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性教育可以很自然

從稱謂開始  學習歸納

    1歲以後,爸媽就可以開始實施性別教育,譬如教導叔叔、阿姨等稱謂,讓他們知道男女有別,寶寶也會漸漸歸納出男生女生應該是什麼模樣和舉措。

 

清潔和隱私  保護自己

    雖然玩弄生殖器是正常的行為,但爸媽還是要善加教導。首先,要告訴孩子:不能在公共場合這麼做:其次,除了洗澡、洗屁股或看醫生,不能讓他人隨便觸碰私處:最後,健康很重要,觸摸之前請先將手洗乾淨,不然細菌跑進身體裡會發燒、生病。

 

生活起居  自然瞭解

    幫寶寶洗澡、換尿布時,除了教他手、腳等器官名稱,當他摸著生殖器時,可以告訴他:那是「美眉」或「底迪」:並且教他保持乾淨,女生擦屁股時要由前往後擦,男生則要將包皮上推洗淨,從小養成衛生好習慣。

 

性知識具體化  可以很自然

   孩子年紀小,需要具體解說才能理解性教育,爸媽可以從畫冊、電視或者故事書,去引導孩子觀察動植物的生長和繁殖,讓他對生殖有自然的認識:這時「小雞雞」或「底迪」等暱謂,就可以慢慢改成專有名詞。

 

我從哪裡來  適齡引導

    孩子對性開始好奇後,會開始問些「我從哪裡來?」「男女生有什麼不一樣?」的問題。隨著年紀不同,爸媽準備的回答也要由簡而繁、由具體逐漸抽象。譬如:面對2歲的孩子只要說「媽媽生的」,3歲就可以更深入一點:「媽媽懷孕10個月後,在醫生護士的幫忙下,到醫院把你生下來。」年紀稍長還可以補充:「因為爸爸媽媽相愛,結了婚才生下你。」爸媽要補充相關知識,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孩子提出的問題爸媽無法回答,和孩子一起上圖書館,找尋答案也是個方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