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兒童發燒的處理

⊙什麼是發燒?
‧正常體溫為肛溫(耳溫)36.5~37.9度之間,腋溫為35.9~36.9度之間,而所謂「發燒」即是體溫超過正常體溫的狀態,一般肛溫、耳溫高於38度或腋溫高於37度即為發燒。

⊙造成發燒的因素
‧各種感染如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或中耳炎、肺炎、腦膜炎等,腫瘤疾病及免疫系統疾病。
‧室溫高過24度即發燒的夏季熱。
‧穿過多的衣服或室內不通風。
‧運動後、飲食後、哭鬧後或沐浴後(通常不超過0.5度為限)。

⊙發燒的處理
‧正確測量體溫,尤其是測量耳溫時必須將耳道拉直,才能測到正確的體溫。測量三歲以下的小孩時應將耳朵向下向後拉;三歲以上則應將耳朵向上向後拉。
‧觀察是否出現其他症狀,如哭鬧不安、食慾降低、倦怠、嗜睡等不適狀況。
‧正確記錄發燒天數、體溫度數及其他症狀,以供醫師參考診斷。
各種不同程度發燒的處理原則:
‧觀察是否出現其他症狀,如哭鬧不安、食慾降低、倦怠、嗜睡等不適狀況。
‧正確記錄發燒天數、體溫度數及其他症狀,以供醫師參考診斷。
‧各種不同程度發燒的處理原則:

輕度發燒
肛溫(耳溫)38~38.5度
不需使用退燒藥,只要多補充水分即可

中度發燒
肛溫(耳溫)38.5~38.8度
依醫師囑咐口服退燒藥,若寒顫或手腳冰冷應予穿著適度的衣服,添加蓋被;待手腳溫暖後,少穿衣服、減少蓋被。

高燒
肛溫(耳溫)超過38.8度
依醫師囑咐口服退燒藥或使用肛門塞劑。同時若寒顫或手腳冰冷應予穿著適度的衣服或添加蓋被;待手腳溫暖後,則少穿衣服、減少蓋被,另視小孩狀況可提供溫水拭浴。

● 不可用酒精擦拭身體
有熱性痙攣的小孩腋溫超過37.5或肛溫〈耳溫〉超過38.5時,可立即給予塞劑退燒並儘速就醫。

宜禾托嬰中心全體敬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