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學前教育1~3歲,皮寶貝單挑爸媽的『不可以』

文/柯寶絢

爸媽說『不可以』的時機與日據增了嗎?更無奈的是,祭出『不可以』的次數愈多,收到的成效卻愈低,無計可施時,只好出動愛的小手,但自責和捨不得的心情又交纏心頭。該怎麼說『不可以』,才能取得寶貝的合作呢?

有效說『不可以』5步驟

1. 太多『不可以』等於沒說
一段時間內,請爸媽只針對3種行為說『不』,並明確告訴寶貝,一旦犯錯就給予提醒或處罰。不過忍住說『不可以』並不容易,建議爸媽善用各種語言,譬如口氣嚴峻地以台語說『麥賽』、用英文說『NO』,寶貝一聽就知道『絕對不可以』。

2. 襯底執行  寶貝乖乖合作
為了提高『不可以』的效用,一旦寶貝做了『不可以的壞事』,請爸媽務必執行原先約定的懲罰,反之,如果寶貝連續幾次都能克制自己,請爸媽記得稱讚或小小獎勵。

通常您會發現:不能玩瓦斯開關之類攸關人身安全事宜,寶貝配合度比較高,這是因為爸媽執行得非常徹底、不同照顧者之間的一致性也比較高,寶貝發現『盧』也沒有用,就會乖乖合作。

3. 強硬禁止不如自然處罰
刻意的處罰容易傷害親子關係,執行不當反讓懲罰效果打折扣。其實譬如開抽屜等沒立即性危險的行為,爸媽並不需要強硬禁止﹝也禁止不來﹞,只要先把刀剪等危險物品收起來,或將重要物品鎖上,留下幾個安全抽屜餵養寶貝充沛的安全細胞。

開關抽屜時,教他輕輕關上以免夾到手;偶爾被夾過一兩次,聰明的寶貝就知道怎樣安全地開關抽屜,勝過爸媽千言萬語。

4. 教會操作寶貝學得快
有些行為雖然有點危險,但只要教導些許技巧,寶貝也能做得不錯,譬如玩插頭。爸媽可以給寶貝一台小音響,讓他自己操作、播放喜歡的CD,教他把手擦乾,握住塑膠插座、避開金屬部分,即使只有一歲多的寶寶也能勝任。 

5. 我數到3唷!
寶貝喜歡自己做決定,爸媽可以唱數1-2-3,給寶貝緩衝時間,讓他自己決定是要繼續做『不可以壞事』然後接受懲罰,或者要克制自己的行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