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禾園地
宜禾園地
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分享資訊
1.寶寶約三到五個月大時,因為脖子的肌肉張力、視力與聽力漸漸成熟,慢慢能抬頭觀看,且對身邊周遭的事物感到新奇,尤其是具有鮮明色彩與高頻音調,都會分散寶寶吃東西的注意力,這是生理發展會經歷的階段。

當寶寶開始準備要進入厭奶階段時,會出現以下特徵:

A.喝奶時,聽到周圍的一些環境音而變得不專心。B.精神、活動力都很好,但就是不會餓! C.餵奶時會將頭別開或大哭,甚至出現用舌頭將奶嘴頂出來不願意吞嚥。進入到厭奶階段的寶寶,短則兩三週,長則會達到數月,我們該如何幫助寶寶度過厭奶期?

a.以不強迫、定時不定量方式避免造成寶寶對奶感到害怕,以不強迫的方式,先以寶寶願意喝為主,必要時可增加喝奶次數(少量多餐),逐漸隨著寶寶的需求做調整,讓喝奶達到一天所需要的基本量即可。b.增加活動量提高飢餓感,白天藉由活動、按摩身體,來消耗體力,讓寶寶能增加飢餓感,改善進食的情況。c.改變餵奶的時機及環境與氛圍,厭奶時期的寶寶對於外界事物皆感到好奇,旁邊有人走來走去、交談聲、過亮或是閃動的光線都應儘量避免,應以燈光柔和、安靜的空間餵食,並試著在寶寶有睡意時餵奶,這時通常會喝得較多、較快。d.奶嘴洞口的大小,可先將奶瓶倒過來,檢查奶嘴的口徑大小是否不容易吸吮,平均約一秒鐘一滴為佳。e.適時添加副食品或改變餵食方式,若寶寶已進入四個月時,可適時添加副食品,除了可以及早訓練寶寶的口腔吞嚥協調功能外,也能補足明顯厭食時,營養不均衡問題。

厭奶階段是多數寶寶在成長時必經之路,爸爸媽媽在照顧時感到擔心容易出現急躁與焦慮。若寶寶會感受到這份壓力,只要到了喝奶時間,寶寶反而會變得容易哭鬧或焦躁不安,為避免讓寶寶產生喝奶陰影,先順應著寶寶,安撫、觀察寶寶需求並做些調整,進而提升寶寶穩定性。貼心提醒:多數人擔心寶寶生病不吃藥,趁泡奶時將藥加入奶中,此時寶寶會發現奶的味道苦澀,若碰到正遇到厭奶階段寶寶,會提高餵食的難度,不僅對藥排斥,連奶也一同排斥,建議餵奶時勿與藥物一起進行哦。
Bella老師



嬰幼兒的基本照護
2.夏秋交際,您家中的寶貝是否偶有腸胃不適,甚至出現腹瀉的情況呢?季節的變化常讓小小孩無法馬上適應環境天氣的轉變,造成抵抗力下降,而有急性腸胃炎。一般來說,腸胃炎需要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若是較為嚴重的狀況,除了電解質外還可以補充益生菌,飲食方面清淡為主,建議稀飯或白吐司,也可以在白粥裡加入打碎的雞胸肉或魚肉(水煮或清蒸)等以蛋白質補充營養,且避免油炸及甜食;母乳寶寶可以繼續喝,喝牛奶(奶粉)的寶寶,可以調整牛奶的濃度或是暫停餵食,也可以由醫師指示改喝止瀉奶粉;另外,除了主食,可以吃哪些水果呢?蘋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其中鞣酸可以收斂止瀉,果膠和纖維素也能抑制清除細菌和毒素,還有芭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外,所含鞣酸亦能保護腸道黏膜,對腹瀉的康復有很好的輔助作用(芭樂對於瀉痢、脫肛等病症的治療有很好的作用)。要如何預防及避免腸胃炎呢?最重要就是多洗手,寶寶小手大多喜歡東摸西摸然後放嘴巴,病毒就容易吃進嘴巴裡,所以照顧者要經常幫寶寶洗手,較大孩子也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尤其還在防疫期間,這個動作更為重要喔!
Amanda老師


適合發展
3.家長們有沒有發現,您家寶貝在中心會有些作品是由他們的小手小腳蓋印出來的,看起來是不是很特別又可愛呢?無論是個人作品還是和好友們一同的集體創作,孩子們總是樂在其中.在大人眼中,也許手腳印畫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中心老師們是用心良苦喔!因為觸覺是皮膚的感覺,現在的孩子常常因為生活環境受到父母的保護,容易造成很多孩子從小得到的觸覺訊息不夠,造成觸覺敏感.過度敏感主要是由於生活中的觸覺經驗刺激不足所造成,其實最好的改善方式,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要過度限制孩子,並主動提供刺激給孩子,孩子們將手腳沾上顏料(無論是自己用手掌手指壓在印台上或是老師們用小刷子在腳底刷上顏料),再來做蓋印,都是一種能幫助孩子“減敏”的最佳遊戲!所以,誰說畫畫一定要用筆呢?用手掌、腳印或是手指沾顏料作畫,其實十分簡單有趣味性,家長們不需準備過多工具,只要安全無毒合格的顏料或印泥台和紙張或是任何可蓋印上去的物品,就可以開始和您家寶貝一起來玩有趣的手腳蓋印,留下美麗的回憶並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喔!          
Maggie老師


