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寶貝常生病=免疫力差?

採訪撰文/戴筠   

                                             諮詢/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江明儒

我們都知道疾病與免疫力息息相關,許多父母因此認為寶寶常生病就是「免疫系統運作不良」但其實小小孩的免疫力尚未成熟,必須經過一次次實戰經驗才能建立免疫記憶、強化防禦能力,生病機率本來就比較高。本文邀請小兒科醫師詳解嬰幼兒免疫力在不同階段的表現,並破解一般父母常見的迷思。

0~3歲常見疾病

0~1個月

剛出生的新生兒具備從媽媽體內帶來的強大免疫力,基本上不容易生病。此時生病多半是從產道出來的過程中受到細菌感染,常見細菌包括乙型鏈球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腸球菌和巨細胞病毒;一出生就發燒的寶寶還必須排除感染皰疹病毒的可能。

1~3個月

    前面說到新生兒體內具有母親給予的抗體,這個抗體會一直持續到6個月以後才會消失,加上母乳中免疫球蛋白A的保護 寶寶基本上都會有不錯的抵抗力。不過即便如此,由於寶寶此時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還是會有一些病毒會侵入體內,常見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和腸病毒等;寶寶也可能因為細菌感染而泌尿道發炎(如先天結構出問題,比方尿路迴流,感染機率就會增加)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江明儒表示,成年人免疫系統已經成熟,免疫力較強,即便感染病毒也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可能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將病毒傳染給寶寶,這也是為什麼臨床上會出現「把孩子關在家裡隔絕病毒,孩子還是受到感染」的情況。

3個月~3歲

3個月~3歲的孩子生病仍以病毒為主,其中又以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以及腺病毒等呼吸道病毒為大宗。江明儒醫師指出,上呼吸道嚴重感染的孩子已感染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最常見。前兩者皆有疫苗,若在1歲前施打,肺炎鏈球菌需在2個月、4個月、1歲各打一劑,嗜血桿菌則須在2個月、4個月、6個月各打一劑,預防感染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確實接種疫苗。而這個階段也要小心孩子感染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病毒型腸胃炎, 還有沙門氏菌引發的細菌性腸炎。

頻繁接觸病原體生病主要元兇

    一般來說,寶寶在6個月以後就會脫離母親抗體保護,在一次次病毒感染中建立「免疫記憶性」。免疫記憶性在1歲後會加速成長,此時免疫細胞的記憶力增強、記憶速度更快,無論是動員時間或對疫苗、細菌的感受度都會大幅提高,使免疫力趨於成熟;與肺炎鏈球菌為例,在1歲前接種須施打3次,1歲後接種則只需施打2次。 寶寶在經過1歲這個重要的分水嶺後,免疫力就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愈來愈強,生病次數自然也會愈來愈少。

    也許有人會問:「我家寶寶已經超過1歲,為什麼還是生病生個不停?」針對這個問題,江明儒醫師說,嬰幼兒因為接觸病原體的實戰經驗不多,每遇到一個新病毒就會出現諸如發燒、咳嗽、咳痰、流鼻水等症狀,這是免疫系統碰到病菌的正常反應,第一次接觸的病毒通常症狀都會比較嚴重,那是因為免疫細胞需要時間來辨識;當第2次接觸相同病毒,免疫抗體就會在記憶庫調出資料, 迅速動員白血球、淋巴球等免疫細胞出發作戰,這個動員時間大概只需要1、2天。他表示,孩子常生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頻繁接觸病原體,愈常在公開場合趴趴走 ,感染不同新病毒的機率也就愈高,而每接觸一個新病毒就會引發「生病」的免疫反應,這也是為什麼孩子會常常生病的原因。

反覆感冒…因為病毒會突變

    然而,雖然寶寶頻繁接觸新病毒容易生病,但若重複生同一種病,譬如反覆感冒又該如何解釋?江明儒醫師解釋,這是因為病毒會突變,這些變種的新型病毒會再一次引發免疫反應產生新抗體。病毒突變程度有大有小,如果是變化較小的小突變,由於免疫細胞先前已接觸過類似病毒,在對付這些「似曾相識但又不完全一樣」的病毒時可以較快產生抗體,這也是為什麼平平是感染流感病毒,有些孩子需要5天才能痊癒,有些孩子2天就能下床活蹦亂跳。

先天免疫力不佳的10大徵兆

除了頻繁接觸病原體,寶寶確實有可能因為免疫力不佳而反覆生病,只是比例比不高;以台灣來看,大概只有10萬分之2.17的孩子屬於真正「 先天性免疫力差」的類型。如何辨別寶寶是否免疫力不佳呢?江明儒醫師表示,一般可以從10種徵兆來判斷:

1. 一年內罹患中耳炎的次數達4次以上。

2. 一年內罹患鼻竇炎的次數達2次以上。

3.使用抗生素治療感染疾病,持續兩個月以上仍無法改善病情。

4.一年內罹患肺炎的次數達2次以上。

5.生長發育遲緩。

6.器官或皮膚深層出現反覆潰瘍、膿瘍。

7.皮膚反覆感染黴菌、反覆出現鵝口瘡。

8.每次感染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都無法痊癒,必須在靜脈注射抗生素。

9.出現2次以上的嚴重感染(如菌血症)。

10.有免疫缺陷的家族史(直系親屬機率最高)。

    過敏體質 痊癒速度比較慢

過敏體質的孩子往往會被認為身體較虛弱,也比較容易感染病毒,但實際上過敏寶寶的生病機率並不會比較高,倒是生病時間會比一般孩子長。以過敏性鼻炎的孩子為例,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寶寶由於鼻腔較腫脹,細菌很容易「卡」在裡面動彈不得,而細菌滯留鼻腔的結果就是得到併發症或感染其他細菌的機率大增;至於氣喘的孩子則是氣管比較敏感,無法順利咳痰,相對會拉長生病時間。這些孩子因為生病不容易痊癒,往往會讓家長產生「寶寶一天到晚都在生病」的錯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