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高EQ寶寶的教養環境

幼兒的腦力如同早期的個人電腦,容量很有限,也缺乏經驗或選擇能力,複雜與變異性大的生活環境會讓幼兒難以預期而不安,情緒較難穩定。  作者:連韻文

  心理學家研究顯示,兒童或青少年的情緒調節能力與目標行為、學業表現、問題行為的發生與主觀的幸福感皆有關。要如何及早打下幼兒良好EQ的基礎呢?抽絲剝繭,我認為在幼兒期給予一個相對穩定與不過度複雜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穩定的環境就是生活是可預期、有規律的,包括每日作息、照顧者,以及其行為等的穩定性。不過度複雜的環境是指外在環境的刺激或訊息量,是幼兒身心可以安穩面對的。幼兒突然聽到巨大聲音會「著驚」(台語:受驚嚇),或是看太多電視、玩得太累晚上會睡不安穩,都是因刺激過量影響了身心的安定。這毋須優渥的物質環境或無微不至的保護,但需要父母的用心與敏感。

  為什麼穩定與不過度複雜的環境有助於情緒調節能力的發展?跟每個人面對新環境一樣,幼兒也需要從生活環境中學習與發現事物的規律,從而用這樣的經驗去面對新的事物。這會讓他們感到環境是可理解、可預測的,因而有自信與控制感,敢於面對新環境、新事物。但幼兒的腦力就像早期的個人電腦一樣,容量很有限,也不像大人有知識與經驗或選擇能力,可以幫忙刪選或理解環境刺激,太複雜與變異性大的生活環境會讓幼兒難以預期而更容易不安。缺乏這種根本的安全感,情緒較難穩定,面對新環境所感受的壓力也可能較大。

  過去的父母擔心小孩接受的刺激不夠,現代社會卻有過度刺激得傾向。環境聲光刺激太多,除了讓身心比較容易躁動外,也讓腦力少且無法控制自己注意力的幼兒,忙於反應,缺少沉澱、主動探索的機會。

在之前的專欄中,我們已經說過「主動」對大腦注意力控制發展的重要性了,而這種能力又與日後情緒調解能力有極大的相關。有著良好的腦力與注意力控制,才能依著更長遠的目標或社會規範來調節當下的情緒,也比較可能藉著策略使用,壓制或轉化因環境刺激而升起的情緒。

  過多刺激對幼兒還有另一個不良影響,就是會降低感受到自己內在身體反應的機會。其實情緒調節與身體狀態的覺察也有關,情緒狀態一定伴隨著生理活動的變化,例如,緊張時一定有心跳加快、肌肉緊縮的身體反應。一個人對於當下身體變化若能正確的覺知,就較能敏銳感覺到自己的情緒狀態,也比較可能在情緒還沒發作前,早一步調節。這種自身的覺察能力需要從小培養,如果注意力被太多外在環境刺激吸引,就無法回頭注意自己的感受。

  好的環境需要有釋放肢體的活動空間,也需要安靜沉思的時間,更要有主動探索的機會。如果一個家庭或幼兒園整天吵吵鬧鬧,作息不定、沒有規律、課程滿滿,看似活潑自由又豐富,其實不利幼兒大腦的發展與情緒的穩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