分享資訊
4. 爸媽在外用餐時,是否曾看見隔壁桌的叔叔、阿姨為了讓孩子不吵鬧可以安靜地坐下來好好吃飯,於是給孩子架好手機,讓孩子邊看手機邊吃飯,而大人卻開始談天說笑或自己也滑起手機了呢?自家孩子在外用餐時,當下情緒與規矩,是否也曾似曾相識呢?近幾年發現,「3C產品」功能越來越多,使用率也越來越高,正因手機的點閱查詢實在是太便利,所以年紀越小的寶貝們接觸過早時,「視力保健」這方面就比較被爲忽視,卻也剝奪了親子互動與品嘗美食的快樂時光,這時親子關係自然而然就會比較疏遠 ,孩子也沒有耐心可以坐好吃飯,是容易影響寶貝的視力-手機發射的藍光,除了容易使眼睛疲累,亦會造成孩子近視或散光等情形,嚴重影響了睡眠,當睡眠品質不佳則減緩孩子的身心發展。學齡前的幼兒最好的發展方式,就是與人互動、多接觸大自然、玩組合積木、唱歌、塗鴉、親子共讀...等活動。照顧者陪著孩子慢慢成長才能有健康的身體與快樂的心情.請與孩子在有近距離時,請把握與孩子分享的機會,相信從孩子對話當中,能有不ㄧ樣的驚奇唷!
Kitty老師

適合發展
5.隨著孩子一天天的長大,已到了開始學習自己拿著湯匙練習吃副食的階段,照顧者總會看到,剛練習的孩子在自己位置將食物吃的亂七八糟或是不小心將碗裡的湯湯水水給打翻了,亦有孩子吃了幾口之後開始玩起飯來。面對這些問題該如何處理是好。是該直接餵孩子吃飯好呢?還是以責備、吼罵的方式,才能讓他乖乖吃飯呢?其實這些都是不好的方法。對照顧者而言,拿湯匙吃飯是再簡單不過的動作,但對小孩來說其實吃飯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動作。孩子需以握拳方式穩定地拿著湯匙;將湯匙平行的放入口中,看起來很簡單,但這些動作,在說明了需要相當的手眼協調能力才有辦法達成。練習吃飯是孩子成長中必經的過程之一;急不得也省略不得,那我們又該如何讓孩子練習與學習中達到最好的效果,以下幾點供家長做參考:

1.事先規劃好孩子吃飯的位置並給予孩子適當高度的桌椅(專家學者指出孩子雙腳若能穩穩的踩在地板上;可以讓孩子更專心吃飯,同時達到穩定坐姿的效果)。

2.平時注意孩子的指甲長度,定時修剪指甲避免藏汙納垢,不小心將病菌吃下肚。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在用餐前先以「濕、搓、沖、捧、擦」,讓孩子洗淨自己的雙手再用餐

3.讓孩子保持良好的用餐經驗是很重要的;建議多變的食材可以增加孩子喜歡自己動手吃飯的動機喔~

現階段的孩子正處於自主化的發展學習;藉由日常的生活自理,引導孩子建立實作經驗。每位孩子都是需要被肯定的;鼓勵孩子勇於嘗試在挫折中找經驗,切勿過度保護擔心孩子做不好而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權利。適時地將主導權回歸於孩子身上,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學習;多一點的「耐性」等待。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做的很好呦~
Lisa老師

分享資訊
6. 5/18-7/27雙北疫情雖由第三級降為二級,外出時戴口罩仍相當重要,少數孩子總是比較戴不住,照顧者好不容易幫孩子戴上了,常常下一秒鐘就被孩子扯下來玩或是不想戴,最後家長與孩子之間容易出現負面情緒,到底要如何讓孩子願意戴上口罩呢?孩子不喜歡被束縛的感覺,此外,現在天氣非常炎熱孩子戴上口罩因悶熱,所以戴不住,有些孩子在不斷的提醒下,還是能做的到,不要讓孩子對戴口罩有不好的印象及抗拒行為。家長可以使用一些方法讓孩子比較願意戴上口罩。例如:1.每天家長在口罩上畫上孩子喜歡的圖案2.清楚告知孩子何時可以拿下口罩(吃飯時)3.選擇孩子喜歡的口罩圖案-小恐龍、小白兔、小花朵、車子...等口罩樣式來吸引孩子4.口罩的樣式-立體口罩、平面口罩、布口罩5.利用繪本讓孩子了解口罩的重要性,當然家長也必須以身作則戴口罩。口罩可保護自己也可保護他人並降低生病的機會,也可遠離可怕的病毒。
Betty老師

2021.08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回上一頁