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十二月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適合發展
相信多數家長都有經歷或已感受過寶寶玩口水的困擾,所以中心常提醒家長請準備多條的口水巾,來做替換,以免造成脖子易紅濕疹等情況。寶寶5個多月時口水量增多,常見在等待餵食時突然玩起口水或餵食當下出現玩口水,主要有幾個原因:
1、吞嚥功能還不是很好,所以會把口水不斷噗噗噗的往外噴
2、應該是要長牙了,也會增加口水的分泌量
3、這些都是正常語言發展的聲音表現,爸媽無需特別擔憂或禁止。
但不是每一個寶寶流口水的階段都一樣,有的可能比較晚一些;寶寶萌芽期在6個月左右,2歲半至3足歲時,乳牙20顆會逐漸長齊。 不過,通常長牙並不會在固定的時間點開始或完成。寶寶在長牙的間隔期間,有可能口水會突然變少,而當牙要冒出來時口水又變多了;相信只要牙完全長出來的時候流口水的情況就會慢慢地改善。孩子長牙期間也會有咬手指的動作出現,這時家長一定也要幫寶寶做好手部的清潔,尤其在疫情期間手部的消毒是不可忘記的,另外嘴邊附近的皮膚可以用乾淨的紗布巾或毛巾沾濕輕輕地擦拭,再擦上一點潤膚品,來阻隔口水再一次的刺激皮膚,這樣才不會傷到寶寶的皮膚唷!
Angel老師


睡眠
「一暝大一寸」談寶寶睡眠重要性,首先說明寶寶睡眠狀況;新生兒睡眠次數多,但睡眠時間並不長,隨著年齡增長,慢慢的睡眠時間增長,但睡眠次數卻也慢慢減少,原因是寶寶越大越容易被外界聲音所干擾,加上寶寶較大時,也會對周遭事物感到好奇,活動量也逐漸增加,故作息與新生寶寶的狀況變得不一樣,那該如何知道寶寶是否有睡飽呢?新生兒一天所需的睡眠時間為18小時甚至更長,且寶寶只要作習是有規律如:喝奶-玩耍-睡覺;喝奶-玩耍-睡覺;相對地寶寶睡眠品質就是好的,作息ㄧ旦固定,寶寶睡眠就是足夠不擔心的,尤其是能ㄧ覺好眠的寶寶,成長速度驚人,會發現怎麼才短短幾天不見就長大許多。「睡眠」讓寶寶心情好 ,對寶寶來說,吃飽睡足就是現階段的人生大事,睡得好的寶寶,情緒較穩定,也反映在生長曲線上的各數值也會比較穩定向上;且當寶寶月齡增加,良好的睡眠品質與規律睡眠,讓寶寶的學習能力容易提升、安全感較足夠,對生活也會比較有秩序感。 寶寶睡得好有賴於照顧者的給予,舒適的睡眠環境能讓寶寶有好的睡眠,(房間裡應保持安靜與燈光稍暗減少其他刺激,溫濕度調整也很重要,安全環境更能幫助爸媽在處理幼兒睡眠問題會有方向~
Momo老師

活動規劃與執行
現今家庭多數是獨生子女,幼兒對於物品的佔有性極強, 所以中心在班上安排了「快樂星期五-玩具分享日」讓幼兒發自內心想把自己家中的玩具帶來中心玩外,也藉此機會的分享方式也能玩到不一樣的玩具,透過彼此分享還可以增進同學間的友誼,也讓幼兒在人際互動上和語文發展上得到提升。老師在分享前,會先引導幼兒介紹自己帶來的玩具及玩法 ,如此一來比較能知道哪個玩具是誰的,並學會尊重別人的東西,也能學習主動分享,感受到分享的快樂 ;在玩的過程當中 ,從一開始只會玩自己的玩具,再看到他們開心的交談並主動提出交換 ,連平時較內向的幼兒,因此也能與其他人多了互動 ,體會到大家一起玩會更快樂。「玩中學」是一門課程,共玩更是一門學問, 都能在生活中得到更多的樂趣喔!煩請家長慎選玩具安全性,不要有小零件及尖銳物品之玩具於每週五,帶到中心與大家分享。
Kitty老師

