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愛吸手指真的不好嗎?寶寶喜歡吸手指、不吸奶嘴,真的不好嗎?有一派說吸手指不好,也有一派說吸奶嘴不好,到底哪個才正確呢?

每位寶寶都是獨特的個體,有些寶寶從小不吃奶嘴、有些寶寶只吃奶嘴不吃手,個體差異如此大的情況下,很難用單一學派來斷定寶寶行為的好壞。無論吃手指或吸奶嘴,多為寶寶自我安撫的方法,卻也可能對寶寶造成以下影響:
一、影響牙齒排列及發育
二、剝奪寶寶雙手探索或嘴巴發出聲音的機會
三、增加病菌進入口腔的機會。因此建議媽咪仔細觀察寶寶,找出行為模式與偏好:
1. 吸手指的時間點:這是判斷寶寶為何吸手指的重要關鍵,有些寶寶指在眼皮沉重想睡覺時吸手指、有些是肚子餓就先塞手指到嘴巴、也有孩子無聊沒事做便吃起手指,或者沒看見媽媽就開始焦慮地吸手指。
2. 勿責備或給予過多關注:任何人的責備或過度關心只會讓寶寶更焦慮、更強化吸手指的行為,大人適度忽略手指吸手指行為並使用其他方法,才能幫助寶寶減少依賴。
3. 針對各種狀況採取不同處理方法:肚子餓就吃手→準備可用手拿的點心(如水果或餅乾)、作息盡量規律;想睡覺就吃手→準備一條安撫巾讓寶寶摸以取代吃手;無聊就吃手→利用手搖鈴、觸覺球等適齡玩具增加孩子手部操作機會;分離焦慮而吃手→平時多擁抱寶寶給足安全感、牽著手唱歌或玩GIVE-ME- FIVE等。

啟思早期教育中心創辦人暨台中學校系統巡迴職能治療師 徐瑜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