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小小孩不容易解便是便秘嗎?該如何協助?

想知道寶寶是否有便秘,可以透過幾方面來觀察。首先看小孩在便便時,是否有用力的表情,或是便便到後來就哭了起來,或是寶寶用力了1、2分鐘後,便便仍沒有大出來;大便質地的改變,例如變乾、變硬、變少;排便的頻率,一週是否少於2次。

   6個月以前的孩子飲食多以奶為主,母奶寶寶大便不會偏硬,大便次數比較多,不容易發生便秘。若是配方奶寶寶,當發現孩子有便秘,可調整牛奶配方,例如好消化的蛋白水解或低乳糖配方奶粉來改善。

  6個月以後的孩子由於開始吃副食品,可以多喝水,吃米、麥類,或是蔬菜、果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來改善便秘。如果這些方法都用了,便秘還是無法改善,可就醫請醫師協助,醫師多會開軟便劑及促進腸胃蠕動藥物。

  常便秘的孩子,會影響小腸功能的產氣,造成功能性消化的問題,也就是常脹氣。可以多喝水,促進腸子的蠕動;若滿2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在腹部塗上薄薄的薄荷油,以消除脹氣。在飲食上,則要儘量清淡,少吃油膩食物與少吃甜食。

長輩建議給小小孩吃表飛鳴,究竟有必要吃健康食品來保養腸胃嗎?

如果孩子不是疾病因素引起的腸胃吸收不良,是可以藉助一些營養品補充。例如維他命、礦物質及好的魚油,這些在實證上對人體比沒有害處,但仍要適度補充,不宜過量。

小孩吃的不少,卻瘦巴巴,是腸胃吸收不好嗎?

首先要看孩子的身高狀況,如果身高夠高,但體重較輕,就可能是腸胃方面的功能障礙,以及營養不夠的問題.接著要進一步了解究竟是因為排便障礙,還是脹氣的因素影響了孩子食慾,在了解真正的 發生原因之後,才能針對孩子過瘦問題做改善。建議平時要注重均衡的飲食,在飲食上儘量以清淡為宜,不要過度油膩及過甜;食物則以水煮代替油炸,可以讓腸胃吸收快一點。另像肉、蛋、魚等高蛋白的食物,也要攝取足夠,孩子不會瘦巴巴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