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2.08

適合發展
1.我的寶寶才九個月就想走,我可以讓他學走了嗎?

這時候的寶寶視覺更廣,也更清晰,從爬行到站立,視野從低處到高處,處處充滿對環境的好奇心。寶寶透過爬行可以學習獨立,也可以大面積的感覺到不同皮膚的觸覺感受,有利於觸覺整合,也幫助孩子透過觸覺學習事物,增加大腦的認知能力。寶寶因透過爬行學習到如何控制自己身體動作,才能成功達到目的,增加本體感覺的回饋,有利於動作協調和四肢關節的穩定,對未來站、走路和跳等動作有絕對的幫助。同時也讓寶寶手部精細操作時,肩膀和頸部的穩定可以更好,間接影響到未來寫字、閱讀等能力。寶寶透過爬行更能開拓視野,拿到想玩的玩具物品,讓手眼協調更好,透過爬行也學習到空間概念、深度覺,因此爬行對於寶寶大腦感覺統合都有莫大的益處。

每個孩子的發展存在不同的差異性,如果您的寶寶此時已經九個月左右,在不坐學步車的情況下,就「自己」想邁步走路,您可以讓他自由發展。但,請您千萬不要用外力誘導他,因為循序漸進的發展對此時期寶寶非常的重要。若您覺得還是不放心,可在必要時請教小兒科醫師唷!           
JoJo老師

分享資訊
2.你家寶貝老是坐不住、動個不停嗎?

維持孩子的專注力,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讓他產生動機,當他覺得這件事好玩有趣,自然而然就會維持專注。小小孩的專注力有限,0-1歲寶寶約2-3分鐘、1-2歲約3-6分鐘、2-3歲約6-9分鐘,培養專注力,其實一出生後就能開始,我們可在嬰兒床上約30公分處,吊掛轉動速度不要太快的旋轉吊飾,當它慢慢轉動時,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藉由這個視覺教具,開始培養寶寶的專注力。除此之外,孩子漸漸成長,要維持固定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及良好的飲食習慣,(少鹽、少糖、少加工,特別是糖,因為甜食會使情緒容易過於興奮或易怒,亦會影響專注力。研究發現,「運動」也有助於大腦的發展,讓孩子能更專注,因此家長可以時常帶著孩子到公園、戶外跑跳,鼓勵孩子去探索、去活動,聆聽周遭的聲音,觀察身邊的細小環境;也必須適時的加入靜態活動,如看看繪本、拼圖、串珠、積木等,引導孩子專心玩,增加孩子在某一項事物上專注的時間。當你看到孩子處處探索、事事好奇,代表了孩子能主動的探索與學習,透過尋求各種感覺刺激,不斷經驗累積,幫助大腦學習與整合的過程,孩子已正在培養專注力喔!
Amanda老師

適合發展
3.最近有家長詢問,孩子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訓練拿湯匙餵食呢?該要如何引導使用方式呢?

在中心老師大約會在孩子一歲半左右,即開始訓練孩子拿湯匙餵食,此階段的孩子,在大小動作發展、手眼協調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等,都比較穩定些,而為了讓孩子喜歡自己用湯匙吃飯,湯匙的選擇上,也是必要考量的喔,以下提供一些建議供家長參考~

一、為了讓孩子喜愛使用湯匙,湯匙的選擇上可以是粗柄或抓握起來順手的,匙面形狀大小適中,避免孩子不好入口,湯匙可選不鏽鋼材質,這時候的孩子牙齒大多長的較為多了,比較不會在餵食時傷害到牙齦,清洗上也可高溫消毒。

二、在中心老師會與孩子大手牽小手,協助一起拿湯匙舀碗裡食物順利餵食,大約吃1/3碗時,即讓孩子試著自己舀起餵食,並一旁提醒孩子一手扶著碗,頭要微微低低的,這樣才能順利餵入口中,食物也才不會掉太多。

三、孩子開始使用餐具時,也要提醒及試著幫助孩子學習用正確的手勢拿湯匙,而正確的手勢是什麼呢?就是張開手,從食具的下緣握著湯匙才能使力自如,手腕能靈活轉動,更容易控制手中食具,順利將食物送入口中。

提醒家長,孩子在學習自己餵食的過程中,難免會吃的比較慢,或吃到累了不想拿湯匙,經常會將食物灑出來,用的髒兮兮的,這是學習獨立自主的過程,並請家長同步一起教導孩子練習,多給予孩子鼓勵與讚美喔。
小Emma老師

嬰幼兒的基本照護
4.疫情至今仍是嚴峻,有家長詢問老師,我家孩子每次請他洗手,都不願意乖乖配合,都要催促或自己洗手時常趁著照顧者不注意,而弄濕衣服,請問老師,家長們該如何引導孩子正確洗手呢?

在中心老師會先以故事繪本引導孩子正確洗手,再加上實際帶孩子到洗手台,教導孩子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確實搓洗20秒,做好日常生活清潔顯得格外重要,除預防病從口入,保持個人衛生外,每日練習,學會正確洗手方式,養成主動清潔的好習慣,就不用擔心孩子把髒汙壞菌吃下肚。每個人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洗手,儘管每天催促無數次,卻經常換來孩子推託,或是把洗手當玩水弄得浴室濕答答,生活中的病菌無所不在就是從小不斷提醒及養成等觀念,雙手清潔兩大原則建議如下:

一、掌握正確洗手步驟及時機,通常接觸幼兒前、看病前後、吃東西前、上廁所後、擦鼻涕後等,都是必須要清潔雙手的;有小孩的家庭對於這些觀念一定不陌生.二、照顧者要以身作,當替孩子餵食或換尿布當下皆要洗手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確實做到,相信除了防疫情風險外也可預防腸病毒的病毒感染唷!
Vicky老師

適合發展
5.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五感”二個字,近年來,許多專家學者提倡的嬰幼兒教養方式是以“七感”來延伸出來的喔!何謂七感呢?

其實大家與生俱來就有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本體覺及前庭覺.五感對一般家長而言比較容易理解,但,前庭覺發展好壞,會關係到孩子們的平衡感、空間感、語言發展!而本體覺主要是經由關節、肌肉或骨骼來接收訊息!本體覺發展得越成熟,孩子們的感覺統合能力就越強!大家都知道,學齡前的孩子,多半都是從遊戲中學習,所以,如何陪孩子玩?如何玩得有意義?真的是個重要的課題呢! 強化前庭覺和本體覺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大人提供更多的活動,讓孩子接觸更多的刺激喔.中心的老師們,平日設計的活動,就是在幫助小小孩提升感統能力喔,例如:玩追逐、拍打泡泡的遊戲、讓孩子鑽過大紙箱或爬過隧道、玩跳躍遊戲、走平衡板、扔沙包入籃、玩幼兒滑板車或是push bike、趴在大龍球上左右、前後搖擺,玩搖滾陀螺、熱狗滾滾遊戲...等,爸媽在家也可多陪孩子們互動,在遊戲過程中提升孩子的感統能力,若有問題,歡迎隨時詢問園長或中心的老師們喔!
Maggie老師

2022.08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