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給寶寶滿滿的勇氣-「前庭覺」的重要性

  文:職能治療師 陳宜男

「我不要玩溜滑梯!我不要玩盪鞦韆!我都不要!好可怕!」「其他小朋友都喜歡飛高高,怎麼我們家的寶貝卻不喜歡呢?」「媽媽抱抱!媽媽牽牽!這個洞洞我跨不過去。」 上一期我們從感覺統合的角度分析寶寶「前庭功能失調」的相關問題。 這一期,我們將來分享如何培養寶寶的「前庭覺」。

 

如何著手培養寶寶的前庭覺?

    首先,我們必須從「教養觀念」著手。「感覺統合」正需要讓寶寶主動且反覆經歷與體驗各式各樣新環境的挑戰,從中透過各種感覺經驗的整合與回饋逐漸修正自己的動作與行為表現,以合乎現實環境的需求。因此,當您在為寶寶膽小怕高、不喜歡動態活動或依賴性過高而傷腦筋的同時,可以試著回想一下寶寶過去是否因為被限制攀爬高處、缺乏動態活動的經驗或過度保護所導致呢?

 出發到公園,讓寶寶享受前庭覺大餐

1.溜滑梯

 溜滑梯是每個公園最常見的遊具之一,可以刺激前庭覺的發展。

․針對年紀較小的寶寶,父母可以試著抱著孩子寶寶往下滑,如果寶寶過度緊張害怕,可以抱著寶寶面向你,

漸漸地再讓他們向前看(父母其中一方可以再滑道的終點處等待,並給予鼓勵,減少寶寶的懼怕感)。

․如果寶寶已習慣與大人一同溜滑梯,則可以嘗試讓寶寶自己溜溜看,此時家長可以在旁邊扶著寶寶的腋下慢慢往下滑,家長可以依照寶寶的情緒狀態或請求,控制下滑的速度。

2.盪鞦韆

․如同溜滑梯,剛開始父母可以抱著寶寶一起玩,讓寶寶面向你的胸口,「規律且緩慢」地進行擺盪,讓他們體驗擺盪的感覺,這有時種慢速的擺盪可以讓寶寶感到安心(如同搖籃裡的感覺)。過程中陪著寶寶一起想像坐船的情境,唱唱跟大海相關的兒歌或說說跟航海相關的故事,也有助於舒緩緊張的情緒。

․如果寶寶已不再對盪鞦韆的擺盪感到害怕,可以讓他們進一步獨自坐在盪鞦韆上,一開始無需刻意擺盪,只需要讓他們坐在上面並抓住繩子嘗識與體驗維持平衡的感覺即可。

․接著,家長可以嘗試扶著寶寶的一隻手或抓著衣服,在寶寶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輕輕擺盪。

在家中也能培養寶寶的前庭覺

1.跳跳馬

․針對年紀較小且還無法獨自站立的寶寶,家長可以嘗試讓他們騎在跳跳身上,然後給予緩和的上下搖晃;或者可以選購搖搖板裝在跳跳馬的腳上即可變成搖搖馬唷!

․如果寶寶已經會自己往前跳躍,此時就來場跳跳馬大賽吧!

2.彈力大球(大龍球)

․讓寶寶坐、趴或躺在大龍球上,扶著孩子的肩膀給予上下或左右晃動,搭配火箭升空或大地震的情節與音效讓寶寶有如身歷其境的感覺。(注意!針對1歲半以前的寶寶千萬不可搖晃太大力,以免發生危險!)

․對於已經可以坐在椅上的寶寶,家長可以選擇較小顆的球代替椅子(坐著時腳能著地)。

3.彈簧床∕彈跳床

․針對已經會跳的寶寶(兩歲左右),家長可以牽著他們在彈簧床上、下晃動,如果已適應晃動的規律性,則可以開始跳的動作。

․家長可以先請寶寶蹲下,然後喊起立、寶寶腿即將伸直的那瞬間將寶寶順勢往上拉,引導做出跳的動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