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 十月

2021.10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分享資訊


新生兒滿40天進入本中心時,班級導師在保育上要細心、耐心的照護,在課程上更是用心地設計出較多適合寶寶發展的課程,如:放鬆全身(似嬰幼兒按摩般手法)、手部運動(雙手打開再合起)、腳步運動(先放鬆伸直再加強腿部肌力彎曲靠進胸前)、頸部伸直練習(抬頭俯臥姿勢隨年齡增長靠雙手力量將胸部撐起更多)、頸部屈曲練習(扶著雙臂慢慢牽引拉的動作坐起來)、滾筒遊戲(趴在小滾筒教玩或大毛巾上,前胸靠著雙臂力量伸直來刺激背部)、身體力量練習(照顧者平躺雙腳彎曲,寶寶趴在照顧者雙腳上)…等活動,都是讓孩子透過練習,達到肌肉群發展更加成熟的目的。但這些活動練習的基本原則-1.避免剛餵完奶及空腹時,建議進食完60分鐘後2.避免疲倦(最好是上午09:30-10:00間)3.練習當下寶寶本身是很放鬆、心情及狀態良好4.活動時要回應寶寶並看著他的表情是否是愉快5.避免照顧者動作過於太快或太猛的拉寶寶6.緩慢、有節奏感的進行等方式;相信寶寶可以和照顧者互動更加親密且愉快的進行活動。如果假日家長在家中也想與寶寶有這樣的親子約會時光,可詢問班級導師或Nina園長媽咪,該如何來進行唷!
Nina老師

分享資訊

多數家長對寶貝吸吮奶嘴這件事是既愛又怕的兩難心情,覺得給寶貝吸奶嘴可以安撫情緒,但又怕未來寶貝不容易戒掉心愛的奶嘴或是影響嘴型、牙齒排列等情形。其實家長可稍微了解寶貝吸奶嘴好處是可以1、減少猝死的發生率(警醒反應)2、安撫寶寶很多不開心的情緒3、相對地奶嘴是比較容易清潔,也能減少寶寶吸大拇指及亂拿東西放嘴巴進而造成生病機會。當然,寶貝整天吸奶嘴有可能會影響說話,若超過2歲再繼續吸奶嘴,就真的會出現齒列異常、咬合不整的問題。所以在校寶貝滿2歲老師就會替寶貝循序漸進戒掉奶嘴,此時也需要家長在家的配合(戒奶嘴)唷!老師與家長的合作,相信很快地寶貝心愛奶嘴就能戒成功囉!
Betty老師

基本照護

孩子會長齊二十顆乳牙,大約在兩歲到二歲半之間,若三歲前未長齊就要注意了,當寶寶的乳牙在剛長出來時,如果沒有好好保護,可能會很容易蛀牙喔!其實在寶寶長出牙齒之前,很多爸爸媽媽不知道該如何幫寶寶刷牙,建議家長,在寶寶喝完奶半小時後可以用紗布巾沾煮沸冷卻後的開水清除口腔內的奶垢,這個動作除了清潔,也可以讓寶寶開始適應刷牙的感覺。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就要慢慢轉成用指套型牙刷嚕,因為牙齒表面有溝縫,紗布巾無法清潔到齒溝縫隙的地方,當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接觸多元化的食物,更要用牙刷上的刷毛,可將牙齒上的牙菌斑刷掉。兩歲前,家長應為寶寶選擇一支刷毛柔軟,刷頭大小約直徑15mm的牙刷,那需要用牙膏嗎?其實不一定,初期替孩子刷牙是不需使用牙膏,可等孩子會吐口中水後再開始使用;但對於遺傳性蛀牙或是仍要夜奶幾次的寶寶,的確需要牙膏來預防,牙膏裡的「氟化物」,可幫忙減緩蛀牙的產生,選擇含氟1,000ppm的兒童牙膏,且「3歲以下必須遵守一定建議量:1000ppm兒童牙膏一次用量為【米粒】大小,一天可使用2次,建議其中1次用在睡前那次」。另外,爸媽可以選擇低泡沫配方的牙膏,除了能減少不必要的漱口外,在幫孩子刷牙時,也不會被一堆泡泡干擾視線,更能仔細地做好牙齒的清潔。當寶寶長牙開始,健保給付寶寶每半年進行牙齒塗氟,這時牙醫師能幫寶寶檢查乳牙生長情形,建議是否需要塗氟或使用氟錠,以增強齒質強度,預防蛀牙,也可以在寶寶牙齒還沒發生問題前,先告訴爸媽可能發生哪些問題,而不是等到蛀牙後,才來看牙醫。約莫2歲左右,有些孩子會抗拒刷牙,家長可以讓孩子在練習刷牙時,讓他對著鏡子,藉著玩遊戲的方式,練習牙刷刷牙的動作,不過因為孩子的手部協調性還不夠,還無法做過於精細的動作,家長仍需每天幫孩子清潔牙齒,也因為開始接觸更多食物,更要注意食物的選擇,尤其盡量避免糖分高、黏性強的食物,也盡量不要讓孩子含著奶瓶睡覺,才能預防奶瓶性齲齒,家長可挑選嬰幼兒適合的餅乾、水果,滿足咀嚼,但記得別躺着吃喔,以免被食物噎住,造成窒息的危險!      
Amanda老師

