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寶寶的第一台車:滑步車or腳踏車?

 在丹麥從幼兒園開始,就會舉辦遊戲營來讓幼童對學習騎腳踏車產生興趣,並且藉由不同的遊戲設計,讓小朋友能更加專注聽從老師的指令。除此之外,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副理事長戴祖輝表示,丹麥小學在畢業時還有個腳踏車騎乘考試,通過後能獲得警察所頒發的證書,目的是希望小學畢業後的學童,就具有能獨自在路上安全騎乘的能力。

l  幼兒學騎腳踏車好處多多

    騎乘腳踏車需要平衡、操控、穩定度等多項肢體相互配合的技巧,因此年紀越小開始學習騎腳踏車,越能提早幫助小朋友的智力與肢體協調性發展更為迅速,就連日後在課業成績和體力表現方面也會更為突出,而且從小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也能降低將來患上慢性疾病的機率。

l  準備好了嗎?幾歲開始剛好?

    只要走路走得穩,可以穩定坐在車子上,大約2、3歲的幼童,就可以開始學騎腳踏車。小時候有過學騎腳踏車經驗的爸比媽咪應該都還記得,傳統的訓練方式,通常是孩子坐在腳踏車上,大人們在後面連扶帶推的前進,要同時學習用手操控方向、身體維持平衡和腳踏踏板控制速度,其實困難度非常高,不但學習者膽戰驚心,後面的教學者更是累得人仰馬翻,往往得歷經多次血淋淋的摔車教訓後才能學有所成,而膽子不夠大的人,恐怕就再也不願接觸腳踏車了。

    另外還有一種是輔助輪式腳踏車,在學習過程中,孩子不用擔心會摔倒,但缺點是沒辦法訓練平衡感,使得孩子有可能過於依賴輔助輪,一旦輔助輪拆掉後,等於得重頭開始學起,反而造成反效果。

 採訪撰文/杜韻如

 諮詢/社團法人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副理事長帶祖輝

中華民國小騎士運動協會秘書長李民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