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傳染病超強的腸胃炎病毒-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

在兒科門診當中,大多數的急性胃腸炎是由於感染病毒而引起。其中最常見的兩種傳染性超強的病毒,     

一種為輪狀病毒、另一種是諾羅病毒。                                      育兒生活Baby Life  (湯國廷)


輪狀病毒10隻,諾羅病毒100隻,便致病!

    在台灣,輪狀病毒是小孩腹瀉住院的主要原因。第二名為杯狀病毒(諾羅病毒是其中一種)。輪狀病毒感染主要的對象是5歲以下的孩童,6個月大致2歲之嬰幼兒是是最常感染的年齡,大人雖然也會被感染,但多無症狀。流行季節以秋冬季節最為最多。而諾羅病毒它可侵犯所有的年齡層,但以較大兒童和成人為主,它所引起的疾病可以發生在全年,但主要在冬季。這兩種病毒的感染力甚強,只要輪狀病毒10隻,或諾羅病毒100隻,便會致病。傳染途徑主要經由糞口傳染,也就是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或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

潛伏期~症狀結束後2至3天仍有傳染力

    嬰幼兒在2歲之前可能會多次感染輪狀病毒,通常只有前兩次會引發中度至重度的症狀,在兩次自然感染後就能得到不分輪狀病毒血清型別的保護,100%預防嚴重輪狀病毒腸胃。而諾羅就沒這麼好康了,諾羅病毒因基因變異大而產生多種型別病毒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所以常常家中一人得並全家遭殃。

    這兩種病毒的潛伏期約1至2天,在潛伏期即有傳染力,而在臨床症狀結束後2至3天仍會有傳染力。少數免疫不全的患者甚至在康復後兩個星期,糞便中都還有病毒而具有傳染性。

罹患急性腸胃炎,醫師治療原則不變

    輪狀病毒典型的症狀會先突然發燒同時合併嘔吐,接著開始嚴重的腹瀉(米湯狀)。嘔吐和發燒可能持續著1至2天,而腹瀉通常持續著5至7天。有部份孩子還有咳嗽、流鼻水的症狀。

    大部分諾羅病毒病人的最主要症狀是嘔吐、噁心、腹痛,部份的病人可能有肌肉酸痛、微燒、頭痛及畏寒。孩童的症狀,嘔吐比腹瀉明顯。整個臨床症狀類似食物中毒的表現。大便為糊水便。

    不過話說回來,罹患急性腸胃炎前來就診的小病患,不管是何種病毒引起的,其實醫師治療的原則都一樣,不會因是輪狀病毒或者是諾羅病毒引起而有所不同。我們會提醒病人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可以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等症狀改善後漸進式得恢復正常飲食,但罹病的這段期間同時也必須注意營養的攝取,以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對於嬰兒,若大便出現酸味,可以將配方奶暫時泡稀或跟醫師討論是否改用無乳糖配方;若是母奶寶寶,則請繼續餵食母奶。

病毒頑強!可抵抗一般清潔劑與酒精

    這兩種病毒較一般腸道病毒頑強,可抵抗一般清潔劑與酒精,在一般物體表面可以存活數天,所以須使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消毒環境(環境消毒建議使用0.1%漂白水,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中;嘔吐物及排泄物建議使用0.5%漂白水,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中),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在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隨著輪狀疫苗的上市,諾羅病毒引起的腸胃炎比例已經逐漸增多,現在市面上的輪狀病毒疫苗有兩種,保護力皆不錯,可惜仍屬自費疫苗階段,不過站在預防重於治療的立場,還是應該接種比較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