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十一月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嬰幼兒的基本照護
11月正值秋冬交錯的季節;也是寶寶感染疾病的好發期,因病毒喜歡在低溫、低濕度的環境,此時要提高免疫力,就是要睡眠品質充足、均衡營養素攝取,最重要還是活動及遊戲,能讓寶寶動一動身體,並補充溫水等。免疫力低或是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常出現打噴嚏及流鼻水,2-3天後症狀似乎越來越明顯。早、晚出門需要替寶貝戴上口罩,若是寶寶較小無法戴上口罩的寶貝們,該如何幫助他們對抗外來的病菌呢?
照顧者可從寶貝的「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需求來著手~
1、食: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可提升寶貝自體的免疫力。
2、衣:早、晚外出添加保暖衣物;(可幫寶貝多備一件背心,午睡起床讓中心老師替寶貝穿上)。
3、住:建議睡前勿讓寶貝過度興奮;養成早睡早起好習慣。
4、行:建議外出時,家長可幫寶貝備上透明雨罩再坐上推車;除了防雨,也可避免寶貝吹風而著涼。
5、育:清潔寶貝雙手很重要;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
6、樂:外出或室內活動時,適時替寶貝補充水分;留意寶貝,若有流汗應儘快吹乾並更換乾淨衣物。

以上幾點供家長參考~
寶貝有良好抵抗力就不怕季節的交替喔!    

Lisa老師



分享資訊
冬天即將來臨了,相信許多家長們也開始陸陸續續替小寶貝們添購保暖衣物或外套了吧!在這裡提醒家長,其實寶寶是比成人更怕熱的,出生不到1個月的嬰兒,身體還沒有發展出調節體溫的功能,體溫很容易受外界環境的影響,所以無論夏天或冬天,如果是在悶熱不通風的情況下,寶寶都很容易因為皮膚不透氣,而長疹子。媽媽也要特別注意寶寶是否用哭泣、吵鬧,來表達他們的不適感。那又該如何幫寶寶選擇合適的衣物呢?怎麼穿才是對寶寶最好的呢?中心提供一些小資訊供家長參考~

選擇衣物材質以棉質、透氣性佳、吸汗、質地輕軟、方便穿脫為首要考量,並確認接觸寶寶皮膚的部份,是否有讓寶寶感到不舒服的物品(如:標籤、鈕扣、鬆緊帶、圖案等)請家長留意,寶寶的新衣服,一定要先清洗過再穿,因新的衣物裡可能會殘留螢光劑及化學物質;如不清洗就直接穿上,這樣會刺激寶寶柔嫩的皮膚唷!那如何替寶寶準備衣物呢?這裡也提供一些小撇步喔~

1.冬天可替寶寶穿雙襪子,這樣比較不容易因末梢神經受涼而感冒。
2.台灣全年都很潮濕,尤其汐止地區,時常大雨小雨不斷,寶寶衣服可以常除濕,並記得將衣服晾到乾,再給寶寶穿。
3.避免給寶寶穿著毛料高領等衣服,因寶寶皮膚容易敏感,也會提高過敏的狀況,不妨考慮使用材質柔軟的脖圍,輕盈又保暖。
4.可採洋蔥式穿搭方式,可穿內衣或包屁衣後再穿上2件式的衣物(上衣及褲子)。這樣也方便因氣候變化問題,而較好穿脫。
5.家長也可替寶寶準備一件小背心或小外套,讓寶寶帶至學校,若寶寶午睡起來,老師可替寶寶穿上,避免著涼唷!

