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何謂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發燒,持續起伏一至七天,其他症狀如咳嗽、流鼻涕、鼻塞,大多在一至二週內逐漸痊癒。

治  療

治療感冒的藥物主要在減輕症狀,並不能縮短病程。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一般感冒不需使用抗生素,只需多喝水、多休息,在感冒流行時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若有咳嗽、有痰、流鼻涕、鼻塞則可依不同症狀給予藥物治療以減輕不適。

感冒病毒最易經由鼻咽腔分泌物傳染,預防的最佳方法就是要多洗手,不要共用毛巾。

發燒的處理

何謂發燒的處理
測量口溫超過37.5°C、腋溫高於37°C或肛溫、耳溫高於38°C。

症狀
常見的症狀 : 心跳快、多汗、尿少色深味濃、頭痛、全身   酸痛、倦怠、口乾舌燥、食慾不振。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調節衣物、穿寬鬆衣服、減少被蓋以利散熱。
2.多休息及補充足夠的水分。
3.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室溫宜保持在24~26°C。
4.泡溫水澡及使用冰枕或冷水枕。
5.體溫超過肛溫(耳溫)38.5°C、腋溫37.5°C、口溫38°C以上時,依醫師指示4~6小時服用退燒藥。
6.若高燒至39°C以上,已使用口服退燒藥一小時後,仍無法退燒或無法進食口服藥時,則可使用退熱肛門塞劑(劑量依醫師指示­)。
7.若有腹瀉情形,避免使用塞劑退燒,以免刺激肛門。

需立即就醫之情況:發燒攝氏39.5°C以上、任何發燒超過24小時、年齡小於3個月之嬰兒併發嚴重感染者、小孩有抽搐、活動力不佳、持續性據烈嘔吐或異常哭鬧等情形時,請立即就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