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健康「手」則 - 洗錯手,比不洗更糟糕!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 楊家瑞

關於洗手的Q&A

關於洗手,爸比媽咪心中可能還有一些疑問,趕緊來看看下文吧!

Q1  手看起來蠻乾淨的,還需要洗嗎?
A:即使雙手用肉眼看起來還算乾淨,沒有沾染東西,但只憑肉眼是無法確認手上是否殘存病菌,必須使用顯微鏡才能看得到,因此,無論乾淨與否還是應該要洗手。

Q2  洗手單純用清水洗,洗得乾淨嗎?
A:相信許多人的洗手方式是打開水龍頭隨便用水沖一沖手在甩一甩,這樣是絕對不夠的!用肥皂搓洗雙手,可以讓肥皂隨之帶走細菌,才能夠洗的乾淨一點。

Q3  洗完手濕濕的,一定要擦乾嗎?
A:用於清潔手部的自來水並非無菌,濕濕的雙手可能還有一些病菌在上頭,因此,洗完手後以擦手紙或毛巾擦拭水分,可以減少病菌殘留的可能性。

Q4  酒精乾洗手可以取代肥皂洗手嗎?
A:酒精乾洗手在手不是很髒的情況下才適用,若手上沾有灰塵或其他明顯髒汙,仍應以清水加肥皂沖洗,不過,在不方便濕洗手的情況,乾洗手是可以取代方法。

怎麼洗手才乾淨?
「濕搓沖捧擦」應該是家喻戶曉的洗手步驟,不過,這其中到底該怎麼洗呢?值得提醒得是搓揉雙 手的時間需15秒以上,洗手全程時間應達40~60秒,才能真正減少病菌的殘留唷!

開啟水龍頭,淋濕雙手。

拿取肥皂,以雙手搓一搓。

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沖水時手指低於手肘。

用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殘存的肥皂泡沫沖洗乾淨後,關閉水龍頭。

最後再取擦手紙擦乾雙手。以擦手洗擦乾雙手是最理想的,或是在家中可以一人準備一條毛巾,每天更換乾淨毛巾,以保持清潔。

 

搓手方式 

1.  手掌對手掌互搓五次                         4. 旋轉洗淨雙手指背

2.  右(左)手掌搓揉左                            5. 虎口輪狀搓揉各五次

     (右)手背五次                                 6. 雙手指尖互搓五次

3. 指縫間搓揉各五次                            7. 搓揉手腕各五次

洗手時,孩子容易忽略清潔指尖、指縫和虎口,爸比媽咪可要多加留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