小Emma老師



關照情緒
你家的小寶寶是不是有魔法呀?讓爸爸媽媽為他們操心、勞累,卻還是覺得愉快、心甘情願呢?當看到小寶寶的笑臉,聽到咯咯咯的笑聲,一天的勞累都一掃而光了;但有時候又因為這個不對那個也不對而生氣大哭,其實在寶寶出生後前三個月的微笑,稱為內發性或反射性微笑,隨著月齢增加,內發性微笑會慢慢發展成社會性微笑,開始與外界互相交流。聰明的寶寶很快會發現,他們的情緒表達影響了照顧者的反應。
例如:寶寶展開笑容,照顧者會心情愉悅,他一哭鬧,照顧者就會很快來安撫、來抱抱,他並不是故意要折磨你,而是寶寶在和你互動的過程中發現,只要他情緒上來,你的行為會跟著改變,他就可以得到滿足,所以就會持續這樣的行為模式。一歲到二歲左右,漸漸能自己行動,更加獨立,也更加自主,但容易遇到挫折,也就常出現生氣的情緒(生氣的情緒也是在表現自我),另外,也會因為害羞、不好意思,露出臉紅、頭低低、把臉藏起來等反應,這些情緒被稱為社會性或自我覺察的情緒,當爸爸媽媽了解自己孩子情緒為何之後,在發現孩子某些時期有某些情緒產生時,自然就不會那麼緊張或擔心了,在孩子開始說話以後,他們會開始使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覺,並用語言說出別人的情緒,因此爸爸媽媽在此時還可以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以及表達自己的想法,每天可以固定撥出一點時間,說故事或是聊聊天,讓孩子在輕鬆沒有壓力下,自然的宣洩情緒,而後抱抱他摸摸他,因此,和諧的家庭關係、爸爸媽媽的溫暖回應及合宜的情緒示範,孩子對愛的需求獲得滿足,都能使得孩子的情緒發展更健康喔!

Amanda老師




分享資訊

相信爸媽都聽過trouble two ,2歲左右的孩子,時常都氣呼呼的、或是愛尖叫、不理會大人說“No!”,感覺爸媽越說不可以做某件事,孩子就越想去做,實在是讓大人傷透腦筋!爸媽知道2歲開始,為什麼小孩會變成如此嗎?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是,大人不清楚2歲前後的差異,還在用對待寶寶的方式來照顧孩子,哄吃陪睡...等.而不知道2歲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照料方法!因為孩子的各方面發展已逐漸成熟,所以需要不同的刺激和陪伴方式喔!例如:培養運動能力來應付孩子增加的活動量(球類活動、大肌肉活動)學習生活自理能力(白天練習不使用尿布,穿脫衣物和鞋襪,各種小肌肉精細動作的遊戲...等)勿讓孩子成為唯一焦點,當永遠的主角(引導孩子建立輪流,分享的概念,知道與同伴一同協力合作、玩團體遊戲)中心的老師平日都會從各方面協助引導孩子們,安排適當的活動和遊戲,來讓孩子們安穩地渡過這個時期,請爸媽放心!若是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園長媽咪或班級導師,孩子的成長需要良好的親師合作喔!

Maggie老師


互 動
嬰兒的語言發展大約6-7個月時,就能觀察到嬰兒發出ㄧㄧㄚㄚ的聲音作為溝通的語言稱之為「喃語」,接著大約是九個月寶寶則發出多音節無意義的聲音,如「ㄅㄚㄅㄚ、ㄇㄚㄇㄚ」的聲音。然而一歲孩子則會仿說,但嬰兒的語言發展大概要一歲三個月至一歲半左右,才較有語言記憶。此時寶寶能將說話的字詞與相對應的事物連結,例如:看到媽媽會說「媽媽」,而不是對著任何人都發出「媽媽」的聲音;也會對簡單指令(如:吃飯、坐下)有所反應。而影響孩子語言發展的因素有許多,建議父母能讓孩子可以養成一個好習慣~睡前陪孩子共讀繪本,這對寶寶學說話階段相當有幫助;刺激孩子語言發展的方式最容易做到,也最有效果。中心午休時也會使用繪本說故事,讓寶寶聆聽唷!因為繪本有圖像,能吸引寶寶注意,唸繪本時譬如說到「車車」,大人可以手指向汽車,有助於孩子將說話的語言與實體物件做連結,當他說出汽車的時候,也知道汽車是什麼樣子。即使是幾個月大,語言發展剛起步並還不大會說話的嬰兒,就可以開始共讀繪本給他聽了,嬰幼兒的語言發展重點是「互動」,多和寶寶說話才能幫助寶寶的語言發展,否則就算給他再多教玩具,語言發展還是會比較慢。寶寶的語言發展需要大人的刺激,父母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方式,藉由聊天、玩遊戲、念故事書等都有利於嬰幼兒語言發展,促進說話能力唷!

Sandy老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