點附近活動,蚊子最喜歡在上午9時-11時、下午15時-17時叮咬人,傳染病毒。要杜絕登革熱病媒蚊,平時每個人都要注意生活周遭環境,隨時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才是防治登革熱最好的方法喔! 
Amanda老師

2023.10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