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2.10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2.10

團隊精神
1.托嬰中心的三年一次評鑑(因疫情又延後一年),終於在上個月結束,老師們幾個月下來繃緊的神經也可以輕鬆一些了,首先感謝各位家長的全力配合,孩子們也出乎意料的在評鑑當天看到5位評委老師來訪都沒有哭鬧,真的太棒了,給所有寶貝們拍拍手,超級厲害!!托嬰中心為何需要評鑑?「評鑑制度的精神是為了要提升托育品質,確保托嬰中心的作為,皆符合嬰幼兒最佳利益,通過評鑑考核的機制,將其托嬰中心的品質以等第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公布。
現行許多家長在尋找托嬰中心的時候,也都會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網站查詢參考評鑑結果,因此評鑑對托嬰中心來說雖然是繁重的業務,但卻非常重要。」評鑑除了檢視三年的行政管理、托育活動、衛生保健三大類100多項指標、繁多紙本資料外,經由當日評委們現場觀察托育環境、師生互動、嬰幼兒照護、活動課程…等,加上詢問托育人員照護上危機處理能力相關問題,對托嬰中心來說,評鑑就是一場大考試,一日大概就決定了托嬰中心的等第及優缺。最後,宜禾&ㄅ館托嬰中心全體同仁再次感謝家長們、寶貝們,我們也將持續地,用愛心和耐心,來陪伴及教導,成長茁壯您們家的寶貝唷!
Amanda老師

互動
2.要怎麼陪孩子「玩」,其實「玩」是孩子們與生俱來的天性,教玩具則是孩子最好的玩伴,選對教玩具孩子就能玩中學習,讓您無法想像您的孩子有多麽的出色。0到6個月寶寶,爸爸媽媽可以選擇從黑白卡-彩色圖卡-手搖鈴-健力架,陪伴寶寶玩,增加孩子的視覺、聽覺、觸覺,感官及探索的經驗。在寶寶7到12個月時,可以選擇互動式教玩具以及不同的種類與材質的小球和小書(如:觸覺球、厚紙書、布書、翻翻書、遊戲書),因為這時候的孩子精細動作尚未成熟,家長可以讓孩子用玩的方式進行,再與孩子嘗試不同的操作方式,透過這些練習及經驗累積,是可以讓孩子在重複中得到滿足。
當寶寶1歲以上時,寶寶即開始出現模仿大人的動作,也能正確慢慢執行大人所給的指令,例如:“把尿布拿到垃圾桶丟掉”、“把鞋子放好”、“玩具收起來”,…等,家長可以透過日常生活遊戲,如:玩麵粉糰、玩撕貼書等與日常生活做結合、多元化設計,亦能給孩子更多的生活經驗,「玩-想玩-好好玩」,玩中學習來增進親子的互動機會,還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愛並培養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唷!
Jojo老師


關照情緒
3.孩子亂丟東西怎麼辦?
孩子把玩具丟在地上,對他來說就是一個可以滿足「控制」和「重複」的遊戲。丟的動作,讓他發現自己能控制東西,且感到有趣好玩;重複做同樣的動作,是孩子學習動作技能的另一種方式,所以他們會一做再做,樂此不倦。孩子是透過探索環境來學習的。
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探索的方式。也許是到處觸摸,或者是把櫃子裡的東西全部搬出來…等行爲,看似破壞且讓爸爸媽媽感到非常困擾;但,從發展的角度來看,這正是孩子適齡發展的成長時期,因此爸爸、媽媽請您理解孩子,耐心陪伴,一開始出現「你丟我撿」都算正常,請慢慢引導孩子自己學會收拾殘局,若能多關心孩子帶著您的孩子唸情緒繪本,並以遊戲累積孩子的生活經驗,相信在照顧者的慢慢引導孩子的同時,也可將丟玩具的行為模式做修正!
Vicky老師