分享資訊
不知爸媽有沒有發現,自家的寶貝非常喜歡爬上爬下,一會兒趴在地上、一會兒往桌底爬,天天用自己衣服幫忙“拖地”,偶爾甚至還會故意鑽到桌子底去看繪本、玩玩具,有時也會呼朋引伴來一起鑽洞,真是讓人頭疼啊!其實這是因為幼兒正處於空間敏感期喔!這個時期的孩子喜歡用身體來感知空間,對窄小的空間非常感興趣,喜歡躲到門後面,鑽到桌子底下玩耍;喜歡爬到小椅子或沙發上,站在高處,想從高處往下跳,這些過程都是孩子用身體把握空間的過程,孩子並不清楚所謂的“距離”到底有多遠,而是靠身體親身感受才容易體會;這些鑽桌底,爬高低...種種的感受,都是孩子在了解如何運用自己的肢體動作,來讓自己躲進小小的空間,這些看似調皮的舉動,都是幼兒建立空間概念的養分喔!所以,若是爸媽發現孩子在鑽桌底的時候,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不要刻意的去阻止,讓孩子自由的探索吧!老師們在中心會安排一些利於空間思維能力發展的遊戲來和孩子一起玩,例如:大紙箱搭建而成的空間可以是孩子們的秘密基地,使用教玩具組合的空間,高低路徑來安排遊戲...爸媽在家中也可發揮巧思和創意,陪孩子一同遊戲,不但能讓孩子順利的渡過敏感期,也能增進親子感情喔!
Maggie老師

分享資訊
面對3C充斥的時代,有些家長以手機、平板餵養小孩,常常在餐廳可以看到等待餐點的同時,孩子耐不住而吵鬧、或是家長想休息片刻,便拿出平板、手機給孩子打發時間,全家人看似一起吃飯,卻各人看著自己的手機。其實,除了用眼過度,容易傷害眼睛,造成近視外,吃飯是大家情感交流的時光,結果全家人沉迷在3C影音世界裡。一般而言,當眼、耳習慣強烈(例如:刺激的音樂、影片、動畫、電玩等等)的感官之後,就無法專注於無趣平凡的事物,也就是說,當你習慣聆聽強烈的音樂,自然界輕柔的聲音,例如:風聲、葉子聲,就會讓你覺得無趣;當你沈迷於電視、電玩,就無法專注欣賞細微緩慢的風景,無法觀察人臉上小小的表情變化,因為這些平凡、薄弱的改變,再也無法引起你的興趣,你也更無法專注在某一個事物上了;因此,小孩常常在等待餐點上桌之前,他們就坐不住了,那要如何消磨這個等待的時間呢?爸爸媽媽可以選擇讀簡單的繪本,給孩子一本小筆記本畫圖、貼貼紙,或是也可以準備簡單的小遊戲,例如:「找找看」(哪裡有圓形?有甚麼是紅色的?),「數數看(有幾個窗戶?有幾張椅子?)其實,爸爸媽媽是孩子最好的良師益友,在忙碌的生活中,透過鮮少又得來不易的親子時光,能製造親子間美麗的回憶唷!
Amanda老師

適合發展
親子共讀要從0歲開始慢慢培養起來,刺激孩子的腦部可提升幼兒學習力、注意力與想像力,親子共讀是最好的親子活動。家長與孩子一起閱讀繪本,千萬不要因為遇到小小挫折或是用錯方式,導致孩子不願意聆聽,因而放棄與孩子進一步親子共讀的機會,容易造成孩子未來發展上的閱讀能力及口語表達能力的不足,孩子也會缺少閱讀上的興趣。所以家長必須花一點時間與孩子親子共讀,即使時間只有短短幾分鐘,關鍵在於「共」,而不是「讀」。親子共讀的意義是:幫父母找話題,跟孩子聊聊天。若孩子只是稍微吸收到一點繪本中的知識都無妨;快樂的親子互動可以促進更親密的親子關係,所以中心建議寶寶出生後,父母就要常常跟寶寶說話,最容易出現的是在「餵奶或換尿布及洗澡時」。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物品,當下指物說話給寶寶聽。當寶寶有立即做出微笑或聲音回應時,照顧者立刻給予讚美,這就是最快樂的親子互動模式,也是啟發孩子閱讀習慣最好的開始。2歲以上的孩子,基本上語言詞彙量通常已經累積到超過50個單字,這時建議父母利用「開放性問句」問孩子問題,當孩子有回應時,馬上給予鼓勵或回饋,這樣即是以孩子為主導的對話式共讀模式;在閱讀中只要孩子能感受家長對孩子愛的付出才是最重要的。
Betty老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