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2023.01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分享資訊
1.家長是否曾為了家中寶貝太晚入睡或睡眠品質較不好而感到困擾?其實我們都知道「睡眠」對人體的重要性。孩子若睡的好,就能穩定情緒,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自然也會降低生病的機率,在學習上能提升專注力。但是要建立孩子良好的睡眠品質,以下有幾點需要注意:

a、睡眠環境是否舒適?
睡眠環境包括溫、濕度適中、衣著舒適、播放柔和音樂。

b、白天時間是否有依照孩子的月齡發展來稍微控制一下睡眠時間?例如:新生兒的睡眠時間較長;照顧者能在餐與餐之間或是孩子洗完澡清醒時,讓孩子做「tummy  time」的抬頭俯臥練習。
一歲左右的孩子午休時間較正常,傍晚等家長接回前會再小睡片刻約20分鐘左右。

c、晚上睡覺前;不可讓孩子玩的太興奮或是過於疲勞。
建議家長越早建立孩子規律的作息,越容易培養孩子健康的睡眠習慣!但~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家長在協助培養睡眠習慣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不盡相同。可多利用親師聯絡簿或是接送孩子時和班導師做分享討論,一同協助孩子建立規律的睡眠作息呦~
Lisa老師

用 餐
2.剛出生的寶寶以奶水為主食,隨著寶寶ㄧ天天長大,(寶寶4個月體重應爲出生體重2倍),母奶或配方奶已經開始不足提供寶寶營養所需;所以寶寶約4個月時,可以開始幫寶寶添加副食品,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寶寶若出現不適應或排斥都是正常現象,父母不用太擔心。學校在寶寶約4個月時會請家長準備純米精到校,這也是讓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的第一站,副食品一開始由米糊-進而練習吃果泥至粥品,有些家長會特別準備自製十倍粥(冰磚)代替米糊,學校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寶寶慢慢增加副食品的量,透過吃副食品的練習,來訓練寶寶的咬合及吞嚥能力,建議以湯匙餵食,減少嗆到機率,還能增加寶寶「想吃」的意願!學校建議平日除了在校練習外,家長在假日時務必要持續的讓寶寶做練習,才能讓寶寶有更進步的空間,家長若能幫寶寶製作副食品,看著寶寶能將副食品都吃完,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所有的辛苦都是很值得的,但寶寶吃副食時有任何狀況例:(過敏、起疹子或拉肚子、便秘等都請跟老師討論及告知)讓我們ㄧ起給予寶寶獲得營養的同時滿足成長中的營養需求。
Miya老師 

睡眠區
3.嬰幼兒的睡眠很重要,但也會隨著年齡增長睡眠次數慢慢減少,而睡眠時間也就慢慢拉長。例如4-6個月的嬰幼兒一天總睡眠為12-15小時(包括午睡),1-2歲的幼兒一天總睡眠為11-14小時(包括午睡),3-5歲的幼兒一天總睡眠為10-13小時(包括午睡),當然每個嬰幼兒需要的睡眠會因人而異,有些微小差異性,但家長會發現孩子越大睡眠時間與次數有改變外,也常見孩子出現拖延睡覺時間;一下玩玩具、一下起來玩、大一點的孩子還會說要喝水、要尿尿等.所以家長必須建立固定的睡眠模式;平常孩子在校作息很固定,假日在家時間可能稍微有些小混亂,但請留意午睡時間不要太晚入睡,(勿拖到下午3-4點才睡),才不會影響晚上睡眠品質,白天時間多與孩子互動也盡量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增加活動量,如此一來孩子晚上睡覺也會更加香甜及安穩。
Betty老師

關照情緒
4.隨著疫情趨緩,又適逢接下來的農曆春節長假,爸爸媽媽是不是已經安排旅行或家族團聚呢?「放假」不只對孩子充滿魅力,對於平常忙於工作的爸媽,更想要充分計劃利用,但當假期結束,不只大人不想上班,小孩也會不想上學。那我們該怎麼調節,才能讓小孩更快回歸日常呢?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在孩子有沒有睡飽,只要小孩有睡飽,就不會“歡必霸”, 而孩子所需的睡眠也會因年齡而有所不同,年齡愈小的孩子需要的睡眠很多,在安排活動上,儘量不要白天夜晚都排滿,選擇性的讓孩子有時間補眠;年紀愈大,作息會較有彈性,在假期結束前先逐漸恢復規律的作息,若是長假,最好在假期倒數第二天就結束,預留一天的時間讓孩子調整作息,才能讓寶貝們更容易回歸日常生活,也能讓一家人準備收假心情;最後,假期結束,孩子可能會不想上學,爸爸媽媽可以幫孩子準備一些小東西,讓孩子帶到學校和老師同學分享喔!
Amanda老師

適合發展

5.最近時常有家長問老師,我家孩子怎麼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會大聲尖叫,扔東西,甚至直接躺在地上哭泣耍賴,實在讓爸媽傷透腦筋啊!其實2歲多的孩子,遇到不如意的事,容易開始有一些搞破壞的行為出現,其實這是孩子發展的必經過程之一!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情緒發展會比生理發展晚開始,因此控制脾氣的能力還沒完全發展成熟,所以當孩子覺得挫折或生氣時,只能透過行為表示抗議呢!小小孩喜歡發脾氣,通常是在他期望落空、被拒絕要求或是遇到困難的時候,這時,我們需要做的事,是同理孩子情緒,並一起找出解決的方法,例如:當孩子想買玩具時,被拒絕後,孩子會尖叫或大吵大鬧,這時大人別被孩子牽著鼻子走,馬上順從孩子喔!建議爸媽可以等孩子稍稍冷靜後,再好好溝通,一定要先同理再來幫助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爸媽可說“知道你不能買玩具,所以很生氣”....透過反覆的引導,孩子會慢慢試著體會或是練習以口語表達自己的需求.中心老師平日會使用情緒繪本、臉譜教具、機會教育、情境演練...等方式來幫助孩子們了解自身情緒喔!爸媽有問題想了解可以隨時詢問班導師或園長媽咪喔!
Maggie老師

活動規劃與執行
6.在中心活動時間,老師會依據幼兒的發展所需,設計適宜的課程,也會利用各式教具來豐富課程內容,家長您是否有發現大約一段時間(3至6個月),老師又會重複一樣的課程來做活動,這是為什麼呢 ?

其實從小到大我們都是透過重複學習的方式,來掌握各種生活技能,且練習越多熟練度越高,進而提升寶貝的自信心;重複的活動,可讓老師觀察寶貝經過再次學習時,不同的表現,是否動作更流暢,且具有敏銳觀察力及專注力呢?

在家時,家長也可以讓他們重複練習生活日常所需的動作技能,如:協助擦桌子、摺毛巾、穿拖鞋、襪…等,建立日後生活自理能力的養成 ,寶貝們重複學習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做的慢或亂,而感到不耐煩,打斷他們的練習,讓他們在操作中重複,不斷的自我修正,從練習中慢慢培養其專注力 ,並從完成工作中學習負責與自信心,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Kitty老師

2023.01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