活動規畫與執行

每日孩子的運動量夠不夠難以用時間長短來評估,中大班孩子在中心時老師會安排一些感覺統合的活動,如:爬、鑽、跳、走等本體覺及前庭覺的練習或天氣好時帶孩子到社區中庭,也可來讓孩子動一動消耗一些體力。當活動後孩子就會流汗,老師也讓孩子多補充水分,這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孩子中午入睡就能睡的香又甜。建議家長假日在家中,無活動教玩具來讓孩子消耗體力時,可帶孩子到中庭遊樂場所或附近公園,讓孩子攀爬或小跑步,相信孩子活動後不但睡的好也能吃的好(活動後飢餓感大增),只要孩子上午大量活動過,下午孩子才能靜的下來,做一些靜態活動唷!              
Momo老師

活動規畫與執行

自5/18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三級警戒開始,大家無論是在戶外或室內,都必須戴上口罩,7/27二級鬆綁後開始復課。在中心幼兒,只能在喝水及飲食時脫下口罩,然而午休時間顧及安全性 ,則以床位間隔來保持社交距離,讓幼兒不需戴口罩午睡,較為舒適外也較安全。但,2-3歲的幼兒正是語言發展爆發的敏感時期,不論是課程引導或繪本分享,老師都必須在戴著口罩來進行。當老師隔著口罩時,幼兒聽不太清楚老師的發音,再加上因隔著口罩,孩子也看不到老師口型,無法透過口型來讓孩子學習發音的機會,孩子很難看清楚其他人的表情,容易讓自己溝通能力的情緒難以理解。因此,建議家長在家時,能再多與幼兒說話,且放慢速度看見口型,除可增加親子共讀和說話時間,更能保持家裡的愉快氛圍,讓家人與幼兒之間的感情連結,對於幼兒的語言發展來說也會影響較小。當然防疫期間每個人做好防疫,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等;讓疫情趕快解除,校正回歸正常生活。幼兒天真燦爛心情重現,這才是令人最開心的事。
Kitty老師

分享資訊

學齡前階段是建立飲食模式(營養的食物)及健康生活模式(經常運動)最好的時機,多吃新鮮食材、攝取均衡營養,對孩子們是個必修課程喔!因為幼兒對食物的態度在此階段逐漸成形,所以,在這個時期,大人鼓勵孩子勇敢嘗試新的食物是重要的-相信爸媽每日看孩子們餐點時,都能肯定中心的用心,我們除了提供常見的優質蛋白質(雞肉、雞蛋、魚肉、後腿豬肉),更是準備了大家易忽略的莧菜(鐵質),菠菜(葉酸),豌豆(Vit B2),糙米(膳食纖維)...等,讓孩子從小就多元嘗試.有不少孩子有偏食的習慣,只吃自己愛吃的,長久下來,營養會失衡,健康自然大受影響,所以,撇除特殊宗教信仰或過敏反應外,應要讓孩子多接觸各項食物,才有機會體驗食物的味道,進而建立均衡飲食的習慣,在中心,難免會有孩子對某些食材的特殊氣味不喜愛,可能會有出現做嘔或是含著想吐出來;若遇到這種情況,老師們會以鼓勵不強迫的方式,先給他們少量或至少試著給吃2-3口,並告知孩子,有嘗試吃好棒,營造好的用餐氛圍,別讓孩子們對用餐時間留下不佳的印象.近年來各國力推“食育”的重要性,關於孩子的食育養成,非常需要親子共餐,不只讓孩子吃出健康,更因為有父母的陪伴,在孩子的腦海中留下溫暖的記憶,中心提醒爸媽,再忙也要坐下來陪孩子們用餐,相信您們的親子感情會更加親密喔!  
Maggie老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