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母乳媽咪懷孕了,該不該繼續餵?

孕期哺乳,量力而為

    很多餵奶順利的媽媽,都期待能餵到自然離乳的那天,但是懷孕中的母乳媽媽一定要知道:孕期哺乳不一定適合每一位媽媽。「量力而為」該是最高指導守則,傾聽自己身體發出的訊號吧,當然我們的確遇過有少數媽媽在孕期全程持續餵奶,但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如果妳在大寶寶的吸奶過程,持續發生敏感不適(有些媽媽則是出現子宮收縮或出血狀況),那還是請妳引導大寶寶離乳,以確保胎兒的平安。一般來說,如果是:曾有不良孕史(如:習慣性流產、早產等)、懷孕第4個月後體重沒有增加,以及醫囑暫停性行為的媽媽,都不鼓勵進行孕期哺乳。

溫柔而堅定的離乳

    對於1歲半左右的寶寶,應該接近大人的飲食習慣,母乳應該退居副食品的地位才對。喝奶在大人眼中看來,的確是很有「喝安慰」的成份在。如果您自己判斷,確認目標在離乳,那就努力執行吧。並不是溫和就難以達成,溫柔而堅定,孩子很快就會清楚你的界線在哪裡。

轉移寶寶對奶水的注意力

    如果妳希望大孩子少吸點奶,那麼多轉移她對奶水的注意力,讓孩子保持在忙碌的狀態,因為母奶寶寶總是在無聊的時候想起喝奶這件事情。如果平常總是用奶水來安撫他的情緒,現在可要趕快建立起你們之間新的行為模式囉,帶出門、聽故事、找朋友,都是拖延他喝奶的好方法。在離乳的過渡時期,請其他的家人多多陪伴與安撫,漸少他們黏在媽媽身上的機會,也是降低他們思念ㄋㄟㄋㄟ的好方法。

除了喝奶,其他事盡量滿足寶寶吧!

    堅定地畫出一個界線,告訴孩子,媽媽肚子有小寶寶了,喝ㄋㄟㄋㄟ的時候媽媽會不舒服,需要休息。你知道嗎?雖然1歲半聽起來很小,但是他們已經具有溝通能力,也可以清楚理解大人的需求!除了喝奶這件事以外,其他的事都請盡量滿足他們,這些貼心的小哥哥小姊姊,往往在1~2週內就順利離乳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