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美好的幼兒視覺撫觸—閱讀圖畫書

文.黃惠綺

    長久以來絕大多數人認同閱讀的價值,因此閱讀的推動一直是持續接力的社會活動,近年來更是積極鼓勵0至3歲寶寶接觸圖畫書,從出生就開始培養寶寶愛閱讀的習慣。

    為人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喜歡閱讀,而圖畫書就是孩子生下來後最早接觸到的書,從生下來張開眼睛的那一刻開始,就可以用圖畫書來幫助寶寶視覺的發展,讓寶寶視覺更豐富,並啟蒙美感與知覺。

    寶寶出生後的頭兩個月,雖然眼睛外表與成人無異,但其實視力還未完全發展成熟,可以看到光及一些簡單圖案,但是眼前20公分以外的任何東西,都模糊不清,這時候父母可以先用「讀」書來讓寶寶接觸書,為寶寶唸一本故事,輕柔的聲音加上對其中情節產生的情緒所表現出來的語氣,這些都跟撫觸、按摩一樣,是愛的傳達,讓寶寶內心更穩定有安全感,有助於身心健康的發展。

    圖畫書對幼兒階段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要如何讓孩子從小就喜歡書也是很多父母心中的問題。孩子會不會愛閱讀並不需要擔心,人天生就有慾望,如果大人啟發出孩子對圖畫書的興趣,就像玩具或是玩遊戲一樣帶給他們快樂,他們自然就會喜歡閱讀。

♦  0至1歲由剛開始的聆聽到觸摸書,啃咬抓撕、翻書…摸索書,或是抱著在膝上看書,這階段適合材質柔軟或是厚頁,以圖像為主的或是可以簡單操作的書。

 

♦   1至2歲開始會將生活經驗表現在簡單語言上,這階段很多父母會買圖鑑類圖畫書,或是重複生活用語為主的圖畫書,讓這段期間的幼兒可以將吸收到的語彙連結到日常生活。

 

♦   2至3歲這年紀的幼兒已經逐漸對圖畫書的內容更理解,除了圖像部分也喜愛故事情節,並且會對內容有所期待、甚至發問,有些孩子會很安靜的聽故事,想要重複的聽,對圖畫書的選擇也有自己的喜愛。這時候可以選擇故事較短,或是共讀時可以有更多互動的圖畫書。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