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2.12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分享資訊

1.  好冷啊~現在已是冬天季節,爸比媽咪是否發現早晚氣溫變化大,抵抗力較弱的孩子,這時就很容易引發流感、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同時因為天氣變冷,爸比媽咪會因保暖,而讓幼兒待在密閉的空間裡(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將會增加病毒傳染的機會,因此孩子罹患腸胃炎、感冒、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的情況就會增加。平日簡易預防感冒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比成人多或少穿半件衣物即可,如:(背心),若不小心真的感冒了,記得多喝溫開水、多休息,並聽從醫師指示服藥,才能儘快康復並恢復活力;另外,每到天氣轉涼時,輪狀病毒就會特別活躍,如果孩子感染到輪狀病毒,會引發急性腸胃炎,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除了用藥外,補充電解質水和好消化的原汁原味營養食物也很重要。(寶貝腹瀉時,要注意避免引起紅屁屁尿布疹)。那爸爸媽媽該怎麼照護好孩子的健康呢?1.戴口罩、勤加洗手、攜帶抗菌消毒液隨時隨地消毒。2.洗澡水適溫不宜過高,沐浴後要做保濕擦乳液,緩解因為天氣變化帶來的不適感。3.早、晚溫差大,「防踢被」「肚圍」會是爸爸媽媽的好幫手,但過大的防踢被可能蓋住小孩口鼻造成危險,添購時應挑選適合身長、年齡的尺寸。4.均衡飲食,並適時增加孩子需要的維生素、B群、益生菌等調整體質,加上適量的戶外活動或推娃娃車外出曬太陽可增加免疫力。另外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出現與平日不一樣的身體狀況,就該要注意孩子是不是生病了,爸比媽咪也要留意,當孩子疑似生病時,應記錄寶寶的症狀,並儘速就診喔!
Amanda老師 

分享資訊 
2.什麼是腸胃型感冒?腸胃型感冒又以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為主(因這兩種病毒都是喜歡待在腸胃道),好發於每年的11月到3月間為流行季節,輪狀病毒好發5歲以下兒童,其中又以6個月到2歲的幼兒最容易感染,爸爸媽媽可不能大意唷!諾羅病毒則是各個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主要症狀為嘔吐、腹瀉和發燒..等症狀。一旦感染了請以少量或多餐方式,清淡飲食為主。腸胃型感冒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所以在清理寶寶的糞便後,需要特別注意清潔手部,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淨才能摸寶寶的臉或餵食寶寶進食。寶貝生病了,一定要趕緊帶去看醫生,避免讓寶貝更加嚴重或處於不舒服狀態~如果在家中寶貝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藉由接孩子回家時與班級導師討論;孩子在生病期間我們該如何互相配合,才能讓寶貝盡快恢復健康唷!
Jojo老師


適合發展
3.孩子們期待已久的聖誕節交換禮物已經圓滿落幕了!中心先要謝謝爸媽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採購適合幼兒物品並包裝)!相信爸媽從中心分享的照片中,可以感受到孩子們的喜悅!也許有爸媽會覺得,小小孩不懂節慶的意義是什麼?是得到禮物?還是單純的參加活動呢?聖誕節對孩子而言是充滿歡樂也能學習體會到“愛”的節日喔!中心的老師們,通常都會先以繪本或故事,來簡單描述聖誕老公公Santa Claus的由來,也會搭配相關活動來加深孩子印象,例如:使用聖誕老公公手偶來和孩子互動,與孩子一起掛上聖誕襪,或是一起玩裝飾聖誕樹的遊戲,播放或教孩子一些聖誕相關歌曲,製作趣味聖誕影片,也有準備相關美勞活動...等,當然從各種互動中,都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節慶的樂趣!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會經歷過許多的節慶,無論是本土文化(春節、冬至、端午、中秋等)或是外來文化(萬聖節、聖誕節...),老師們總是會設計適齡活動並帶領孩子們進行,相信孩子在中心的時光,可以慢慢體會節慶的意義,並感受到家人對他們的愛喔!                         
Maggie老師

回應嬰幼兒
4.孩子的情緒管理問題一直是爸媽最苦惱的,尤其是幼兒期,經常情緒莫名就上來,問他怎麼了也說不清楚;甚至有時候,明明照著孩子的要求做了,結果孩子還是生氣~孩子最常說的話就是「不要」,明明孩子感覺就是「想要」,結果給他,他生氣說「不要」;不給他,也崩潰說「不要」,難怪多數爸媽都說,照顧孩子其實沒那麼累,最累的是要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所以要先了解孩子有情緒的原因;常見的情緒表達方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不同:

1.寶寶時期:藉由不同音調、型態和強度的哭聲,來做情緒需求的表達。

2.學步時期:有較好的肢體運用能力,口語相對還是不清楚,因此多用哭鬧和肢體上的攻擊(如打、踢、咬等)來表達負向情緒。

3.幼兒園時期:情緒表達較多樣,一樣會有肢體攻擊,但型態和學步時期略有不同,例如幾乎不會用咬的,但拍、打、搶、踢、推、捶、抓等皆可能出現,還會多了罵人、頂嘴等口語表達。情緒是會被渲染的,不只大人的情緒會傳染給孩子,孩子的情緒也會無形中影響大人的情緒,因此當大人在處理孩子的情緒時,大腦一方面要抑制自己被孩子的情緒所渲染,二方面還要理性分析孩子產生情緒的原因,最終找到解決方法,這過程是多麼的勞心費神。因此,當孩子一不順心就哭鬧、生氣時,建議大人要做到七件事:

1.冷靜地覺察,自己的情緒並調整好自己的狀態,不被孩子的情緒帶著走。

2.觀察孩子的情緒狀態,並幫助孩子「覺察」自己的情緒,例如我知道你不開心,因為你在哭哭。

3.尊重孩子的情緒,大人要知道,孩子一定會有情緒,當孩子有情緒時不要急著制止或忽略,大人的「接納」有助於孩子的情緒調節能力。

4.讓孩子感覺到大人對情緒的關切,例如我了解你真的好生氣,媽媽先抱一下好嗎?用理性溝通方式。

5.用「安撫」的態度來處理孩子的情緒。研究發現,當大人多以體罰或恐嚇的方式處理孩子的情緒,孩子就越容易有攻擊的外顯行為出現;或是大人多以忽略的方式對待孩子情緒,則會抑制他們負向情緒調節能力的發展,也會影響孩子的社交互動能力。

6.待孩子冷靜一點後,一同討論,引起負向情緒的原因,不斷應用「反映式傾聽」的技巧,幫助孩子釐清原因。所謂「反映式傾聽」就是大人單純地大略重述一次孩子口語或非口語的陳述(例如你是說你……?),不加以批評、給建議或分析,幫助孩子回憶過程,也讓孩子知道大人是關注孩子的情緒的。

7.與孩子共同討論適當的作法,這包括教導孩子符合期待的情緒表達方式,以及處理情緒的策略並加以引導。

長期以來,幼兒情緒教育的相關研究,都是強調幼兒的情緒發展在嬰兒時期就已經開始啟蒙,所以家庭氣氛和父母本身的情緒表達,都會影響孩子日後的認知、智力與人格養成;也就是說,孩子童年時從父母身上感受到的情感,可有正向的引導、也有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這也顯示了「家庭教育」是對孩子身心發展關鍵的重要性!
Vicky老師

分享資訊
5.近期有家長詢問老師,孩子在校吃飯食慾如何呢?因孩子在家吃飯時,有時吃一吃整口吐出來且湯匙在碗裡隨意揮動把玩,或看到食物時,就搖頭表示與說不要,導致家長不知如何是好⋯然而會有這樣的現象,家長可能要觀察是否爲以下的原因造成.

1.孩子身體是否不適:如發燒、扁桃腺腫大發炎、腸胃炎、腹部脹氣等,然而有些孩子表達能力較薄弱,家長亦可從孩子的活動力來做觀察。

2.生活作息是否規律:每當孩子放假期間,是否因想讓孩子睡飽一點再起床,而導致吃飯時間不固定、餐與餐之間相隔太近,或是孩子在用餐前食用過多零食、甜點等,這些都有可能影響孩子正餐的食慾而吃不下主食。使孩子總在非用餐時間鬧肚子餓。

3.孩子情緒是否良好:當孩子心情不好時、用餐氣氛不佳,或餐前運動過量與激烈玩的太嗨了,也有可能導致孩子食慾下降、不想吃飯。此外,如讓孩子邊吃邊玩或邊吃邊看3C產品,也是會影響孩子用餐情緒的喔。

在中心孩子們作息時間是相當規律的,老師會提醒家長,孩子最晚入園時間為上午9:30,如有特殊狀況,也都請家長提前告知老師或通知Nina園長媽咪喔。在校用餐前半小時老師會放兒歌,與孩子們動動小手歡樂互動,並將圍兜兜圍上及消毒小手,做為用餐前的儀式,而在正式用餐時,老師也會放輕音樂,及告知孩子要吃飯囉,並簡單介紹餐點的名稱,也因在校與同儕一起用餐關係,孩子們吃起飯來,更加美味了呢~

中心在這裡再提供一些建議給家長:

1.在家中盡可能全家一起吃飯:當孩子們跟著您或兄弟姐妹們,一起吃著健康美味食物時,孩子們也會想要模仿而一起進食。

2.不要馬上滿足挑食行為:孩子們是需要較多的時間,來接受新的口味和不同食物。例如:他們第1次接觸綠豆,馬上表示不喜歡,請嘗試在下週再試1次,因為您的孩子可能下週就會喜歡這種口感了。

3.餐點及餐具是否單調:孩子看的東西越來越多了,對於鮮豔的物品較感興趣,如家長準備的食物總過於單調,不僅大人,連小孩也會吃膩的。因此,建議家長應注意食物的色、香、味與形狀,盡可能依季節使用當季食材,增加食物多樣化。此外,適量加入少許鹽調味,否則食物過於清淡無味,可能導致孩子沒有食慾,吃幾口便不想再吃。市面上也有許多可愛造型的食用模型及餐具種類,家長不妨選購幾樣,讓孩子使用,如此一來孩子們在用餐時,也會更加美味了唷!                                             
小Emma老師

分享資訊

6.最近發現有些孩子在班上會有用手揮舞同學的動作,跟家長溝通後才發現原來孩子在家也會有拍打爸比媽咪的動作。家長可能會覺得孩子拍打人又不痛、長大自然就會改善了,但要避免孩子養成此習慣,適當的教養方式可是非常重要的喔!以下方法提供家長參考:

若孩子犯錯當下馬上處理,大人態度必須一致,也讓孩子明白錯在哪裡,讓情緒穩定的教養者處理(要盡量是自己的情緒穩定狀態做處理),獎勵孩子好的行為改變,當孩子的不好行為消失,家長也別忘了給予獎勵,才能達到增強,保持下去,那麼又該如何有效地教導孩子呢?

首先表情要認真,眼神要正視孩子,孩子也不能東張西望,彼此眼神要有接觸,再以「有原則的態度」來告訴孩子,讓他發現平常溫和的爸爸媽媽怎麼突然變得這麼的嚴肅,他會察覺到不一樣,會用認真的態度來面對不對的行為。相信多給予孩子正面的鼓勵,孩子會越來越棒也會表現越來越好唷!
Sandy老師


2022.12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