分享資訊
4.老師發現,孩子在玩(教)玩具時,會有什麼東西是自己的而不願意分享給其他孩子玩的情形,因此常遇到孩子們彼此爭搶(教)玩具的狀況;在爭奪不到(教)玩具時,也會以哭鬧來表達情緒。而孩子對於分享一起玩及交換著輪流玩的概念都還很模糊,那該如何引導孩子分享呢?
1.當孩子為了(教)玩具起爭執時,可以簡單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到其他(教)玩具上,避免爭吵衝突或用手攻擊同學的情形。
2.準備足夠的(教)玩具,製造讓孩子一起玩的機會~例如一桶小汽車、扮家家酒、黏土或積木等較多的(教)玩具,讓孩子們一起分享、一起玩樂,而在玩的過程中,可引導孩子「等待」與「輪流」的機會並加以說明。
3.可以多閱讀「分享、互動、同理心」等相關的繪本給孩子聽,讓孩子慢慢理解分享是很開心的事~例如:分享椅、一起吃最好吃、誰來幫我擦擦藥等繪本。
4.讓孩子學會分享,可以從最簡單的傳球或其他物品開始,讓孩子輪流拿取物品,並一邊說著:「換你了、換我了」,讓孩子理解及建立分享的觀念,並了解分享是一種互動,而不是失去。
以上幾點提供給家長做參考,並提醒家長,孩子在分享過程中,不是每次都能成功,重要的是要嘗試的機會,並且給予孩子大大的鼓勵,『經驗』可能是影響孩子未來願不願意主動分享的重要關鍵唷!            
小Emma老師

用餐區
5.吃飯,應該是味覺、視覺的享受;但當孩子到了能坐穩的年紀,為了培養小小孩的用餐禮儀且方便大人餵食與安全性,多數家長都會購買兒童餐椅,讓孩子和大人一起於餐桌用餐,而此時家長必須教導孩子坐定,避免孩子踢桌子、站起來,尤其是像餐廳的高腳娃娃椅,要非常留意避免孩子坐娃娃椅時踢餐桌導致娃娃椅重心不穩往後倒,若頭部重創地面,大哭後昏迷,可能就會發生危險。
在這提供孩子坐高腳娃娃椅需留意的地方,以免孩子跌落受傷:
1.不可讓孩子獨處在位子上
2.不可爬站椅子,須留意別讓孩子在高腳椅上站起來
3.繫好安全帶,務必讓孩子坐定後繫上
4.不可靠近窗戶與其他能攀爬的傢俱
5.定期檢查娃娃椅一旦有毀損或椅腳不穩固時,不可讓孩子使用。
時時多留意小細節,就能安心的陪孩子長大喔!
Sandy老師

共讀圖畫書
6.最近時常有家長反應,自家寶貝時常都在鬧情緒,口中最常說的話語是“不要“相信大家一定都聽說過,2歲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天使寶寶忽然變樣??所謂的trouble two真的是爸媽常遇到的關卡!但其實小孩2歲前就會叛逆,孩子在年紀還小時,還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叛逆,2歲以後,他的語言能力開始發展,就會跟大人說:「不要!」老師們遇到此狀況,都會引導孩子別用哭來表達,要練習好好說,但是,往往會發現,有的孩子能慢慢學習試著表達,有些孩子依舊是先大哭大叫再說,其實,除了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之外,孩子能否了解自身情緒及需求,也很有關係喔.老師們會建議爸媽,遇到孩子一直說“不要”,或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的情況下,要先平穩住自己情緒,再用溫柔堅定的口吻來給予孩子簡單的指令,例如:等你哭完再來找媽媽,爸媽知道你的感受(生氣?傷心?)!哭哭時說話,大人聽不懂,要不要先停止哭泣?等孩子停止哭泣後,再引導和鼓勵孩子好好的說出.也可透過相關情緒繪本來引導,相信大人多給孩子時間和耐心,一定能順利渡過此時期喔!
Maggie老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