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學前教育0~1歲,不專心,爸媽引導有撇步

學前教育0~1歲不專心,爸媽引導有撇步

專心有助於學習,但不一定要長時間做一件事,才表示寶寶夠專心、才能學得好。愛看書雖然是孩子未來勝出的秘密武器,可是在學齡前階段,讓寶寶對閱讀產生興趣,遠比長時間坐著看書來得重要呢!

專心與否是天生氣質
通常爸媽一聽說親朋好友的寶寶願意乖乖坐著玩玩具或看書,都很羨慕,彷彿從此預見他將來愛讀書、念名校的模樣。但是長時間乖坐著就表示他很專心、學習有效率嗎?其實不然。

所謂專心,主要是指「注意力分散度」,也就是寶寶能否不受身旁的人、聲音、影像所干擾,而繼續從事正在做的事情。注意力分散度屬於天生九大氣質之一,分散度高或低並沒有好壞之分,瞭解寶寶的氣質然後適當引導、增進他的學習效率,才是爸媽需要關注的重點。如果爸媽覺得寶貝太專心,以至於完全無視於環境改變〈譬如連火災警報發生都無動於衷〉,或者太容易分心,而沒辦法好好學會一件事,可以藉由後天培養改善。

注意力分散度簡易檢視
由於注意力分散度屬於先天氣質,想知道寶寶注意力分散度高或低,爸媽從寶寶出生以後就能從以下幾點觀察:
肚子餓哭泣時,用奶嘴哄他或抱他,能使寶寶停止哭泣1分鐘以上。
● 換尿布或剪指甲時,唱歌或拿玩具逗他,寶寶就會乖乖合作。
● 喝ㄋㄟㄋㄟ或遊戲時,當有人從身邊走過,或聽到電話門鈴聲,寶寶會停止原來的活動而注意觀看。
● 寶寶想睡覺或心情不好哭鬧時,滿容易安撫或者逗他開心。

如果以上的回答都傾向yes,那您的寶寶可能是注意力分散度高的孩子。但是爸媽並不需要為此而擔心,因為注意力分散度高的寶寶,襁褓時期通常都比較好照顧,日後再慢慢培養他的專注力就行。

先天氣質  影響專心的變數
除了注意力分散度,寶寶先天氣質當中的反應閾、活動量或堅持度,也會影響寶寶的專心程度。

反觀閾低的寶寶,對外界的聲音、燈光、觸覺等敏感度較高,所以容易覺察外再刺激,旁人走過或突然的電話鈴聲,就更能吸引寶寶注意;活動量大的寶寶,可能連吸奶都會扭來扭去、動得很厲害,要他靜靜坐著看書,當然比較困難;堅持度低的寶寶,玩玩具容易一樣換過一樣,觀察別人玩遊戲時也不超過3分鐘,從外表觀察會誤以為他不專心,但實質卻是堅持度低使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